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相望,不聚首

图片选自花瓣

我们是两条异面平行线,看似相交,然此生并不会汇聚。

1

“毕业就分手”这是恶毒皇后下的魔咒,小乔也没有躲过。

2013年5月10日,毕业前一个月,小乔与相恋四年的男友分手了。彼此执手走过青春最美的岁月,在各种现实问题面前,不得不相忘于江湖。

分手那天,小乔给实习公司的经理打了电话,“驰哥,我不舒服,今天要请假。”

经理大概没有听出小乔声音中的哽咽,质问道,“又请假?上班还是要好好上的。”

短暂的沉默,“驰哥,我失恋了,刚刚分手。”

电话那头也出现了短暂的犹豫,欲言又止道,“那你好好休息,尽早恢复元气。”

挂断电话,小乔缩在出租房的角落,哭的肝肠寸断。为青春,为初恋,为自己,为未来。

2

小乔的租房在离单位五分钟的地方。

傍晚的时候,经理发来微信,“下来,楼下等你。”

小乔拿起手机的时候眉头拧成一团,哭过后的眼睛又红又肿,一看是经理微信,又不好意思拒绝,随手披了一件外套,胡乱的将长发挽在后脑勺,拖着人字拖就下楼了。

老小区楼下没有路灯,借着大马路上的灯光,隐约看到路边有个人骑着电瓶车等在那里。

小乔小跑过去,有些赧然道,“驰哥,对不起,我明天会去上班的。”

经理带着头盔,在微光中完全看不清表情。“上车吧,先带你去吃饭。”

诧异只是一瞬,经理说完后就不再看她,略微有点严肃的场面,好像拒绝是种不礼貌的行为。

小乔用力的靠电瓶车后面坐,双手紧紧抓着后座的铁架,以防惯性会扑到经理身上,产生不必要的麻烦。脑子里一直在想,到底是什么情况?

3

经理叫程驰,大小乔一岁,中专毕业就进社会了。为人比较干练,没几年就升了经理,带着一个团队。

小乔是在人才市场遇到程驰的,那时候正好临毕业在找实习工作。工作是程驰安排的,住宿搬行李都是程驰帮忙搬的。

有次经理带小乔走客户,上门后发现是个外国人。小乔流利的跟对方交涉,改了会面时间。回去路上程驰问,“小乔,要不我交你做业务,你交我英语吧。”

小乔狡黠道,“你是我经理,你交我做业务是应该的,我交你英语,那可是要收费的。”

“那可以,你要是教会我,我天天请你吃饭,如何?”

“成交!”

那天程驰拿着本子来问单词“beautiful”什么意思,小乔说是漂亮、美丽的意思。程驰又问怎么用,小乔说“you are beautiful”就是你很美的意思。于是程驰看着小乔,很认真的重复了一遍,“you are beautiful”。

4

两人在西湖边吃的饭,然后小电驴一路欢腾的开上了断桥。一路上程驰“嗷嗷”的欢呼声带动了小乔,迎着风大喊出声,心中的抑郁之气果然排解不少。

小乔迎着风展开双手,针织外套像一双黑色的翅膀,在风里呼啦一声鼓起来,准备着时刻腾飞。

断桥上人头攒动,程驰一个急刹停车,小乔整个人失去重心向前扑去,双手抱着程驰的腰,黑暗里,两人瞬间都红了脸。小乔若无其事的跳下车,一路小跑到断桥桥墩边,对着西湖大喊。路边的行人纷纷侧目,猜测这不知哪里来的疯子是受了什么刺激。

程驰把车往桥上一扔,拉住小乔的后衣摆,“别跳西湖啊,让人管理员捞一次得50块呢。走走走,带你去西湖洗脚去。”边说边跑起来,拽得小乔步履不稳。

“哎哎?你车不要拉,就这么停这里。”

“锁啦,城管来了都拖不走,快跑。”

程驰边跑边拉住了小乔的手,在他温暖的大手里,小乔看着程驰的背影,内心微妙,像极月夜西湖里的光,随着涟漪漾起了光影,明媚灿烂。

走出失恋的阴影只要一秒钟,当一个人替代了另一个人。

5

地下恋情就这样展开,偷偷摸摸又甜甜蜜蜜。

开早会的时候,程驰在上面发号施令,小乔一个微信过去,“你认真的样子好帅”,羞得程驰当场脸红。会上眉来眼去,会后暗送秋波,两人在众人眼皮子底下乐此不疲。

程驰偶然从小刘那里学了一个单词“cute ",就经常在小乔面前卖弄,“you are so cute, 我说的对不对。”小乔恼了,对是自恋不对是不可爱,那是对呢还是对呢。

出去走业务是最愉快的时光,所有时间都被营造成了他们的二人世界。程驰会拍拍小电驴的后座,得意的说,“哥带你见见世面,”他说要把小电驴的后座变成小乔的专属座位,逗得小乔咯咯笑。

有个客户是程驰维护了很久的客户,那天带着小乔一起去拜访,客户很惊讶的说,小驰你还带女朋友上班啊。程驰羞答答的看了小乔一眼算作默认,乐得小乔嘲笑他好几天。

6

6月末的星期天,小乔回学校毕业答辩,下午比较空闲,邀请程驰过来学校玩。

程驰没上过大学,对大学有一种神圣的憧憬,不止一次说过要去读个函授。为了这次约会,还特地去买了一件699元Jack Jones的衬衫,这是他史上买过的最贵的衣服了。

一结束答辩,小乔就发微信问程驰到了没,“你来了吗?我答辩结束啦!”

“答辩还顺利吗?”

“当然,我是谁呀,嘻嘻。”

“三金四银,你是三楼向阳东边套,绝好户型市中心地段,还自带学区。”三金四银,是楼市里对多层住房的说法,价格最高,而且杭州市区带学区的东边套更是可遇不可求。

“顶多也就是五楼,而且还是二手房。”小乔暗指自己没有那么优秀,而且与程驰的恋爱不是初恋,这点总是让她耿耿于怀于胸。

“其实我觉得五楼比三楼四楼好呀,视野好,而且还带个阁楼。二手房多难买呀,你看这个市场,好的二手房可比新开盘的难买多啦。”

小乔关掉手机,眉眼带笑。这大概是她听过最动听的情话,暖心贴心,心里芥蒂全无。

学校边上有个清吧,有个韩国oba在那里驻唱。小乔想去很久了,因为那里有一只白色的猫。

程驰点了一杯玛格丽特,小乔点了一杯蓝色妖姬。他们不懂酒,可冥冥之中一切自有天注定。玛格丽特和蓝色妖姬,都有各自的爱而不得。

鸡尾酒的杯沿口抹着盐,混着鸡尾酒辛辣的口味,是种从未品尝过的奇特味道。就像这场突如其来的爱情,小确幸小甜蜜,还有两人各自隐隐的不确信和自卑心。

小乔喜欢猫,但清吧那只白色的猫并不粘人。它就趴在两米多高的酒柜上,眼神蔑视,一言不发。程驰揉乱小乔的头发,说,我们以后会养一只的。

以后,以后。小乔心里偷偷的乐了。

7

小乔说从来没有坐过绿皮火车。绿皮火车是小乔心中的一个情结,她曾幻想过与自己的恋人浪迹天涯,其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绿皮火车的身影,那种代表四处飘零又两相依的苦涩甜蜜,让她欲罢不能,偶尔还独自垂怜。

程驰说,那就去我老家吧,去那边呀也只有绿皮火车了。

两人说走就走,当晚就请了假出发了。绿皮火车轰轰的出发,铁轨的声音和夜景的交相辉映让小乔兴奋无比。

因为是临时出发,他们没有买到座票。程驰学着微博上广为流传的那张照片,把自己凹成凳子的形状,让小乔坐她腿上。

小乔看着他的样子觉得搞笑,抱着他的脑袋亲了一口。程驰震惊万分,羞的耳朵都变成了粉色。车上的人看着这对小情侣,都觉着有趣。

临下车的时候,程驰先下的车,然后突然转过身把小乔抱下了火车。小乔没料到有这招,惊叫出声,又赶紧捂住了嘴。

突如其来的浪漫把爱情点缀的更加甜蜜。

8

程驰家在很偏的小村庄,去那里没有公交没有的士,第二天,两人包了一辆三轮小面包车进去。路是坑坑洼洼的泥路,一路颠簸,干燥的泥土扬起在空气里,一路乌烟瘴气。

车在路上开了半小时,一路荒无人烟也不见田地,整个灰蒙蒙的没有生气。有村庄出现的时候竟也不突兀,清一色都是矮矮的平房,破破烂烂。到程驰的村庄稍微好一点,也只是稍微好一点,程驰家是两层的平房,前面浇筑了水泥地的院子里晒着萝卜干桔子皮。

这种场景,大概是十几年前,老家最穷时候的样子吧,小乔内心很震撼,她从没有想过,在世界的另一边,人们生活的状态会如此不同,贫富差距会如此大。

程驰妈妈在门口迎着他们,大概把小乔看成了准儿媳,热情异常。

晚上吃饭的时候,程驰的舅舅舅妈等等亲戚都出现了,大家都挺开心,那是程驰第一次带女孩回家,众人都纷纷问他两何时成婚。

成婚?不是来玩的吗?小乔挑眼问程驰。后来程驰才解释说,他们村的年轻人24岁都已经算是很晚婚了,他一直在大城市工作,他爸妈早就在催婚了,他有个小朋友当兵回来相亲了一个对象,一个月就把婚礼办了。

小乔家里开了一个小厂子,生活优渥富裕未满,厂里有几个贵州云南山村里来的工人,他们都带着两三个孩子来长三角珠三角找工作,听他们说他们那边呀,20岁结婚都算晚婚晚育了。以前听他们说起总觉得遥远,突然生生发生在眼前,发生在自己身上,才产生了原来在有些地方,真的发生着这样的事情的感慨。

9

晚饭后与程驰父母一起去KTV唱歌,程驰属于音痴,五音不全,他所谓的的唱歌压根不是唱歌而是喊歌。他唱萧敬腾的《王妃》,唱得声嘶力竭,却别有一番趣味,小乔笑得前俯后仰,花枝乱颤。

小乔是个内向文气的女孩,却意外喜欢喧嚣的酒吧。震耳欲聋的音乐和光影交错的奢靡里,扭动着的年轻身体、肆无忌惮的喧闹声,都让她痴迷。每次跟同事们去酒吧,她都静静呆在整个酒吧的角落,看着整个舞池的人,跟着DJ疯狂扭动摇摆,而她看在眼里享受在心上。

所以部门同事第一次一起去唱歌,那时候程驰唱《王妃》和《一万个舍不得》的时候,拼尽全身气力声嘶力竭的模样就已经吸引了她吧。

晚上小两口手牵手回家,程驰的手很大,山村的空气很清新,小乔的心情也特别明朗。抬眼是漫天繁星,那是小乔第一次看到北极星。曾有长辈说,不是风景美,是看风景时身边的人是谁。小乔看着两人十指相扣的手,略微觉得有些惊奇。

之后几天,程驰带着小乔走遍了他生活的所有地方。以前只有在电影里面才会看到破破烂烂还透着风的学校,原来也是真是存在的。程驰读过的小学初中都还是他上学时候的样子,破损的非常厉害,所谓的操场只架着一个篮筐,生锈发霉年久失修。村里的道路崎岖不平,最高端的交通工具是最古老的摩托车,路边鸡鸭狗闲散的漫步,到处都能闻到屎的味道,村户还有用稻草搭建的房子,程驰说,那些房子只有老人住着,他们子女都外出务工了。

这是生活的另一种样子,小乔并未觉得不妥,但程驰却自卑了。他曾见过小乔朋友圈晒得照片,家家户户独栋小楼,那是他们这里十年二十年的发展都未必能企及的样子。

程驰的高中在镇上,这里发展的相对较好,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有城市的感觉了,只是很多建的金碧辉煌的大厦里人流却极为稀少,一个地方发达不发达,看人流和交通就可以了。逛街的时候,程驰一直紧紧的牵着小乔,他说,害怕一不下心就把她弄丢了,她是他的宝贝。

10

回来后的日子一如既往,平淡却处处惊喜,如果能这样下去,也许平行线也能看似相交的平行下去。但总归冥冥之中自有天注定吧。

程驰回到杭州后不久,底下一员工小刘出事了。A客户卖的二手房在银行有抵押贷款,但是房子过户要先将贷款还清。本来协商好是买房人B将贷款还清然后房子进行过户后再付尾款,这些都需要公司通过专门法律机构去公证,但是小刘私下让B客户把钱打进A客户账户中,A客户不但没有归还银行贷款还携款潜逃了,B客户钱房两空。

那还得了,B客户扬言要小刘一条腿,经常有三五个凶神恶煞的人在门店附近守着,程驰作为经理也被找茬过许多次,还被打过几次。公司出面调解也无果。

那段时间程驰很辛苦,心理压力也大,意志消沉。他跟小乔说,公司想让他先回老家躲躲,他也有这个想法,希望小乔理解。小乔当然理解,也鼓励他先回去避避风头。人还年轻,没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有时候很突然的,程驰就会问小乔,我们会不会结婚呢?程驰的眼睛很亮,像小狗一样纯净的眼神,让小乔不知道如何回答。爱,让人不确信,让人彷徨,让人自卑

11

分手的前奏已经打响,成为既定事实也只是早晚的事情。

那天程驰约小乔去西湖边的两岸咖啡吃饭,程驰点了很多食物,牛排、沙拉、冰淇淋、炸鸡翅都是小乔的最爱。小乔狠狠的切了一块牛排塞进嘴里,冷静的问程驰,“我们是不是要分手了。”

没有疑虑,心照不宣。程驰点点头,回了一个字,“嗯。”

跳出圈外,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去看两人,本身就是不匹配的,其实小乔内心隐隐的都知道,所以才没有把这段恋情告诉父母吧,一开始也许就料到了无果的结局。

两个人学历不对等,家境不匹配,程驰也不止一次说过,你太好了,总觉得我配不上你。不是谁说过吗,那个一开始就觉得配不上你的男人,他一辈子也没法配上你。

程驰说,他高中毕业到现在工作4年多才攒下20万,都买不下杭州房子的一个厕所。他一个外地人,年纪也不小了,也要结婚了。他这种读书少的偏远乡村的少年,是家里的顶梁柱,父母需要他回去传宗接代,这20万,他可以回老家买房买车结婚过日子了,娶一个农村的丫头一起侍奉父母,这才是他的生活。

是啊,这是他的生活,却远不是小乔的生活。小乔的父母鼓励她继续深造,他们有资本让她在杭州安稳的生活。平安喜乐,有喜欢的事业,偶尔聚三五好友,游湖吟诗,这才是小乔会过的日子,而不是嫁去一个偏远山村,过相夫教子侍奉男方父母的苦日子,小乔不乐意,程驰更是舍不得。

那是程驰第一回爱上的姑娘,是他心头的小仙女。他不是董永,从不奢望仙女为他下凡做了村妇,过委屈的日子。曾经他以为他能给她过上好日子,也许三五年,就能立足杭州。但是现实告诉他,他不能,他连一点点考验都经不起。

“我们以后还是朋友吗?”

“是的。”

但他们彼此心里都明白,他们是在混乱的时空里错误的交集,等到回归正轨,他们也会再也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知道去哪里,又不知道该去那儿? 这个时间,有三生三世的挑花之缘,花非花!算作是个好景致。可是我不知道自己该去...
    Y柚子花开阅读 339评论 0 0
  • 他说:我的梦想是去NBA赛场拖地,这样我就能离科比更近了。 刚上初中那会儿,那时候我喜欢上了打篮球,整天没日没夜的...
    ZoeGary9阅读 404评论 0 1
  • 司马茹天生丽质,家境颇厚。性格随性大方。做事天马行空,但出奇的是不讨人嫌。 做事虽漏洞百出,但总能顾全大局。 因此...
    罗嫚阅读 218评论 8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