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搭建论坛,用 NodeBB 搭建自己的社区,汇聚可爱的人们

前言

前些天刚建了自己的博客:《极简博客搭建,搭建超级简单又好看》
还上了 HTTPS :《轻松全站 HTTPS,还没用上 https (可申请泛域名证书)的朋友可以操练起来了》

原由

这些天,陆陆续续有朋友问我,这个博客能不能登录啊,有没有用户体系啊。我想也许是我小说写得好看,他们想找地方评论。准备接一个评论组件在里面,方便大家讨论我的文字以及分享自己的看法。
一杯茶的功夫,我就改变了主意,准备自己搭建一个属于自己的社区。在里面汇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人们。这么大的变故是为什么?因为我想无论怎么接入评论组件,人仍然不在你这。第三方如果恶意收集用户的信息,并技术太弱保护不了这份数据的话,那是在害了我们的用户。且有些组件没事还没弹个广告什么的,着实有点坑。那话不多说,自己建一个吧~

效果预览

前台效果


前台效果

后台效果


后台管理界面

还没有服务器?快领取一张高额优惠券

架构一览

有很多现成的社区解决方案,开源不开源的都有像 wecent、nodebb 什么的。
我挑选了一个可定制化更高,我认为更好看的给大家演示一下。

  1. Docker
  2. MongoDB/pregresSQL/redis(三个选其一)
  3. NodeBB

开始

1. 安装 Docker (已安装的忽略)

CentOS
Windows
Mac

2. 安装 MongoDB/pregresSQL/redis三个选其一

NODE 的项目就只介绍 MongoDB 的安装吧,如需用 pregresSQL/redis 当作你的数据库,请自己安装,后面只是配置不同
先创建所需的 docker 网络
docker network create mongo-net
创建了一个名字为mongo-net的默认网络
安装 mongodb
docker run --name mongo --restart always --network mongo-net -d mongo --wiredTigerCacheSizeGB 0.25
参数解释(不关心的不用看)
docker run 表示运行一个容器,可以想像成运行一个程序
--name mongo 给你的程序起个名字,mongo 可以换其它名字
--restart always 表示程序如果死掉就自动重新启动,保证一直提供服务
-d :后台运行你的这个程序
mongo 镜像名
--wiredTigerCacheSizeGB 0.25 设置最大的内存使用为 0.25G

执行成功后你就完成了数据存储的部分,下面开始安装 NodeBB

  1. 安装 NodeBB
    docker run --restart always --name forum --network mongo-net -p 4567:4567 -d nodebb/docker
    参数解释(不关心的不用看)
    docker run 表示运行一个容器,可以想像成运行一个程序
    --restart always 表示程序如果死掉就自动重新启动,保证一直提供服务
    --name forum 给你的程序起个名字,forum 可以换其它名字
    --network mongo-net 给这个容器指定一个虚拟网络,不存在则报错,存在则加入这个网络
    -d :后台运行你的这个程序
    nodebb/docker 镜像名

执行成功后,你的论坛就已经安装完成了。服务已经启动,你只需要简单配置就能正式上线啦~

  1. 配置 NodeBB
    在你的浏览器中输入http://localhost:4567 进入配置页面
    配置 NodeBB

    等一段时间后你会看到这个页面
    安装完成,准备进入你的论坛

    到这里就全部配置完成了,你可以登录后台设置你的论坛
    用户登录界面

    可以修改默认语言为中文
    设置语言

    设置成中文,保存后刷新

    后台界面
    后台管理界面

5.后台配置
到这里,你已经搭建完成了你的论坛。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把你论坛配置成你想要的样子,你可以在后台安装一些你需要的插件、主题等,打造一个你自己的论坛。

结语

这个例子的所有操作都是按最简单的方式来写的,且不影响正式的使用。当然一些配置方面的优化,则要看你服务器的具体配置,具体来优化了。后台中有许多有用的插件,比如搜索都可以安装起来,来充实你的论坛。
还没有服务器?快领取一张高额优惠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要改进这个备忘单吗?参见[贡献](#贡献)部分! 目录 [为何选择Docker](#why-docker) [先...
    iOSDevLog阅读 1,982评论 0 3
  • Docker — 云时代的程序分发方式 要说最近一年云计算业界有什么大事件?Google Compute Engi...
    ahohoho阅读 15,418评论 15 147
  • 《Docker从入门到实践》阅读笔记 原书地址: https://yeasy.gitbooks.io/docker...
    GuoYuebo阅读 11,270评论 1 39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99评论 18 139
  • 六弄咖啡馆,再一部小说改编电影,没有经典,没有套路,只有简单却入心。 没有太多的镜头技巧,情感沟通,却心灵共鸣,朴...
    冷感知的觉主阅读 3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