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我家的端午节

其实在工作的时候,看到端午节放假三天的通知,还是很高兴的。

就盘算着怎么过?对于放假,我仔细想想,基本上都回娘家,看望爹娘和奶奶了。有的人问我:“放假怎么不出去玩?”我总是说:“爹娘不去,我怎么好意思去?”回家也是为了心安。平常忙于工作和自己的小家庭,隔几天给父母打个电话问个好,可怎能抚慰父母老年带来的孤独感。

6日晚上,下班回到家,先给爹打电话说:“明天回家,因7日是端午。”问父亲有没有菜?有没有肉?缺什么东西不缺?

7日早上,我早早醒来,去了鲜活的菜市场。

买鱼,买菜,其实都是往家带的。

在买鱼的那刻,我想到孩子的爷爷奶奶。就多买了一条,送给他们。毕竟过节,他们没有姑娘,也就没有亲戚。

端午节,不仅要吃粽子,还要在门窗上插艾叶。其实我相信民俗文化,在民俗文化的核心里,崇尚的还是一种真善美,孝为先的文化。

每次我买食材,从来不会吝惜。

说来食材还是最便宜的,所以当我的车筐放不下时,我才意识到,我对食材的贪婪。

每次选食材时,最能考验人了。选了食材,就开始考虑怎么做?用在哪里?所以做饭的学问很有门道。

回到家,东东全放进了车里。

当我和先生提起,今日端午,先去他父母那里。给公公婆婆送点好吃的。他有点高兴,并且我能感受到的。他主动洗了厨房的碗。

给公公婆婆的东东是一条四斤的草鱼,一只烤鸭,一箱牛奶,一个大西瓜的一半。

这些东东,同时也是往我家带的。买的时候,都是一式两份。

可快到涧西时,打电话,孩子爷爷奶奶来我这边了,没在家。先生知道钥匙在那儿,就把端午节送给公公婆婆的东东放在家里,我们继续往我家的方向回。

因妹妹给我打电话,中午吃什么饭?她买了凉菜,牛肉。而我现在不想吃猪肉,所以就买了牛肉馅,回家包饺子,再配几个凉菜,还有粽子,也算不错的端午节午餐了。

回到小山村,11点多了。基本上没有休息,开始动手做饭,盘饺子馅。每次我喜欢包饺子,是因为我姐妹在一起合作,还可以聊天,是一种祥和融洽的氛围。

大妹说我:“你怎么精力老是那么好?”总是那么有劲。我也说不来,反正属于精力旺盛型。是父母给予我一个健康的体魄,我也懂得珍惜而已。

她说:“你是不是看着俩孩子,你就有劲。”我说:“也许是吧!”

其实我也有累的时候,累了。我也只想一个人静静地休息。

端午节下午,父亲安排去地种花生。我首先表态:“我不去。”我让然儿去。太阳光的直晒,我有点怕。本来皮肤就黑,就偷懒了一回。

留我和小妹在家,看涵儿和翔娃。

下午四点多钟,婆婆打电话,问晚饭什么时候去她那吃?我说:“今天我们不回去,在家再陪父亲一天,先生一个人去吃饭。”

挂了电话,我明白老人的意思。

端午节晚餐,清炒生菜,小米粥,粽子,还有烤鸭,牛肉。

吃完饭,我躺在床上睡着了。都是小妹洗碗整理。

半夜,我来到院里,满天的星星,格外地亮。

熟睡地时间长。

8日早上,我早起,让小妹多睡会儿。

清晨的小山村,空气清晰,小鸟在叫。空旷的田野,静寂的天空,让我回到了童年。

父亲说:“还剩这么多花生种子,去自留地种点花生,秋天你们可以吃。”

我让然儿和鹏娃去拉楼。

8日早餐,面疙瘩鸡蛋汤。我搅面糊,让面糊放置2个小时的时间。搅出来的汤好喝。

我做的菜是干煸豆角,炒土豆丝加洋葱,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每次吃饭就是净光。

真的到了闲暇的时候,却感到了无聊。忘记了带书,所以就扣手机,写一点文字。

8日午餐,做了米饭,炖了鱼。因下午要回家,父亲还说:“三天假,不明天再走?”

我说:“让我回家整理一下卫生。休息休息。”

五点起身,到家七点。路上听了王菲《受伤的女人》,自古情深多烦扰,自古情深路艰辛。还是做一位有勇气的小女子吧。

一路的疲惫,都通过沐浴缓解掉。

晚餐,简单而又简单,汤圆,一个小菜,就此打发。

就为看一场电影《东邪西毒》。读了几篇影评,才看,要不会看不懂的。

一个男人的旁白,在沙漠里诉说,鸟笼,女人,长发,背影,哭泣,悲凉。

爱情错过了,就不会再来。有的只有深深的思念悔恨。因一切不可能重来。

反而洪七公的简单和洒脱,倒让人羡慕。他敢带女人闯荡江湖。

电影看得不是很懂,但总觉得有人生在里面。

9日,没有早起,睡到自然醒。

先打豆浆。

而我的家里,没有食材。所以我又去了菜市场。然儿涵儿在家,我买了鱼,擀面皮,黄瓜,西红柿,桃子,面筋,茼蒿,生菜。

我喜欢去菜市场,有的老人总会教我怎么挑选一些菜。当有些老人看到我车筐里的菜没有系好,就会得到他们善意的提醒,所以我就会微笑地给予回报。

回来买了包子,当早餐。

吃完饭,准备洗衣打扫卫生时,门铃响了。我想是然儿好朋友来玩。涵儿开门,我在房间一听,是然儿涵儿爷爷奶奶来了。提着东东,原来婆婆妈又来给孩儿们送吃的了,鱼块,鸭腿,粽子,鸭蛋。

我中午打开的那刻,我才明白,老人鸭腿留着,给然儿涵儿带来了。

老人时刻想着然儿涵儿。

婆婆看着涵儿写了作业,后来说了一会话。就离开了。

午餐,我调了擀面皮,非常好吃,还有西瓜。

一点半,然儿去画画。

我和涵儿留在家里。我午睡了,本来想看《美丽心灵》这部电影,谁知,刚开始,就睡着了。

醒来三点,打扫了厨房的卫生,洗手间的卫生,以及窗台。

晚饭,炖了鱼汤,煮了粽子。

吃完饭,一周长途跋涉开始。

这样的假期,这样的端午。

                                              2019年6月9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7辑 浓情端午飘粽香 黄石市龚家巷小学小风筝班 2017-6-9 卷首语...
    木铧犁阅读 1,769评论 0 9
  • 第一章 30岁的关头,年龄的压力确实的来了,而我也确实的从一名少年变成了一位大叔,内心常常有慌张感。30岁似乎就近...
    马戏团的我xd阅读 900评论 8 6
  • 在2018年实现3万的财富自由,还掉欠款、有高质量的亲密伴侣关系,和谐的家庭关系。 计划: 1、每天至少一次实现对...
    芸子_02af阅读 96评论 0 0
  • 小超市买卖兴旺,琳琅满目的货物把地面隔出窄窄的走道,顾客们摩肩接踵,支付宝到账的声音持续不断。在人群中匆匆捡了几节...
    莲青墨香阅读 9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