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多分享?这是我听过的最实诚的答案

我是小龙,今天由我来给大家分享。在此之前,我一直在思考到底要分享什么样的主题。其实,对于极简,我接触时间并不算特别长,群里的很多简友都是我的前辈,我是去年12月份才正式开始学习的,因此在极简方面也是一个新人,所以,作为第一期的分享嘉宾,晚上想先分享“分享的意义”。待我再多学习修炼一段时间后,再为大家带来跟极简有关的分享。

我晚上的分享主要是为了鼓励大家积极分享,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我的分享将从3个方面展开:一、什么是分享?分享的内涵。二、怎么分享?分享的方法。三、为什么要分享,分享的原因。最后是一个简单的小结。

一、什么是分享

我说说我的一点点经历。因为一炜的分享,我接触了山下英子的《断舍离》这本书,看了书之后,对断舍离有了初步的了解,从而有机会认识到惠惠姐,我才得以加入了极简之家深圳的微信群。没有他们的分享,我没办法在这里给大家进行分享,因此,我本人是一个分享的受益者,所以对于分享,有一种感恩在,一种敬畏之心。

因此,第一期,我想以分享作为主题。

01:分享与牺牲不同

如果你觉得你付出的多接受的少,那么你就是在牺牲。如果你觉得自己是在牺牲,就必然会觉得有人在占你便宜。牺牲源于能力不足,而分享源于能力富裕。

举个简单的例子,假设你现在在一个沙漠之中,手头上只有一点点水,但是根本不够自己喝,你还把水分给你的队友喝,这时,你做的事情就是牺牲。

但是,如果你有很多的水,或喝不完的水,你再把自己的水,拿一点点给队友喝,那么这时候,你的行为就是分享了,因为不会影响你自己的生存问题。

牺牲与分享的差别就在于,当给予别人的时候,你自己有多少东西。

所以,牺牲有可能带来怨恨,因为你的付出让自己处境变得更艰难,但是,分享会带来快乐,因为分享后你的处境不变,还能看到别人的快乐。

02:分享会带来真正持续的快乐

《发现心流》书中提到,人有3种快乐。

第1种,是感官快乐也叫积极情绪。要获得积极情绪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比如在看看电视,吃吃美食。很多人在难受的时候,通常会开玩笑说:“没有什么是一顿美食解决不了的,如果有就两顿。”

人在进食的感觉通常会比平时更好,若将一个人整天的快乐程度变化会成图表,图内曲线,会发现,它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在进食时刻,人在吃喝之际精神的专注度最高,却也是最低点,几乎是平的,极少出现心流。

食物虽然是产生愉快情绪的最佳途径,我们却无法靠不断进食来获得快乐饮食,即使有助于提升快乐,但证实我们进食的时间也仅占每日清醒时段的5%,因此靠吃东西维持的快乐,其实是很少的。

其余的,比如性,还有休息看电视的人生乐事,也是相同的道理,少量即可明显改善日常生活质量,且又不致上瘾成癖,但是数量越是增多,报酬率,便越是降低。看电视,阅读,休息等,被动式休闲活动,虽然令人十分愉快,又具备明显动机,却无法使人进入全神贯注及心流的状态。因此这一类事情,并不能带来持续、强烈的快乐。

第2种快乐,当人们从事爱好运动,弹奏乐器,看电影或下馆子时,大多比较快乐,因为专注,有动机,且比一天中任何时候更容易产生心流(这是主动式休闲)。它能带来不少的快乐,因为你认真地体验了生活,感受了当下。

第3种快乐就是分享、布施,利他主义,是前面两种快乐的升华。

分享在佛里叫布施,分为三种。

一是内财施,即以自己头目脑髓,以至整个色身施于众生,如释迦如来在因地中行菩萨道,曾割肉喂鹰、舍身饲虎;二是外财施,即以自己所拥有的衣食财物施予有情,令彼不受饥寒的痛苦,这是社会上很多慈善家在做的事情。第三种是无畏布施,即众生若有种种灾难怖畏之事,能够安慰他们,帮助他们免去内心的怖畏,我的理解是,这是一种法布施。

布施要发心,不要想着我给人家布施,还一直指望人家给你回馈,分享是不求回报的。

不管是什么样的分享与布施,只要是发心是好的,就能带来极大的满足感,它是在实现自身价值,将自身能量扩大化的一种重要途径,是其他的快乐无法替代的,因此分享会带来真正的快乐。

03:分享会带来新的碰撞

《人类简史》里提到了人类之间的信息互通,50个人之间交换彼此之间信息,能带来非常多的结果。

人和其他动物不一样,表现在我们会思考,还有就是什么呢?就是会说话。人类语言非常灵活,虽然我们只能发出有限的声音,但组合起来却能产生无限多的句子,各有不同的含义,于是我们就能吸收存储,储存和沟通惊人的信息量,并了解我们周遭的世界。

我们能够向同伴,大叫小心有狮子,但现代的人,能够告诉朋友,今天上午在附近的河湾,他看到有一群狮子正在跟踪一群野牛,而且,他还能确切的描述出位置,或是有哪几条路能够抵达,有了这些信息,他的部落成员就能一起讨论该怎么,逼近河边把狮子赶走,让野牛成为自己的囊中物。

人类语言是沟通关于世界的信息的方式,然而,最重要的信息不是关于狮子和野牛,而是关于人类自己,我们的语言发展成了一种八卦的工具,根据这一理论,人主要是一种社会性的动物,社会合作是我们得以生存和繁衍的关键,对于个人来说,光是知道狮子和野牛的下落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的部落里,谁讨厌谁,谁跟谁在交往,谁很诚实,谁又是骗子,就算只是几十个人,想随时知道他们之间不断变动的关系状况,所需要取得并存储的相关信息量就已经十分惊人。

这里有一个数据,如果是个50人的部落,光是1对1的组合,就可能有1225种,1225种!而且更复杂的其他社会组合更是难以计数。

因此,不要小看分享,你分享一点,我分享一点,咱们加起来是2点甚至是很多的点的,分享能带来大量的思想碰撞。

小龙

二、怎么分享

01:分享不分大小,谁都可以分享

分享的形式多种多样,分享的内容也不做限制。

去帮助别人,不一定说非得有多大的能力才能去做。相反,帮助别人其实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比如你觉得有一家餐厅的菜非常好吃,你可以介绍给你的身边的伙伴,比如你学习的一门课程内容不错,你可以推荐给需要的朋友,亦或你看了一本书,你也可以跟别人讲讲这本书的内容。朋友想看书,但是不知道怎么选书,不知道怎么读书,这时候,我再告诉他方法,跟他推荐,那么这也是一种分享,这是信息分享,这个也是最常见的分享。

一些简友可能会问,我啥也不会,没技能,不看书,也不爱讲话,那也可以分享,分享什么呢?

你可以分享一个自己会心的微笑。

你可以分享你的一句发自内心的赞美的话。

上面是精神层面的,还有一种是物质方面的,比如一份好吃的食物,一件好的衣服,一份钱财。

所以,分享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只不过,能力强可以分享更多,能力弱一些,就分享少一些。

02:你认为好的

每个人知道和不知道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因此我分享的是我知道的,但是你不一定知道。

分享的本质就是一种信息互换,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的社会,虽然信息获取容易了,但是真假难分辨,因此筛选信息的过程特别耗费时间与精力。

这时,如果有人直接跟你分享,这个好,你直接选这个就行了,你直接这么做就行了,那么你可以省下大笔的时间和精力,去做真正重要的事情。

前提是,分享时,我觉得这个好,我内心是认可它的,我再对它进行分享。

03:分享与竞争的关系

分享并不存在所谓的竞争:

001:我这边分享了,我的竞争对手不知道能不能看到

002:我的竞争对手看到了,也不知道他能不能看完

003:我的竞争看完了都消化了,也不知道他能不能坚持

004:就算他坚持了,也不知道线下能不能做的和我一样好

005:就算他线上和线下都做的和我一样好了,我的品牌及名声也比他要高的多

第5点,是分享带来的最终优化,强大到难以超越。所以分享吧,分享的越多,你的优势将会越大,最终成为你竞争对手难以超越的最大屏障。

这个在很多方面都是成立的,比如学生考试,老师划重点,有一些学生喜欢自己复习,不把自己知道的告诉被人,生怕别人考得比自己高。

实际上,大家一起讨论反而能让大家都获得不错的分数,而不是全班都考得很烂。

小龙

三、分享的好处

很多人担心分享之后,自己一无所获,实际上你越分享,你才是收获最大的人。

就拿我晚上的语音分享为例,我现在的分享,锻炼了胆子,训练了思维,也提升了写作能力。

简悦创办读书会,其实读书会的本质也是分享,她每次参加读书会也学习了更多新的理念与思维。

01:你可以锻炼自己

现在有个特别新鲜的词,叫“以教为学”,你在分享的同时,你得到了很多锻炼,比如对知识的重新巩固,你在分享的时候,相当于重新复习了一遍,通过分享之后你想忘都忘不掉。

02:你可以得到反馈,调整

分享的时候,能得到反馈,比如有些地方说地不好,有些地方没有说到位,这时候你的听众会告诉你。你分享的同时,会带来更多的分享,因此你会获得很多自己也不知道的东西。

那么,通过别人的反馈,你就可以不断调整自己。

03:分享会带来真正的快乐

此外,分享通常会带来别人的正反馈,比如,有些人会说:“哇,你讲得好好,我从来都没听过。”,“你讲的刚好是我需要的。”因此,你会获得别人的肯定,内心会愉悦。

如果你一直觉得帮助别人之后,没有得到别人的理解,或者害怕自己付出了太多,却没有得到一丝的回报,从来不去做这样的事情,那么你会失去更多的东西。

且不说分享能够带来什么,分享的这个过程其实是最快乐的。

分享之后,整个人的心情都会变好。

每天都做这样的事,会有益于身心健康,这还有什么理由不做嘛。

我们极简断舍离深圳公众号的初衷也就是为了分享,分享干货,分享体验,分享成长,分享自由。

所以,最后建议大家多多分享。

可以分享断舍离知识、分享自己不需要的物品、分享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东西。

小龙

平时生活中,也可以尝试去做分享,当然,这个群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如果你觉得有非常好的信息或者内容,有助于帮助大家成长,也可以作为嘉宾进行分享。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分享最终会带大家的共同成长,尤其是自己的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