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电影院】从《羞羞的铁拳》看开心麻花成功的背后,到底是什么样子?

收听简书播客

文/与Winter的五百天

《羞羞的铁拳》,是开心麻花出品的第三部电影作品,同样是由同名话剧改编的《羞羞的铁拳》,与前两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比如我们看的开心麻花的第一部作品《夏洛特烦恼》,就是通过将爱情穿越两种类型杂糅在一起形成的,除了两种类型之外, 电影最重要的一个类型,也就是电影的主类型是喜剧,所有前两种类型,其实都是在喜剧外壳下衍生出来的一些延伸罢了。

那么《羞羞的铁拳》呢?

1

《羞羞的铁拳》也沿用了类型杂糅的套路,通过将「灵魂交换」、「拳击」两种类型杂糅在一起,同样是套在喜剧类型的壳子之下,得出的结果仍然非常的凑效,至少在我看来,虽然电影的整体质量并不算上等,但是这部电影起码达到了一个中上的水准,看这样的电影,你不需要担心电影的质量,更不需要担心演员的演技,只需要认认真真的看和酣畅淋漓的笑就可以了。

从最开始的《夏洛特烦恼》一炮打响,到《驴得水》的石破天惊,再到《羞羞的铁拳》的稳中求胜,开心麻花走得这条路其实并不算一路高歌,但是却一直是稳稳当当的。

《夏洛特烦恼》质量不错,口碑也不错,票房更是达到了14.41亿元,可以说是当时院线上的一匹黑马了,同样的《羞羞的铁拳》也是如此,和开心麻花的第一部电影《夏洛特烦恼》稍微不同的一点就是,《羞羞的铁拳》开始选择更为广阔更加富有张力的场面调度来展现电影中的故事。

2

说白了就是话剧味没了,或者说是电影戏剧化的风格展现出来了。

这是一次很有效的进步,而且在这种进步的基础上,电影还没有在质量上打折扣,可以说电影中所表现出来的戏剧张力,其实是建立在一个完整的具有三幕结构的剧本之上的,所以观众看到了笑点和爱情,而专业人士看到了故事的情感建置和冲突建置。

在电影《夏洛特烦恼》里,虽然电影在表现冲突和转折的过程中尽量选择了通过多机位切换的方式来展现冲突的张力,但是仍然可以感受到电影中由夸张的演技和对白而产生的话剧腔调。

《羞羞的铁拳》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主角在“卷帘门”所经历的那一个片段所发生的故事,里面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其实就是电影中对「重复叙事」的运用了。

比如当卷帘门的弟子和熬鹰死去的时候,副掌门用同样的方式来祭奠一人一鹰的离去,这种方式就是就是一种一厢情愿的情绪表达,副掌门的情绪表达是建立在自己的主观情绪之上的,而他的情绪的实体则是一张黑白照片,所以当听到自己的师兄失踪时,他把早已准备好的师兄的黑白照片拿出来的过程,就是对「重复叙事」的一种回应。

所以当我们看到副掌门张茱萸拿出师兄马东的黑白照片的时候,其实正好对应了我们心中的期待——我们期待着叙事上的重复,重复不仅仅能够升华主题,更能够启示主题。

说起来,重复结构是具有启示效应的,比如在电影《羞羞的铁拳》的最后,令男主角爱迪生起死回生的招式,正是在“卷帘门”中所学到的招式「红鲤鱼、绿鲤鱼与驴」,这就是我前面所说的启示效应,启示效应代表了两件事件的一种微妙的联系,通常都是由于一件事情而将之联系在一起的。

3

在喜剧电影中,对启示效应的运用手段不同,得出来效果也就多种多样,比如在电影《宿醉》里面,故事展现在观众面前的不是前因后果一般的全知视角,而是选择了后者,而掩盖了前者。

但是前者存在吗?

当然存在的,只不过观众不知道罢了,所以电影中的启示效应其实是隐藏的,但并不代表他不存在,因为电影中所讲述的事件都是围着前因展开的,是一个不断揭示的过程,相比于启示效应来说,这种揭示会带给观众一种突兀感和荒诞感。

而启示效应在情感层面上则会更加注重一种交互性,他假设电影和观众是在进行一场对话,而对话的目的是为了达成理解的主题,所以启示效应其实更加的大众和稳定。

观众不仅仅是作为一个读者,同时也会有成为故事中一员的错觉,因为他们是经历过主角所经历的故事的,所以才会对主角产生认同感,同样的,也会对主角的行为产生一种思考,并当主角的思考与自我的思考达成一致是,心理上得到一种升华。

这也是电影的升华。

4

那么,到底是「揭示」好,还是「启示」好呢?

在电影《热情似火》中,电影最后的大冲突的解决是导演做揭示的,主角乔和杰瑞之前建置的戏剧冲突都因为一场动乱而结尾,而这里的动乱其实并没有向我们展示过,所以这里的场景的因就被藏起来了,通过进一步揭示来引导观众的好奇心并使得故事圆满结尾。

而在电影《鬼子来了》中,电影中的所有冲突其实都是具有启示性的,电影先给我们展示了喜剧效果的因,之后又呈现出结果来,这种形式是最大众也是最有效的,但是同样的,虽然这种因果关系的呈现非常凑效,却无法对电影本身的结构做出创意性的启发,也就是,这种故事讲述方式非常容易陷入一种形式怪圈中无法自拔。

由于缺少对电影意识形态的进一步探索,使得电影的意识形态的展现格局一般都不会太大,在《羞羞的铁拳》里,故事到了最后仍然只是一个关于爱情和温情的故事,如果说还有什么其他的展现的话,我能想到的,只会是拳赛打假这一条支线,格局仍然小的可怜。

《夏洛特烦恼》也是如此,唯独不按套路出牌的《驴得水》话剧味却重的离谱,但是禁不去电影本身格局的宏大和深刻,如果能够在戏剧化上多下一些功夫,片子也会是一部非常棒的片子。

由此看来,《羞羞的铁拳》在故事上中规中矩,质量依然不错,笑点也很多,只不过笑点让人笑完之后,能想到的,就只有那些梗了。

…… 

阅读原文

作者:与Winter的五百天 ,简书影视优秀作者,『欧美剧』专题副编。理想与现实共存的双重人格。轻微人格分裂。电影偏执狂~

主播:夏雨嫣

这里是简书电影专题的播客,喜欢请点亮小心心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