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了遗憾的人生,才是真实的人生 | Manchester by the sea

这是一部没法好好说的电影,它有长长的两个多小时,但又缺少明显的起承转合,连故事性也不那么明确,想来想去真的很难写,于是一搁再搁。

故事男主角Lee(Casey Affleck 饰,奥斯卡影帝啦)是一名颓废的修理工,有多颓废呢,他帮一位女房东通完厕所,正在拼命洗手的时候听到女房东跟朋友打电话表示想撩他,(正当小内心不知道如何自处的时候)女房东只是客气滴给了他小费跟他拜拜,他就当什么也没听见面无表情地离开了。

被客人投诉,老板让他去道歉,他说我在这里什么都做,修水管,通马桶,丢垃圾,铲雪,大部分的钱都被你拿走了,你还想怎样。

老板只能说fine随你啦,毕竟我还是要靠你挣钱。

不是说美帝水管工是很值钱的工种嘛!我读书少不要骗我!

于是男主去酒吧喝闷酒,有两个妹子一脸激动地想撩他,没办法,长了一张帅脸我也不想的啊。一个妹子装作不小心把酒泼在他身上,蓝后故作惊讶地说“sorry啦by the way我叫xx,and……?”闷骚的男主掸掸自己的衣服说没关系啦然后继续喝自己的酒。

嗯哼~你撩你的,我喝我的。

男主的无聊&颓废生活被一通电话打断,他的亲哥哥Joe心脏病突发去世了。

深深的简直要溢出屏幕的叹气声扑面而来,男主心急慌忙地安顿好手头的工作(找人接替自己的活,跟老板请假blablabla),驱车去往海边的曼彻斯特。

这部电影真的冷清清得要人命啦,动不动就来这么一帧画面,但美也是蛮美的啦。

男主到了医院后完全就是一副废人的样子,没有大哭悲伤的画面,沉默得像一直在走神。时不时问一句“那我接下来该做什么?”,旁边哥哥的朋友和医院护工一直以非常担忧的眼神看着他,然而他也没有崩溃,尽管从小没了爹妈他只有哥哥这么一个亲人而已。

如果说男主在这部电影里的形象是行尸走肉范,那男主的侄子Patrick则完全是精力旺盛型,他第一次出场是在冰球场上跟人打架,差点就让教练开除。

但他面对自己父亲的死亡,也是看不到任何情绪波澜,在太平间里待的时间比男主还短。

当天晚上,还喊了自己的女友一号来家里陪他。

话说表达情绪也是人类的一种权利啦,并不是死了亲人就一定要痛苦流涕哭到昏倒才能表达孝顺和思念,那只是旁人的道德绑架而已。当时看到Patrick的冷静时,我突然想起了《四重奏》里小雀听闻自己父亲死讯时的情形,她拒绝了去探视父亲,拒绝接受“人死就一切恩怨购销”。

毕竟,跟这部电影一样,人有不跟过去和解的权利。

故事叙事一直很平缓很慢,情绪波动也很小。直到Lee带着Patrick去见律师,律师说按照Joe的遗嘱,Lee得做Patrick的监护人,照顾他到18岁。Lee一脸错愕,怎么会是我?

看到这里觉得有点震惊,为什么他居然不愿意做自己侄子的监护人?他哥哥经济状况很不错,安排得非常周全,生活费学杂费一应俱全,甚至还有一小笔钱供Lee从波士顿搬回曼彻斯特的搬家费。

窗外湖面冷冷清清,慢慢交代了Lee过去的故事,交代了他为什么那么颓废的原因。

原来Lee也曾有美满的家庭,有美丽的妻子和三个儿女。

但一场大火吞没了三个孩子,也吞没了原本幸福的生活。最悲痛的是,这场大火是Lee的不谨慎造成的,某一天晚上他想去买酒,出门前在壁炉里加了柴木但忘了加上防护栏,于是屋子着火了。

审讯室里Lee交代了一切,他以为他会受到严厉惩罚,但警官一副安慰他的表情说他只是犯了一个小错误而已。悲痛愧疚交加的他完全就想要自杀。

家庭就此散了,很多年后他在曼彻斯特遇到前妻Randi,Randi几乎一见到他就崩溃大哭,说自己很抱歉,当年说了很多过分的话。她说,当年我只觉得自己的心碎了,没有想到你跟我一样心碎并且再也好不起来了。

整个叙事冷清的故事,在这里遇到了大概是全剧唯一一个剧烈煽情点。Randi祈求原谅,但Lee颤抖着沉默,什么也说不出来,然后匆匆逃走了。

Lee他忘不掉,他经常一闭眼,就能听到女儿的责问:爸爸,你没看到我们身上着火了吗?

他搬家的时候,很郑重地把三个相框用衣服包起来放进箱子。镜头一直没给到那三个相框,但想来也是他失去的家人们。Patrick也是在看到那三个相框后,才给叔叔的坚持几分谅解。

这部电影在情感表达上,一直特别真实。真实的人生才会充满遗憾,真实的人生才没有那么多的圆满和drama。犯过的错没有办法弥补,哪怕过了很多年也可能不想原谅,对着心爱的人说出过分的话也会伤害到对方,失去的孩子和家人,一辈子都不会再回来。

故事还有很多别的叙事,比如Joe跟Lee的兄弟之情,Patrick和他妈妈的交往,Joe的葬礼上Randi和男友也来了。

Lee跟Patrick的生活,则是这部电影里算是比较轻松的部分。Patrick是典型青春期男生,玩冰球,玩乐队,同时交往两个女生。以为他没心没肺,他却会因为父亲一直没有下葬而见到冰箱里的鸡肉崩溃大哭。

拿根树枝去戳戳墓园的地,看是否还冻着。

这部电影看到后半程,再次让我深深感觉到,做家长真的是人生最艰难的任务。

Lee他不是一个合格的家长,但被迫要小心翼翼努力去做一个合格的家长。Patrick崩溃的时候他只能笨拙地陪他待在房间里,等着他平静下来睡着;面对Patrick交往两个女生不确定是否应该要parenting; 那个女孩子的妈妈担心自己女儿和Patrick会偷尝禁果,十分钟就得上去查看一眼。

Lee想办法为Patrick保住他的船。

拳拳父母心。

故事的最后,Lee并没有就这样接受被安排,在曼彻斯特待下来。他把监护人的身份移交给哥哥的好友,他还是自己收拾收拾行囊,回去了波士顿。

虽然在海边的曼彻斯特,非常美。

就是这样的结尾,让我油然有种“这不是一部普通的电影”的心情。它的故事很平淡,但又时不时冒出来一些“跟惯常做法不一样”的细节——得知Joe的去世,周围人没有演出崩溃昏倒绝望生活乱套的戏码;男主多年后遇见前妻,没有互相原谅互相拥抱去咖啡店喝一杯然后互道珍重;Lee被安排做侄子的监护人,他没有逆来顺受重新回到曼彻斯特把过往生活当做没发生过;甚至,他和侄子女友的母亲在楼下独处的那一段,也没有开展互相看对眼有了新的感情线从此生活大不同的剧情。

它平淡,却又真实。生活不是drama,不会因为一些旁的枝的而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人的过往经历,必然在他的人生历程上留下深深浅浅的烙印。

有些痛苦没法磨灭,有些悔意将永远存在,但生活还得继续,那就用一种不那么痛的方式走下去吧。

——

文章写到一半的时候,突然想起最近杭州大火失事的那一家人。

户主林爸爸在接受王志安“局面”的采访的时候说,的确,按照律师的测算,可以提出的赔偿金额高达一个亿多。但我家人都没了,我要这一个亿又有何用呢?

女主人的哥哥的表述更加直接,他说,哪怕把整个杭州城给我,我也不要,我就要我的妹妹和她的孩子们活着。

是啊,这一家人的生活,怕是再也不会好了。心碎了,心破了,是再也没法好起来的破碎。

——

本文原创,所有权利归“一个碎片OnePiece”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人~蟹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