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我与绘画结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emp.皇甫晨鸣

   

   我庆幸自己在读小学的时候就喜欢画画,喜欢看到那些图画上的小人物搬到自己的小本子上,总要傻笑半天,当时还有个天真的想法:“自己画的画还想卖出去换些吃的来。”(可能那时候家里太穷了,母亲沿街窜巷发报纸一天下来抵多拿十块钱维持我弟俩的生计。)

      小学半饥半饱也过来了,当时就是觉得有意思,没事老喜欢画画,也没有好的素材,也没钱买好一点的纸和笔,只能自己想办法了,那时最不缺的就是报纸了,我妈发完报纸总要带几张回来,一方面家里点火做饭,生炉子没有纸;另一方面,也为了我,知道我喜欢裁裁剪剪,刻刻画画。有好的图案给我留着,我会挑选几幅好看的,把它裁剪下来方便绘画。——素材的问题解决了!

       主要就是纸的问题了,老师发的练习本舍不得用,用一点少一点,铅笔用起来也是很小心的,笔头不够用了,就在笔杆上用铁丝绑一截小木条,这样还能再用些时日。有时候也偷偷拿讲桌台上老师的白粉笔,很难拿得到彩色粉笔的,学校给老师们配备的少,老师们也用的小心,特别的要着用某个字或者符号时才会用一点。不管怎么样,这样笔就有了两三种:铅笔,白粉笔,彩笔。

      笔和素材可以说都是问生活借的,这个借法不过有点特殊罢了。算是特殊情况的特殊照顾。也怪自己小脑筋多了一些。才有了这些让人兴奋的东西。那时感觉弥足珍贵。想多用些又怕一下子用完了没有了!还得再想法子。

      “纸”更是取而有之,房东屋檐下阳台上葡萄藤四周的水泥地平整光滑,整个一大片都在没人的时候被我征用了!从里面把大门一锁,开始了我童年的小创作,生活紧张困窘的情况下有了自己的小确幸。开门钥匙扣锁芯的声音,最为我紧张了,有时候画的面积小的话,我就用鞋底磨几下地板,把画作弄成浑浊的一大片,快速离去找个清静的地方呆着,好像不关乎我的样子。我只是一个听话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有时候画的铺满整个院子的时候,就的下狠心了,最直接最见效的做法就是赶快去接一大盆水过来扑上去,用扫把三下五除二,一扫而空。为了做的更好些,再在其他地方弄些水,房东看见了,不会怪我,直夸我勤快,每次回来都把院子搞的清新凉爽。(以至于现在回家没事,收拾完屋子和院子后,总还要再撒些水,让空气再清新些,家人待着也舒服)

        不喜欢画画的时候,就给自己用好一点的木头刻一把宝剑。再在上面写些诸如:“东方明珠”、“无名剑”、“侠客”“盗石川山”之类的名字。有心思的时候还会弄上剑鞘,要玩的开心很久的!

       长大了些许,该上初中了,我想小学的兴趣爱好也就是玩玩,记忆不会那么长,以至于影响我这个上初中大孩子的想法和追求吧。

       结果确不然。我的美术老师——也是我家亲戚又勾起了我贪画的心,撩人心动。知道我有那么点基础,也常去他办的培训班玩,虽说不怎么专业,也没经老师指导。但是一见如故,说也奇怪,每周六日我的周末都消遣在他那里。可能潜移默化的感觉吧。又画了不少,还有送给同学们的,现在想想都有点舍不得,画的我现在都记忆犹新。有『神笔马良』『牛郎织女』『孔乙己』『孔老儿』『哪吒』『扑克牌大王』。现在这些“名作”可能都流落民间了吧。也不知道何时回来看看我这个把它们诞生出来的老小孩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中,大学——我人生中性价比比较高的几年,忙于学业的奔波,疲于应付生活的压力。偶尔画一些也是为了应付选修课:美学概论。倒是有一点不假,每画一次都很用心,用情,我喜欢看到自己的作品出手精致的样子。就好像一个初恋的过程,我想给对方我所有的全部,关心呵护她,怕不得一点风雨惊扰她美丽的容颜。有点自私,但没有一点坏意。总想她变的更好,更好。。。生活总归要做出一个选择,挑一条暂时属于自己的区域,经营自己的生活。一个不小心來疆近年半,为了以后有更好的出路,选择了戈壁生涯,走上了很少有人纷扰的电厂初闻之路。也许很多孩子像我一样,背井离乡,从事的自己不怎么喜欢的职业。确要努力做到最好,也许就是人们常常嘴边安慰自己的:“选择了,便只顾风雨无阻。”多数为生计所迫吧!

      无独有偶,我在自己忙碌,枯燥,单调,寂寥的戈壁生活适应中,重拾措笔,继续我童年的兴趣爱好。

“绘画无心绘者有心”我正努力着,希望耄耋之年能给自己收藏下珍品,时不时拿出来看看,回忆起我人生中走过的每一个驿站,回想起在那里发生的一切。或喜或悲,或得或失都是美好,不留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