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212】霍光与张居正。2018-09-01

当初,霍氏奢侈,茂陵人徐生说:“霍氏必亡。奢侈,就会不逊;不逊,就会冒犯君上。冒犯君上,就是逆道而行。你的地位比所有人都高,那大家都看你不舒服。把持大权的时间越长,看你不舒服的人就越多。天下人都看你不爽,而你又逆道而行,你不灭亡,更待何时?”于是上疏给皇上说:“霍氏的权势,已经满盈,陛下就算厚爱他们,也要及时抑制,不要让他们走向灭亡!”上疏三次,都只接到一个“知道了”的回复。其后霍氏被诛灭,那些举报霍氏的人都有封赏,有人就替徐生抱不平,上书说:“臣听说,有一个客人过访主人,看见主人家炉灶的烟囱直直伸出,旁边又堆了一堆木柴,客人就对主人说:‘把烟囱改弯,木柴搬开远一点,否则将有火灾!’主人默然不应。不久家里果然失火,邻居们一起扑救,幸而把火扑灭。于是杀牛置酒,酬谢他的邻居们,被烧伤的人坐在上席,其他人按功劳大小,依次而坐,却不邀请那位让他改造炉灶烟囱的人。有人就对主人说:‘如果当初听了那位客人的建议,不用杀牛摆酒,也不会有火灾了。’主人于是醒悟,去请那位客人。如今茂陵人徐福,数次上书说霍氏将有变,应该防备杜绝。假如当初听了徐福的话,那么国家也没有裂土封侯的支出,臣子没有逆乱诛灭的灾祸。事情过去了,而唯独徐福没有功劳,希望陛下明察,让那提出改造炉灶建议的人,比救火被烧伤的人更尊贵!”皇上于是赏赐徐福绸缎十匹。后来,又封他做郎官(宫廷侍卫)。

皇上刚刚继位的时候,谒见高帝庙,大将军霍光骖乘,陪同乘车,皇上心里非常紧张畏惧,有压迫感,如芒刺在背。后来,车骑将军张安世代替霍光骖乘,皇上就很放松,从容舒展,心安理得。等到霍光身死而宗族覆灭,大家就传说,霍氏之祸,就萌芽于他骖乘之时。

过了十二年,霍皇后迁移到云林馆居住。霍皇后自杀。


班固赞颂说:

霍光受襁褓之托,任汉室之寄,匡国家,安社稷,维护昭帝,拥立宣帝,就算是周公、伊尹的功勋,也不过如此!但是,霍光不学无术,不明大理,为了保护妻子的邪谋,立自己的女儿为后,沉迷于日益满盈的无穷欲望,一路顶格到颠覆之祸,死后仅仅三年,宗族夷灭,哀哉!

司马光说:

霍光辅佐汉室,可以说是忠臣,但是,却不能保护自己的家族,为什么呢?因为作威作福,是皇上的权柄,为人臣者,把这权柄执在自己手里,久久不肯缴回,这样很少有能不逃脱厄运的。以孝昭皇帝之明,十四岁就知道上官桀的欺诈。孝宣皇帝继位的时候,已经十九岁,聪明刚毅,知晓民间疾苦,他还没有能力亲政吗?而霍光却久专权柄,不知避去,多置私党,充塞朝廷,让人主蓄愤于上,而吏民积怨于下,切齿侧目,待时而发,他自己能平安降落,已经是万幸!更何况他的子孙,更加骄傲奢侈,能不加速灾祸吗?

虽然如此,假使孝宣皇帝在亲政之后,能以爵禄富贵赏赐他的子孙,让他们有一个大县做采邑,定期来朝见,也足以回报霍光的恩德了。为什么还要让他的子孙们主持政府,掌握兵权,等到事态发展到不可收拾了,又加以裁夺,让他们怨恨畏惧,以至于铤而走险?这样的结局,难道仅仅是霍氏自取灭亡吗?也是孝宣皇帝纵容酝酿的吧!春秋时期,斗椒作乱于楚国,楚庄王夷灭了他的家族,但是仍赦免了斗克黄(楚国令尹斗谷于菟的弟弟斗子良,生子斗椒,斗谷于菟死后,斗椒为楚国令尹。斗椒谋反,全族被灭。斗克黄是斗谷于菟的孙子),认为如果斗谷于菟没有后代,如何劝勉人民向善呢?霍显、霍禹、霍云、霍山之罪,虽然灭族也不冤,但是,以霍光的功勋,也不应绝祀,不为霍光留一个苗裔,宣帝也未免刻薄寡恩了。

柏杨说:

继吕家、卫家之后,霍家是第三个被灭族的皇后家族。不同的是,吕家、卫家都没有谋反之意,而霍家是真的要干。

王夫之说:

霍光之祸,萌发于第一次陪皇上乘车之时。那张安世也同样参与废立,为什么张安世骖乘,皇上就轻松自若,霍光在旁边,皇上就如芒刺在背呢?因为声音笑貌之间,已经盛气逼人,而霍光自己却不知道。皇上呢,当时情夺意动,只是紧张,也不知其所以然。

《论语》里,子夏问孝道,孔子回答说:“色难!”不给父母脸色看,是最难的事!岂止是子女对父母呢,朋友相处之时,宾客相接之际,一句话还没说,就已经影响对方情绪了。因为人的神色气质,自己不能自制,俄顷之间,就暴露了你的心思。《诗经》说:“温温恭人,惟德之基。”德的用处太大了!而德的基石,就是温良恭敬!气质沉静的人,他的相貌,不用刻意,就自然恭敬而气量悠远;他的脸色,不用刻意,而自然温良。就算有盖世功勋,也不居功自傲,德行深厚,已入化境,宽以居之,仁以守之,学问以养之,然后和气涵养于中,而英华和顺于外。呜呼!这哪里是霍光所能理解的呢!立下震惊世界的功名,以国家社稷为己任,气势如虹,要行志于天下,志气涌动,无法自持,骄傲的神气,溢满车厢,把皇上都逼得芒刺在背了,他还不知道!

周公和霍光的功勋相当,但是,周公处在被猜疑的危境之时,始终保持戒慎恐惧,有惴惴之小心,斯有温温之恭德,这样,就算有雄猜之主,嫉妒之小人,也自然打消了他的念头。

华杉说:

干大事,靠修养,不靠本事。本事可以用别人的,修养则只能是自己。我们每个人的问题,都是缺德。

读《资治通鉴》,也读张居正给明神宗将资治通鉴的讲义,惊讶地发现他对霍光之败,竟无一字讲评。他是刻意回避霍光吗?因为他也处在和霍光相似的地位,而他死后家族的结局,也和霍家相似。他败的原因,也和霍光差不多吧!君子多识前言往行以畜其德,但是知行合一太难!所以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