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会演戏的投资人吴奇隆,他的18亿公司是怎么来的?

迎娶了刘诗诗之后的吴奇隆更忙了。除了演员的身份,吴奇隆还是个不折不扣的投资狂人,从影视、游戏、到电商、可穿戴设备,吴奇隆都有自己的公司。

如此有商业头脑,去年被刷新的“10.8亿聘礼迎娶刘诗诗”相比之下真的不算什么,因为他的这些公司估值高达18亿。

对于别人好奇的投资头脑,他急于解释:“我是个创业者,不是投资人。”

“吴式”IP运营之道:不买IP,自己创造

和其他明星的试水不同,吴奇隆在投资上都是亲力亲为。在拍戏空隙会抽时间看小说,看网文,有时拍完一部戏,能看完五六十部。看了小说后,他会自己去谈版权,会投资拍电视剧,在他看来,IP是特别有“钱”景的一块。

接下来要提到一个对吴奇隆创业生涯来说,很重要的一个公司——北京稻草熊影视文化有限公司,2003年由吴奇隆创立,主要从事艺人经纪,动画、电影、电视等影视策划及投资制作。

由于台湾人的身份,吴奇隆不能亲自持股,但他的妻子刘诗诗已于去年12月以200万的价格成为大股东。

去年暴风集团曾希望以10.8亿元购买江苏稻草熊影业60%股权,在收购被证监会否决后,江苏稻草熊影业最终拿到阿里影业2亿投资,估值已达15亿元。

在第一个大项目《新白发魔女传》之前,他投资的两部电视剧和一部电影都赔了钱,所以暗中观察了三年才敢放手拍《新白发魔女传》。

从一开始,吴奇隆就没打算只“染指”电视剧,而是打造“全IP”概念——“摸索游戏+电视剧的组合”。《新白发魔女传》一下就购买了电影、电视、网游三部分版权。

后来的《蜀山战纪》让江苏稻草熊影业大火,这是江苏稻草熊影业的原创IP,也是吴奇隆极力打造的游戏IP。当时电视剧采取的是在爱奇艺付费独播的模式,虽然开始大家都不太看好,但事实证明吴奇隆的决策是对的,同时也开辟了电视剧成互联网化的先河。

吴奇隆的商业头脑在他广阔的眼界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好电视不等于好演员,还要考虑市场、政策等多方面的变化。他举了一个很好的例子,在狂挂韩剧韩星韩风的时候,谁也没料到会突然出个“限韩令”。

这些年吴奇隆一直在做的只有两件事情,那么除了影视,就是游戏。如今,稻草熊科技已经研发了《犀利仁师》、《白发魔女传》、 《向着胜利前进》等多款游戏。

在游戏投资领域,吴奇隆还和蓝港游戏合作。2016年《蜀山战纪》都是蓝港互动重点发行的游戏。顺道吴奇隆也入股了蓝港老板王峰另一个公司斧子科技。

投资有风险,义气排首位

对于吴奇隆的“盲目”投资,他身边的朋友表示很不理解,往各个领域砸钱实在是太傻了,专注影视一个领域,本本分分赚钱多好。

其实只要是吴奇隆涉足的领域,他都会亲自观察调研。看似不相关的行业,在他眼里都有一定的联系。虽然重点规划在影视上面,但没有其他领域的知识,不懂横向布局,行业之间的隔阂就一直存在,更别说整合资源了。

像他在电商上的投资,只是为了想更了解电商的运作模式和逻辑,吴奇隆成立了“黑白能量”。品牌涉及的范围很广,公益、慈善、服饰、饰品等等都有。虽然价格都不贵的,但品牌运营得一直不温不火。

在创业领域,吴奇隆算是个长期创业者,在大家看到光鲜亮丽的稻草熊之前,他没少赔钱,前前后后赔了近千万。2003年,吴奇隆曾与华谊兄弟合作投资了电视剧《铁拳浪子》,让吴奇隆赔了不少钱。还有2010年,吴奇隆监制的动画电影《海底淘法》也没有赚到钱。

不断地试水,起起伏伏。钱不够了,再回去赚,等赚够了,又去折腾。在吴奇隆的投资法则里,自己赔钱可以,大不了重新赚过,但别人的投资不能随便要,赔了就要欠人情。

在他朋友与合作伙伴眼里,他是一个特别靠谱的人。不贪别人便宜,吃亏的事都由他扛着,所以他在娱乐圈和商界都有极好的人缘。

在他看来确定会赚钱的项目才会介绍给朋友,所以很多投资人都成了他的朋友,也可以说,朋友因为信任他都成了合伙人。

2016年,吴奇隆以3300万收入超过杨幂、吴秀波、冯小刚等人位居第26名。排名最靠前的时候2014年曾经进入第9名。

对于理财心得,吴奇隆用鱼翅和粉丝打了比方:“吃鱼翅跟吃一碗粉丝没有多大区别,所以我为什么吃那个鱼翅?我承认其实我是喜欢赚钱的,我喜欢享受这个过程,可是怎么用,我不是那么在乎。”或许就是凭着他对工作的执着,对投资的认真,对朋友的义气才有现在的一番事业吧!

财务压力造就过人商业头脑

吴奇隆是家里的第二个孩子。因为家里生意失败,13岁就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每逢寒假,都会摆地摊卖衣服、卖小饰品、做保洁、为地板打蜡赚取学费和生活费。这段经历已经初现了他的商业头脑。

吴奇隆乐观地说:“即便是摆摊,货也要和别人卖的不一样,虽然有些进价高一点,但却可以赚得更多。”

他的人生的转折发生在他18岁时,大多80后曾经风靡的“小虎队”诞生了。父亲的欠债并没有减轻他的生活压力,人前风光背后的惶恐的日子依然继续。

不用去摆地摊的他,选择投资餐饮店,由于对泰国菜情有独钟,吴奇隆在台湾、北京、上海等多地开了泰国餐厅,其中包括有名的“柠檬叶子”餐厅。

不仅在餐饮业,吴奇隆还投资过服饰饰品店、游艇、宠物店。可惜的是那时期的吴奇隆缺乏经验,大部分投资都打水漂了。

借用马云那句经典的话“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却见不到后天的太阳”,吴奇隆就是那个坚持看到后天太阳的人。失败的经验成了为往后的成功交足了学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