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蒙说,职场妈妈都欠孩子一句对不起,我就笑了!

自媒体大V咪蒙,前两天以《每一个职场妈妈,都欠孩子一句对不起》为标题,发布了一篇煽情的广告软文。

文章中举了一个例子,是她团队中的一位妈妈,因为要从深圳到北京工作,没办法陪在女儿身边,而倍感自责。

这个例子与前几天,在网上看到的一则武汉开出租车夜班的单亲妈妈的故事,形成巨大反差。

那位42岁的单亲妈妈,因为女儿小无法一个人放在家里,只能出车时也带着孩子,那个不满3周岁的孩子,就这样跟妈妈一起在出租车上过了900多个日夜颠倒的日子。


还有前两天,网上爆出的一张收银员妈妈带着孩子上班,孩子在柜台下睡觉的照片,也让我久久不能平静。

咪蒙和同事的孩子,妈妈不能陪伴在身边的时候,至少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照料和疼爱。

但那些只能跟着妈妈上班的孩子,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作为妈妈,最难过的不是“孩子变得坚强独立,是因为我们没有陪在Ta身边。”

而是明明陪在孩子身边,却依然无法让孩子逃脱残酷的生活。

也许有人觉得,既然孩子的生活环境如此恶劣,妈妈为什么不干脆辞职呢?

要知道,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条件当全职妈妈。

当爸爸一个人的收入不足以支撑整个家庭的开支,那妈妈再苦再难,也想仅凭自己微薄之力,给孩子提供起码的物质保障。

可现实的问题是,工作找到了,孩子却没人带了。

韩剧《未生》里,作为职场妈妈的宣次长,有一句台词让所有的职场妈妈感同身受:

“职场妈妈就是罪人,在家对老公对婆婆对孩子是罪人,在公司对老板对同事是罪人。”

面对孩子总觉得亏欠,面对老板和同事又觉得自己不够尽力,在夹缝中求生存的职场妈妈独自吞下了多少眼泪。

我小时候也是妈妈一边上班,一边看大的。

那时爸爸在部队,妈妈要去镇上的厂里上夜班,害怕我乱跑,就把方板凳倒过来,把我卡在四条腿中央。

长大一点后,我还会经常去妈妈工作的地方玩。

我能深切体会到,带着孩子上班,是职场妈妈在无奈之下的唯一选择。

虽然难免要遭受别人的指指点点,但总好过孩子不在身边的牵肠挂肚。

人真正变强大,不是因为守护着自尊心,而是抛开自尊心的时候。

带着孩子上班的妈妈,因为要守护孩子,所以只好抛开自尊心,逼迫自己变得强大。

自己生了孩子后,我也想给孩子最好的照顾。

但工作没有固定的休息日,上下班时间不定时,孩子根本照顾不到。

辞了职后,本以为终于能安心照顾孩子了,但看着日渐减少的存款,心还是越来越焦。

所以,赚钱还是陪孩子,是无数当妈的人内心最痛苦的煎熬。

事实上,即便父母24时陪伴在孩子的身边,该犯的错,该走的弯路,孩子还是不可避免地要经历。

而那些上班时将100%的精力投入工作,在家时将100%精力投入家庭的妈妈们的孩子,都在健康茁壮成长。

2013年CBS报道了英国社会科学院的一项研究,这项研究在40年间对6组四万名英国儿童的成长做了跟踪,在早期(20世纪70-80年代),职场妈妈的子女在学习上有轻微的落后,但随着家长和社会对儿童成长的持续关注,21世纪以来的几项研究,都没在发现两者之间的差异。

既然“世上难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那不如愉快地接受“职场妈妈”这个身份。

先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修复职场妈妈和孩子之间的关系:

第一,放弃自己的内疚感。

人一感到内疚就想要补偿,不管是合理,还是不合理的。

当孩子们知道你因为工作而对他感到很内疚时,他就会用你的内疚来操纵你。

第二,不要因为你每天外出工作,而客意补偿孩子。

如果你觉得因为自己外出工作,而要给孩子额外的物质补偿,或者以娇纵作为补偿,这不是爱孩子,这是对你自己和孩子的不尊重。

还会助长孩子养成不良的习惯。

第三,不要向孩子传达一种他们被剥夺了什么的心态。

因为工作,没办法像别人家的妈妈那样陪伴孩子,所以觉得内心不安。

这种情绪可以理解,但这只是你自己内心的感受,不要把这种不安传递给孩子。

相反,对孩子应该传达的心态是:“别人家的妈妈在家,但我要上班,我们家的情况就是这样。所以我们家是一个团队,家里的每一个人都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四,和孩子建立互相配合的观念。

平常要和孩子一起制定计划,比如,分配家务活,帮忙照顾宠物等,让他成为家庭团队中一名能有所贡献的成员。

第五,合理安排工作和陪伴孩子的时间。

孩子一些重要的日子,比如比赛、表演、生日会、毕业典礼等,请提前计划,尽量不要缺席。

必要的话,可以优先安排出席时间。

因为这无论是对你还是对孩子,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第六,给双方留出独立的空间。

职场妈妈最大的好处是,没有那么多时间对孩子唠叨,有利于和孩子互相建立尊重。

当孩子觉得自己被尊重地对待时,他也能从中受益。

第七,建立和孩子的亲密感,不是靠陪伴时间而是靠陪伴的质量。

因为上班,我也不能天天陪在Alex同学身边。

如果偶尔周六要加个班,他还会一脸不高兴地说:“周末还上班啊!”

但我永远是他心目中排名第一的重要人物。

他说就算是我倒的水,也比别人倒的好喝,是神仙水。

因为不上班的时候,我会尽量抽时间陪他玩,即便要工作,我也会跟他提前说明。

第八,随着年纪的增长,孩子会越来越理解职场妈妈

工作周而复始,孩子却会渐渐长大。

小时候妈妈不能时时陪在孩子身边,或许孩子会从依恋中生出抱怨,但孩子长大后,便能越来越明白妈妈的付出。

韩剧《请回答1988》里,只有东龙的妈妈赵部长,是双门洞唯一的职业女性。

东龙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赵部长很忙”。

忙得没有时间做饭,没有时间照顾他,只会拿钱给他。所以东龙只能去别人家蹭饭。

在生日时没有吃到妈妈亲手做的海带汤时,东龙的失望终于爆发,选择了离家出走。

大他三岁的宝拉趁着送他回家的时候,却站在更加成熟的角度告诉他,“你这年纪需要的不是父母慈祥,而是父母有钱。”

身为妈妈,谁不想给孩子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但迫于生活,为了孩子为了自己,却不得不像《阿飞正传》里那只停不下来的无脚鸟一样,不停地扇动着翅膀。

无论生活怎么艰难,要明白作为一个有着多重社会角色的成年人,兼顾家庭和工作固然具有挑战,但妈妈只是你众多身份的一个方面。

如果时时刻刻陪伴在孩子身边,并照顾孩子的每个需要,这实际上是剥夺了孩子学习自立和合作的机会。

相反,如果父母对孩子照顾得不够细致,孩子便能在你没有陪伴的时候学会自己照顾自己。

当家里需要他们作出贡献时,他们会有一种感觉自己的能力和责任的满足感。

另外,就算爸爸的收入能够支撑起家庭的日常开支,妈妈在结婚生子后选择回归家庭,但事业成功,家庭周全,也是需要垫脚石的。

毕竟,一个家,总得有人让步。

所谓的全职妈妈,关键词不在“妈妈”,而是在“全职”

“妈妈”是对孩子而言,但“全职”是要对家里的一切全权负责。

除了24小时照顾孩子之外,全职妈妈还应该是全职保姆,全职厨师,全职司机,全职后勤,全职公关……

以上是一位日本全职妈妈一天的时间表,从凌晨4点到晚上12点,一天的时间被切割成细小的碎块。

一点也不比职场中的妈妈轻松。

在职场上的付出尚有回报,但全职妈妈的价值却容易被所有人否认,甚至不仅连丈夫最起码的尊重都得不到,还会被贴上“不劳而获”的标签。

所以,不论是职场妈妈还是全职妈妈,我们都生活在各自的修罗场。

一如韩剧《请回答1988》里,那句关于妈妈最动人的旁白——

神不能无处不在,所以才创造了妈妈。

职场妈妈不必为没能陪伴孩子而愧疚,全职妈妈也不要为没能给孩子赚钱而抱歉。

因为,无论怎么选择,那都是当下妈妈能给孩子的全部。

而孩子们也终会明白,妈妈的世界里虽然从来没有“容易”两个字,却愿意永远为自己甘之如饴的付出。

陈妍:亲子关系咨询师、国家育婴师,专注亲子关系、儿童心理,与您一起分享育儿路上的点点滴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