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勾数据职位分析

简介:试着,做了一个拉勾网数据分析师职位的数据分析。
其实,虽然很想做数据分析师,但是是跨行,心里相当忐忑,做这个分析就相当于加深自己对数据分析这个行业的了解了。

思路

大致思路

起始

数据来源

本来是想自己写个爬虫的,可是学了好久,还是不能融会贯通,总会出一些bug,只能继续学习,争取早日修成爬神功。又想着,总不能还没开始,就结束了这次实验。最后无意中发现了一个爬虫工具--八爪鱼、、只需要点点点(其实,当时有种挫败感)。不过,总算数据总算有了。

数据的采集

数据的具体采集过程如下:

  1. 下载安装八爪鱼采集器。
  2. 创建任务,选择列表及详情。
  3. 输入任务名称、备注。
  4. 输入采集网址
  5. 设置详情页链接,也就是点进具体的详情页。
  6. 设置好翻页。
  7. 点击需要采集的数据信息。
  8. 开始采集。
  9. 数据导出为excel。

过程

数据的清洗与处理

这里试着用了两种工具,Excel + Python,也比较了一下二者的优点。与前人所述基本一致,纸上得来终觉浅啊。

想说一下字段的命名,如果用了Python进行处理的话,最好还是把字段命名为英文,或者说字母。可以简化后期处理,会方便很多。

当然,你如果全用Excel是用中文命名,也是没有问题的。

字段

Excel的处理过程

预防万一

所谓预防万一,就是将Excel另存一份源数据,以免后期发生不可预知错误。

清洗与处理

命名字段
处理salary列

新建工作表,将salary字段复制过来。

  1. 清除所有格式。
  2. 数据-分列-固定符号-"-"
  3. 查找替换 k。这里说明下,清除格式后,无论查找大写K还是小写k,均可。
  4. 因为抓取的数据是一组区间值,无法直接使用,因此取薪资的中间值也就是平均值。使用函数 'MEDIAN' ,它会返回一组数的中值,或者使用 'AVERAGE' 也可。得到的值如下:
  5. 再对这组值进行数据分析,数据-数据分析-描述统计,得到最大值,最小值,全距,再根据公式计算组数,组距,进行数据分组,再根据 ' FREQUENCY '函数计算每组频率。

接下来,就可以绘制图表了。

ps:或者直接在第5步,采用数据分析工具中的直方图,进行分析。

处理experience、city、education、property、scale列

新建工作表,复制。

  1. 清除所有格式。
  2. 使用函数 'SUBSTITUTE' 替换所有 "/",或者直接查找替换。
  3. 数据透视表统计,绘图。
处理field列

新建工作表,复制。

  1. 清除所有格式
  2. 查找替换"、",","为半角“,”。
  3. 分列。

这样,基本就处理完了。

数据展示

行业及职位数量

从图中可以看出,17个行业中,移动互联网对数据人才的需求量是最大的,其次是金融和电子商务,而生物服务、文化娱乐、旅游、分类信息、硬件等的需求量最少。我认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移动互联网数据量的巨大,以及对人才的渴求。

城市与职位

首先看一下,职位主要分布的区域:

从图中可以看到,招聘公司主要位于南方,东三省竟然没有。我认为,这个时代,对数据的重视程度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发展的质量,就这个样本数据来说,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东三省的发展速度较慢,不如南方。

再看一下,城市与职位:

这里主要截取了前10个城市,毫无意外,北上广赫然在列,杭州也很多,排在广州前面。看来,我们这些想做数据分析师的人,都无法逃离北上广啊。嗯,你也可以去杭州,据在那儿生活了七八年的同学来说,他不想走了。

行业、城市与薪资

前面数据处理得到了每个职位的平均薪资,这里进一步处理得到了每个行业在每个城市的平均薪资。下图是招聘最多的几个行业在每个城市的平均薪资。

从图中可以知道,整体上相对来说,广州在这些行业中属于较低的。北京、上海差距不是太大。

招聘公司融资阶段

招聘不同职称的数量

这里借助python进行了统计:

python

import pandas as pd
data = pd.DataFrame(pd.read_csv(r'C:\Users\sunshine\Desktop\2017.8.20.csv',encoding = 'gbk'))

data.columns
positionName = []
for i in range(len(data.position)):
    if "实习" in data.position[i]:
        positionName.append("实习")
    elif "助理" in data.position[i]:
        positionName.append("助理")
    elif "专员" in data.position[i]:
        positionName.append("专员")
    elif "主管" in data.position[i]:
        positionName.append("主管")
    elif "经理" in data.position[i]:
        positionName.append("经理")
    elif "工程师" in data.position[i]:
        positionName.append("工程师")
    elif "总监" in data.position[i]:
        positionName.append("总监")
    elif "科学家" in data.position[i]:
        positionName.append("科学家")
    elif "架构" in data.position[i]:
        positionName.append("架构师")
    else:
        positionName.append("其他")

data["positionName1"] = positionName

data["positionName1"].value_counts()

这里没有用matplotlib画,借用了echarts。

招聘公司对个人能力的要求

招聘公司对应聘者的学历要求

从图中我们很明显可以得到,公司对应聘者的学历要求,本科以上占了绝大部分,这说明,90%以上的公司对应聘者的学历要求很高,我认为,这可能有以下原因:

  1. 分析行业对应聘者的知识水平要求还是很高的,因为数据分析师不但要涉及很多高等数学,统计学,概率论,线性代数等数学知识,还要涉及很多行业知识。
  2. 这个行业需要应对很多日新月异的信息,各种东西更新迭代非常快,因此对应聘者的自学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招聘公司对应聘者经验的要求

大部分公司招的都是1-5年的,1年之下和经验不限的很少,所以说,实习经验很重要,没有实习经历,太难入行了。我泪奔。公司需要的都是老鸟啊。

招聘公司对应聘者工具掌握的要求

这里使用了python进行了正则匹配,和词云生成。

python

import re
import numpy as np
import pandas as pd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import jieba as jb
from wordcloud import WordCloud

#转换数据格式
word_str = ''.join(data['description'])
#对文本进行分词
word_split = jb.cut(word_str)
#使用|分割结果并转换格式
word_split1 = "| ".join(word_split)
#设置要匹配的关键词
pattern=re.compile('sql|mysql|posgresql|python|excel|spss|matlab|ppt|powerpoint|sas|[\br\b]|hadoop|spark|hive|ga|java|perl|tableau|eviews|presto')
#匹配所有文本字符
word_w=pattern.findall(word_split1)

word_s = str(word_w)

my_wordcloud = WordCloud().generate(word_s)
plt.imshow(my_wordcloud)
plt.axis("off")
plt.show()

有点丑...

因此,换了个工具.....

好看点了,无论哪张图都说明,除了excel,如果,你懂R或者python,再加上SQL,和spss,喔,你是个香饽饽。

招聘公司对应聘者技能的要求

可以看到,公司对应聘者的要求大部分在数据分析能力和产品、业务等方面。看来,数据分析师最重要的还是懂业务,这也是我想发展的方向。至于数据挖掘方向,对数学功底要求太高了,毕竟我不是科班出身。但是,我觉得平时在实验室做的实验,其实和业务是一个道理。只不过,是将实验换成了产品。

总结

对于数据分析岗,招聘公司主要位于南方,但是以北京公司最多。不需要融资,B轮和上市公司对于该岗位的需求较大。并且主要是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公司。企业对于应聘者的工具掌握多是Excel,Spss,Python,R,SQl等,如果你全会,那基本就是个香饽饽。在技能方面,企业比较看重数据分析,以及对业务、运营的理解。而对于应聘者而言,本科生学历完全足够了。就薪资而言,广州多有行业较其他城市偏低,北京和上海在同等工作经历下,薪资要领先于其他城市。

所有的图:https://me.bdp.cn/api/su/SBEGK7Z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