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貌德智兼具的三国奇女子徐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燕莉

三国中的女子,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定是“铜雀春深锁二乔”的大小乔,小乔嫁了周瑜,“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大乔嫁了孙策。二乔因沉鱼落雁之容,羞花闭月之貌,知书达礼而名噪天下。

而《三国演义》中的徐氏也是高颜值的女子,在胆识才干谋略魄力上,比二乔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却鲜为人知。我没有通读过《三国演义》,偶然翻到第三十八回《定三分隆中决策 战长江孙氏报仇》,顷刻即为徐氏倾倒。

徐氏何许人也?徐氏是孙翊之妻。而孙翊,绝非等闲之辈,他是孙坚的第三子,孙策、孙权的弟弟,年纪轻轻便磨炼得武艺高强,骁勇善战,而且待人处事上果断刚毅,颇有他大哥孙策的风范。据说,当年“小霸王”孙策临终前,张昭等大臣原本想立孙翊为继承人,后来是孙策自己选择了孙权。从中就可看出孙翊在江东的重要地位。

也就是说徐氏是孙策、孙权的弟妹;大乔嫁与孙策,她正是大乔的妯娌。据史书记载,徐氏不仅美貌聪慧,而且善于卜卦,从中判断吉凶。

公元203年(建安八年),年仅二十岁的孙翊被任命为偏将军丹阳太守,那是镇守一方的大员。孙翊少年得志,意气风发。然而他秉承大哥孙策勇武的同时,也沾染了大哥急躁的作风,更常得罪小人。徐氏曾数次相劝,孙翊总是当面答应,背过就忘。丹阳督将妫览、郡丞戴员,常有杀孙翊的想法。于是,二人和孙翊的身边跟班边洪结为心腹,共同谋划杀死孙翊。

有一天,各县令都聚集在丹阳,孙翊设宴款待。徐氏卜了一卦,卦象大凶,她劝孙翊不要出去会见宾客。但孙翊未听从劝告,一意孤行,依然出席了宴会。至晚间席散,边洪带刀跟出门外,砍死了毫无防备手无寸铁的孙翊。

而幕后主使妫览、戴员故意归罪于边洪,斩边洪于市,还乘势带兵进了孙翊的府邸,劫掠财产和有资色的丫鬟侍妾。妫览看到徐氏美貌惊人,就恬不知耻地对她说:“我为你丈夫报了仇,你应该跟着我。不然就杀死你。”

徐氏假意应承,说:“我丈夫刚过世,不忍心这就跟你走。可以等到这个月的月底,祭奠完脱下丧服,然后咱们成亲也不迟呀。”妫览依从了徐氏的意见。

徐氏就秘密召见孙翊的心腹旧将孙高和傅婴二人到家,向他们哭告:“我丈夫在世的时候,常说二位忠义。现在妫览、戴员二贼,谋杀我丈夫,却只归罪边洪,将我家的资财童婢尽皆分去。妫览还要强占我身,我已经假意答应他,来先稳住他。两位将军可以差人星夜去报告吴侯,一面设计谋杀二贼,为我报仇雪耻,我将不忘二位恩情。”孙高、傅婴两人说感谢孙翊平日恩遇,之所以现在没有为孙将军而死,就是为了寻找机会为将军报仇。于是,连夜派心腹使者去报知孙权。

到了月底,徐氏先召孙高、傅婴二人埋伏在密室帷幕之中。然后在堂上设祭桌进行祭奠。祭奠完,就除去孝服,沐浴熏香,浓妆艳裹,言笑自若。妫览听说徐氏按约定进行祭奠除服,非常高兴。到了晚上,徐氏遣婢妾请妫览来家饮酒,等妫览饮得大醉,徐氏邀请妫览进密室,妫览喜不自胜,乘醉而入。进去就被孙高、傅婴砍倒在地。

徐氏又遣人去请戴员赴宴。戴员来到堂上,就被孙高、傅婴杀死。接着就派人杀了妫览、戴员两家老小以及二贼余党。徐氏重新穿上孝服,将妫览、戴员二贼首级献于孙翊灵前。

不几日,孙权领军马至丹阳,看到弟妹徐氏已经杀了妫览、戴员二贼,便封孙高、傅婴二人官职,让他们守丹阳。同时,接徐氏回家养老。

且看原文更精彩:

却说孙权弟孙翊为丹阳太守,翊性刚好酒,醉后尝鞭挞士卒。丹阳督将妫览、郡丞戴员二人,常有杀翊之心;乃与翊从人边洪结为心腹,共谋杀翊。时诸将县令,皆集丹阳,翊设宴相待。翊妻徐氏美而慧,极善卜《易》,是日卜一卦,其象大凶,劝翊勿出会客。翊不从,遂与众大会。至晚席散,边洪带刀跟出门外,即抽刀砍死孙翊。妫览、戴员乃归罪边洪,斩之于市。二人乘势掳翊家资侍妾。妫览见徐氏美貌,乃谓之曰:“吾为汝夫报仇,汝当从我;不从则死。”徐氏曰:“夫死未几,不忍便相从;可待至晦日,设祭除服,然后成亲未迟。”览从之。徐氏乃密召孙翊心腹旧将孙高、傅婴二人入府,泣告曰:“先夫在日,常言二公忠义。今妫、戴二贼,谋杀我夫,只归罪边洪,将我家资童婢尽皆分去。妫览又欲强占妾身,妾已诈许之,以安其心。二将军可差人星夜报知吴侯,一面设密计以图二贼,雪此仇辱,生死衔恩!”言毕再拜。孙高、傅婴皆泣曰:“我等平日感府君恩遇,今日所以不即死难者,正欲为复仇计耳。夫人所命,敢不效力!”于是密遣心腹使者往报孙权。

至晦日,徐氏先召孙、傅二人,伏于密室韩幕之中,然后设祭于堂上。祭毕,即除去孝服,沐浴薰香,浓妆艳裹,言笑自若。妫览闻之甚喜。至夜,徐氏遗婢妾请览入府,设席堂中饮酒。饮既醉,徐氏乃邀览入密室。览喜,乘醉而入。徐氏大呼曰:“孙、傅二将军何在!”二人即从帏幕中持刀跃出。妫览措手不及,被傅婴一刀砍倒在地,孙高再复一刀,登时杀死。徐氏复传请戴员赴宴。员入府来,至堂中,亦被孙、傅二将所杀。一面使人诛戮二贼家小及其余党。徐氏遂重穿孝服,将妫览、戴员首级,祭于孙翊灵前。不一日,孙权自领军马至丹阳,见徐氏已杀妫、戴二贼,乃封孙高、傅婴为牙门将,令守丹阳,取徐氏归家养老。江东人无不称徐氏之德。

寥寥数笔,我们就看到了一位集才貌德智于一身,有勇有谋,有胆识有魄力的奇女子。读罢,真是拍案叫绝。

你看她“除去孝服,沐浴薰香,浓妆艳裹,言笑自若”,何等镇定!在那种情况下,妫览一定是对她严加监视,而她强忍杀夫之痛,在妫览逼亲的当头,忍辱负重,虚与委蛇。既不是哭哭啼啼含辱屈从,又不是如普通烈女一样以死相抗牺牲生命。相反,她以巧言敷衍对方,争取时间,同时秘密安排周全之策,既保全了自己的贞洁和生命,更手刃叛将,为夫君报仇雪恨。

她是胸中有丘壑的女子,是有文韬武略的女子。这等大智大勇,实在是世间少有!该令多少人心生钦佩?只是这等智勇节烈的女子,却有姓无名。幸而书里还有诗赞她:“才节双全世所无,奸回一旦受摧锄。庸臣从贼忠臣死,不及东吴女丈夫。”

叹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里巴巴15年春招,笔试:移动互联时代,谈谈你如何理解“If content is king,Multiscree...
    觅食先生阅读 963评论 3 12
  • 再次捧读《项羽本纪》平添了些许伤痛。“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楚霸王,是何等的英雄,又是何等的令人扼腕叹息、捶胸悲悯。 ...
    悠然mafengxian阅读 257评论 3 7
  • 童年 我花了一个童年 从秋千这头荡到那头 守候甜滋滋的奶糖从银河降落 采花 清晨和妹妹采花 她蹲下小身子 “姊姊瞅...
    姚栗阅读 669评论 7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