东软实训:最反抗的四个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渐渐驶出了我们生活四个月的园区,过门卡的时候车停了一下,似乎在留时间给我们做最后的话别。

小雨依旧淅淅沥沥的在下,打在了车窗上形成一道道的水痕。路边也不知何时亮起的路灯经这一道道水痕折射散发出绚丽夺目的光芒。邻座的同学戳了我一下说

“这灯光,这风景,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你俩不是应该拍几张照片然后写两行文字,发个朋友圈,这才是你俩的风格啊!”他说话的同时指向了另一个和我志趣相投的同学。

我哈哈一笑说没什么好写的,同时又转身看了一眼那位和我志同道合的同学。只见他抱个手机,手指不停的在手机上移动着,估计已经是在编辑文字了。

我回过头,跟邻座同学又说笑了两句。这时车又重新启动,驶出了园区。原本嘈杂的车厢也慢慢的安静了下来。笑容也渐渐从我的脸上消失,真的没什么可写吗?

到东软睿道的第一印象,怕是用脏乱差形容也不为过。总之就是反感,从心理上的抵触。原因不光是这边的外界环境,更主要的是学院安排的这次“不合理”的实训。

八人间的宿舍,除了两个手掌宽的衣柜有点令人不爽之外,其他一切都还好。相比学校而言要好的一点是独卫里可以随时洗热水澡。当然只是进到宿舍的第一感受。

几天下来,包括我在内的几个同学都还没有适应这边的环境。我自认为是一个适应环境能力极强的人,当然是精神上,不是物质上。金子一般昂贵的电费、伙食费,便秘一样的网速,打了马赛克一样的授课屏幕,火箭般的讲课速度,下雨天就能洗澡的教室,散沙式的管理制度等等等等。当然,我是用了夸张的手法“抹黑”了这个地方,但事实上确实槽点颇多,令人反感。

“一三沙,二四拉,周五好好吃一下。”这是早在那边工作的老师前辈们传授给我们的口诀。如同武林秘籍一样,这是能让我们存活下去又不至于太浪费钱的至理箴言。刚开始很乖,按照前辈们的经验,周一周三吃沙县,周二周四吃拉面,周五就随便吃,周而复始。这样吃了一个月,有人发现点外卖更省钱,还有更多伙食可供选择,于是乎又吃了三个月的外卖。也正是因为选择叫外卖才让我们真正的把自己给锁进了铁笼里,如同进了监狱一般。不叫外卖还有放风的时间,叫了外卖之后,吃住都在一栋楼上,从此更少踏出这座集教学楼、宿舍楼、食堂为一体监狱般的大门了。

“不打不相识”这怕是和东软睿道真正交流相处的开始方式。矛盾激化,有了摩擦,势必会有火花。有了不公,多了压迫,自然就有反抗维权。这一次的交手虽然影响不好,但却加速了我们融入那个环境的步伐。坏事竟变成了好事,也庆幸没被一棒子打死,毕竟都不是挑刺的主儿,利益不冲突,各自安好即可相安无事。

我倒很喜欢这样的交流相处方式。让一个人第一印象记住你,无非两种状态,一你非常优秀非常好,二你坏的让人咬牙切齿。这两种极端相处方式,我更喜欢后者。因为我自认为自己不是一个很优秀的人,平淡的就是一粒凡尘,没什么闪光点能给别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那就反其道而行之,目的只要让你记住我,那我和一个人交流大可只做两件事,一抹黑我自己,树立一个坏形象。二洗白我自己,把坏的第一印象洗掉。当然这不是虚伪的特意伪装,而是时间是最好的见证。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时间就会把你原本的样子完完全全不加遮拦的呈现出来。这就是一个人做了一百件事好事偶尔做了一件坏事和一个人做了一百件坏事却偶尔做了一件好事一样,看起来没什么差别,但在“口水战”“键盘侠”的时代,坏人的一件好事会被永远记住,而好人的一件错事却会被当做小辫子牢牢抓住,记不得他曾经的好。这就是为什么我庆幸没被东软睿道一棒子打死的原因,因为我们还有证明自己的机会,常理工的学生是很优秀的!

我更开心的是在那里认识了一群其他学校的人,一群一起学习,一起“吃喝玩乐”的人。正是这一群可爱的人、交心的人、难忘的人让我的实训才精彩起来。

吃,撸串火锅烤肉;喝,啤酒白酒饮料果茶;玩,学习娱乐聊天表演;乐,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如同就业老师提出的一个问题——用一个词形容一下你的大学生活。好巧不巧第一个提问到了我,思考了两分钟竟脱口而出“吃喝玩乐”这个词,惹得满堂哄笑,尴尬不已。我却自我骄傲,因为这是我大学真实的写照,遵从了我的内心,说出了真实的想法。因为我的大学很精彩,没有遗憾,一切的一切都包含在这四个字里。人是群居动物,所以社交是我第一看重也必须学会的内容知识。

要说时间不快那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一眨眼的功夫实训就结束了。很多同学都找到了工作,拿着offer向身边人得意洋洋的炫耀,有的唉声叹气一筹莫展,就业的压力确实让人喘不过气。被催的急我也只会猛抽两口烟,甩了烟头,大吼一声,让自己冷静冷静,思考思考。虽然是个庸才,但是也有一颗成为人才的心。好好想想自己适合做什么,想进入什么样的圈子,成为什么样的人。田忌赛马一般要知道自己的长处所在,用长处去跟别人的短处相碰,才能有赢的机会。也许这些是自我安慰,但是却很管用,最起码没有坐吃等死,也没有焦躁不安,反而使我泰然自若,头脑清晰。

签了离司,和东软睿道就算划清界限,断绝关系了。突然有点不适应,也许某一刻我待在东软睿道的意义是跟东软睿道作斗争,把东软睿道当做了敌人、对手。想想可笑,一个人跟一个机构敌对抗争,真是毫无意义可言。但确实在某些方面正是由于这种特殊的关系激励了我。有了抗争,有了对手,才有了动力,生活亦如此,没有一点血性,没有一颗争强好胜的心怎么去证明自己,怎么和生活抗争!所以我在那边不光学术上得到了提升,自身的其他能力也得到了锻炼进步从而使自己更成熟。

一个同学喜欢拿“历史必然性”这个道理说事,今天也借用一下。

历史无法评价对错,存在即有意义和道理。现在回过头自问后不后悔浪费四个月时间去东软实训,这个问题我想我现在回答不了了。如果这个问题是在实训中期问我,我会毫不犹豫说后悔!但是现在反而想感谢那个“脏乱差”的地方,更感谢那群一起学习的人儿。这四个月俨然已成为我人生史中不可或缺的一段,也已成为过去,留给我受用终生的怕是这个历程中的自我蜕变和成长。

客不留天留,本来规划好的回程延迟了三个多小时。白天没有跨出东软大门,却偏偏让我们天黑出发。跨出了东软大门,天也黑了,也预示着学生时代结束该踏入社会了。

返程途中,看向车窗外,无尽的黑暗中,还有一片片的灯火璀璨。

只可惜繁华闹市总有,却再无僻静之所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形形色色的人穿梭而过 焦虑携着落莫,欣喜伴着期盼 张张神情各异的面孔 演算着人生的多元方程式 一个解一个故事一个人...
    英子_0a2d阅读 274评论 1 2
  • 001 牛骨汤 炖牛骨汤最好加鸡骨中和,这是越南人煮牛肉河粉汤的秘密,不随便教人。 002 肉骨茶 纯正的肉骨茶,...
    二小姐1010阅读 176评论 0 1
  • 简之如素阅读 370评论 0 0
  • 今夜,长空如洗,银河浩瀚。在广阔的天空中,铺满了星星,在西边,是一轮弯弯的月儿,高高的挂在那里,冷冷清清的。在尖尖...
    纯色心扉阅读 6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