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洞明的你为什么看不透爱情?

《奇葩说》最后一集里马东在自己的总结发言说道:

世事洞明,却不以世故待人。

不得不承认,我被这句话打动了。

从小到大学的都是人情世故,我也以此在工作中知分寸,在朋友中懂进退。一切关系似乎都井然有序,感觉如鱼得水,但是恋爱似乎不应如此。

相亲了很多次,都以失败告终。介绍时长辈都说我们很合适,可我在想什么是合适呢?恋爱正确的打开方式不应该是爱情嘛,难道仅仅因为适合结婚而谈恋爱?

怪我咯,我实在无法对恋爱世故以待。

就像林夕为《天下有情人》所写的歌词那样

爱是一朵六月天飘下来的雪花还没结果已经枯萎 ,爱是一滴擦不干烧不完的眼泪还没凝固已经成灰。

不是每一段恋情都会有结果,现在的我们并不怕刻骨铭心之后的伤痛,而是怕和不爱的人开启一段注定悲剧的旅程。

Part2

世故是计算,但是恋爱不能通过公式得到答案

上次碰到Shirley让我们都大吃一惊,她竟然有了男朋友,而且和她之前的标准天差地别。她之前要找的是白净,高瘦的书生气才子。可是照片中这位除了身高以外,块头、胡子等都亮瞎了我们。

我们都打趣她:“这样的风流才子你哪儿找到的?”她开始抱怨自己也不知道怎么鬼迷心窍了,嫌弃他这嫌弃他那的。可是嘴角的笑容使我们都明白,她恋爱了。

我们会预设很多标准给那个人,可是那个人出现了,ta就是标准。

在恋爱开始时就计算得失,权衡利弊的,是相亲。它以结婚为目的,在比较了容貌、身高、学历、家境等,感觉还行的就开始谈恋爱了。可是却没有在乎爱情,所以聊天和约会也像是一种形式或任务,因为不走心。

恋爱需要的是两颗诚挚的心,而不是对外在因素的计算。

在相亲中这样浑浑噩噩的人太多了,他们并没感觉喜欢,可一次次见面后也习惯了对方的存在。没有特别吸引自己,却不肯放手,因为生活告诉他们,这是个合适的结婚对象。所以有的人可能会说,这样精打细算是为了恋爱能开花结果,婚姻能天长地久。

恋爱并不需要开始就望断天涯路,所以也不要上来就想着海枯石烂、至死不渝。

什么是恋爱和婚姻的关系?曲妖精说得很好。谈恋爱,爱到没力气折腾了,水到渠成的结婚了,那才是高尚的,才是对爱的最大尊重。

Part3

世故使恋爱失去了勇气

小晨单身很久,之前相亲了几次,回头就时常和我抱怨,女生太没安全感。聊天回答机智幽默一点,就觉得你套路,是老司机,别有用心。而女生的态度是不冷不热,保持距离,小晨虽然蛮有好感,也不敢前进,怕成了备胎。

因为考虑的太多,前进的每一步都是那么战战兢兢。

听说后来,小晨放开心去追那个女生,对方也同意了。恋爱的结果不会都很美好。但那他的话来说:我所有能做的努力都做了,没有什么抱怨和遗憾。

爱上你我一点也不后悔,你伤了我也请不要内疚。

现在太多人习惯了微信上的恋爱,不挑明的暧昧和喜欢。女生担心对方不专一,没有安全感。男生感觉对方欲拒还迎,但是怕表错情、会错意。可能都经历过了爱情的伤害,理性压制了感性,都对展开一段恋情缺乏勇气。

可是回想一下,我们对于过去更多的不是遗憾而是错过吧。如果回到那天,我会说出我心中的话;如果回到那天,我会去牵起那只手;如果回到过去。。。可惜没有如果。爱情面前说什么自我,要想开花结果,需要的就是双方的勇气。未来是迷茫的,可是放弃对方,你的心不会痛吗?

很喜欢马薇薇对于古典浪漫爱情的注解:

爱情是明明深潭里有鳄鱼,也有人警示过我了,但是我非要趟过去;明明院子里有恶犬,已经警示过我了,可我非要冲进去。因为我的公主在塔上,我的王子在水底。我救出了王子,和他在一起。多年后王子继位了,可能王妃不是我,但是没关系,他曾经属于我。

真正的勇气是爱己所爱,并付之行动。

Part4

世故既是将就,可是爱情不愿将就

如果你曾经遇到过那么一个人,那么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而我,不愿意将就。

这句话已经成了很多人的格言,爱情里面最珍贵的就是“不愿将就”的真情。何以琛为这段感情等待了七年,最终和赵默笙在一起,正是他这份爱情不将就的信念,他才可以痴守七年。

《仙剑》中紫萱等了长卿三生三世。虽然这是虚构的,但是为什么会受到大家的喜爱。相信并不是因为某个明星,而是这种爱情才是多数人向往的。

如果为了填补心中的空虚,为了回应周围人的期待,而随手在一段爱情中花费过多的精力和时间,只不过用更长远的孤单替换了眼前心中的空白。

等待并不代表虚度光阴,你为了等待那个人,增长了见识,培养了耐心,提升了内涵,在下一次“不将就”之前变成更好的自己,

期待什么样的爱情,你就会拥有什么样的爱情。

你对爱情认真,爱情才会对你认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06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女孩,不需要多么艳丽的外表,简单,干净,温暖,如此甚好。记住你是女孩,你得为自己漂亮地活着。一个女人成熟的标志是,...
    爱美的小妮子阅读 97评论 0 0
  • 大学是一个张扬青春活力的舞台,而歌曲往往更能传递一个人的心情和精神状态。无论你喜欢民谣还是摇滚,今天将是你的sho...
    复_383b阅读 147评论 0 0
  • 1、DataFrame返回最大行并求这行的平均值和总平均值 用pandas里面的DataFrame生成数据 求总平...
    平平又无奇阅读 1,76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