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音乐和电子舞曲

没有人会不喜欢电子音乐。你现在还不喜欢电子音乐是因为你还没遇到你喜欢的那种风格.

托那位大胆编辑了百度百科“电子音乐”条目的仁兄之福,很多人至今仍然认为“电子音乐=电子舞曲”。于是我想到这些人否定我很可能只是因为不知道电子音乐到底有多么广博。的确我非常喜欢电子舞曲,但也不至于法西斯到强制每个人都得喜欢的程度。是时候再好好解释一下这几个常见名词概念了。先是提问人提到的“电音”。这个词应该是中国人发明的,不是从任何专有名词直译过来的。按我的理解,咱们中国老百姓说的这个“电音”应该就是指所有用来娱乐的电子音乐,包括带电子元素的流行歌曲,实验电子、环境音乐等常见的电子音乐,以及目前我们接触最多的电子舞曲。我对这个词儿的理解基本等同于“电子音乐”,所以才会给出那样的回答。咱先看下喂鸡百科上给出的解释,个人认为还是比较科学的:电子音乐,亦简称电音,是使用电子乐器以及电子音乐技术来制作的音乐;而创作或表演这类音乐的音乐家则称为电子音乐家。我再补充一点儿我的觉得必须要说到的就是:电子音乐把音乐当成一段声音,而非一段旋律。所以音色也是电子音乐创作可以用的材料,这是电子音乐和传统音乐最主要的区别。电子音乐在被普罗大众作为用来娱乐身心的东西接受之前走过了很长的一段路。最初诞生在实验室里,科学家用电子设备发出的声音或录制的声音采样做出了像是音乐而又有别于传统音乐的东西。说它像是音乐,因为它具有音乐的某些特征:是一段声音,表达了某种思想或感觉。有别于传统音乐在于:在没有电子音乐这东西以前,音乐必须有旋律,也就是由一队有明确音高的音符构成。也就是说传统音乐是可以用谱子记下来的。但这种东西没法记谱——什么谱子能把音色明确地记下来?怎么记?电子设备发出的声音勉强可以把各个可变值的参数记下来,那采样呢?说到这突然想起那个鼓手记谱的段子(电吉他“吱儿”的一声之后开始疯狂地动次打次),我觉着这个鼓手想东西的思路其实更适合做电子音乐。如果这位兄台看到了我这篇文章,可以尝试一下我的建议。继续好好讨论问题。每一首电子音乐作品都是唯一的,唯一能记录它的就只有它本身,别无他法。这种东西起码要在科技进步到能把声音记录下来并回放的程度时才能出现。(所以说并不是所有的电子音乐都必须是用合成器发出的声音做的,只要是以用声音创作的思想做的音乐都可以算作电子音乐。但很多由合成器伴奏的流行歌曲实际上创作和表演的思路都是传统的如Lady Gaga的作品,虽然勉强也能算作电子音乐,但实际上并不具有电子的精神。)很多权威的音乐家曾经不承认这种东西也能叫音乐,这样的作品太超出某些老头子的认知能力了。但没人能挡住历史的车轮,人类终于还是拥抱了电子音乐,这种东西一步步地走向了大众,开始流行,甚至十年前就有人已经断言“电子音乐就是未来的音乐”——这话难道不比我前头说的那段更嘴大更法西斯?好了好了,希望这段干巴拉碴的内容没让你想把文章叉掉(没看够的大神可以自己去喂鸡上搜索“电子音乐”条目,那头讲得更细。简体中文就OK)。下面咱们来说点儿好玩儿的。

很多人在提到电子音乐分类中提到Disco(包括一些国内知名乐评人),而实际上Disco连电子舞曲都算不上,所以绝对不是电子音乐下的分类。为什么Disco还不能算是电子舞曲呢?第一,上世纪70年代出现并流行的Disco音乐,从制作技术上来说主要还是靠人工,跟摇滚乐和Funk所用的乐器基本没什么差别。后来虽然开始用鼓机代替鼓手的演奏,但接着就经历了“Disco Sucks”(70年代末80年代初,人们在一些抵制Disco的权威人士倡导下全民抵制Disco的运动)暂时退出了流行音乐的舞台。从制作理念上来看,Disco仍然是流行歌曲的架构,歌手的演唱也仍然在音乐中占有主角位置。所以当年的Disco还没有真正电起来。然而Disco就是这么一种出现在交界点上的东西。它从Soul和Funk中带来的灵魂影响着House舞曲;它进一步强调了loop循环的特质,这也是电子舞曲的重要特征之一。但同时它还是强调着人工性:人声演唱,人工演奏,有很多靠情感控制的“不规则”的东西在里面,这又时时刻刻提示着舞曲要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电子音乐可以有机械的成分,但始终是给人听的东西,毫无人味儿是绝对不成的(再次反对一下认为电子音乐全都机械无情的观点)。电子舞曲经历过非常机械的流派大行其道的时代(听听Jeff Mills早期的作品吧),但强调人味儿的舞曲一直存在,并在近些年来越来越被强调了——Techno舞曲的IDM化就是一个表现。用手指敲击鼓垫演奏的鼓loop也越来越常见。所以电子舞曲就是个非常有意思的玩意儿了:它是电子音乐的一种,这个大家都承认。但同时又是一种大量加入了传统音乐的元素,如人声演唱、念白orRap、原声乐器的演奏等等。我们可以大胆想象一下:如果我们有能力召集一群会演奏远古时期那种“派对”舞曲的打击乐手和歌手(去今天的非洲大陆,应该还是有可能找到这种人的),让他们像交响乐团那样现场演奏舞曲,(这样的节目要是能出现在Tomorrowland那样的音乐节上绝对high炸了。)这东西算电子舞曲不?它的“编曲”理念是电子的,思路也跟电子舞曲完全一样,但却是人工演奏原声乐器。其实类似的尝试也已经有过了。著名的英国舞曲团体Basement Jaxx就是带着乐团巡演的,鼓手和歌手都是现场演奏和演唱,虽然也要使用合成器什么的,但人工的分量仍然被大大强调了,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个摇滚乐队在演奏电子舞曲。所以电子舞曲就是这么一种横跨在电子和传统之间的东西。更进一步说,电子音乐和传统音乐之间其实并无不可逾越的鸿沟(高中政治老师附身……)电子舞曲和其他电子音乐类型另一个区别在于:舞曲就是要讨好人类感官的,对艺术的追求原则上是次一等的。电子舞曲制作人的创作技术和理念一直在进化,大家一直在寻求新的刺激方式,但始终不会偏离让舞曲更好听、更能让人开心的路线。而电子音乐曾经一度几乎完全与西方艺术音乐连结(摘自喂鸡百科“电子音乐”条目),因为制作电子音乐的理论非常高深,不亚于古典音乐,且当年制作电子音乐的设备都很贵——所以电子音乐是非常高大上的,再别跟人说电子音乐粗俗了啊。而舞曲文化一直都是下里巴人的文化,最初是在破破烂烂的同性恋俱乐部里放,然后这么多年了还是喜欢到什么地下室啊防空洞啊废弃工厂大院儿啊这种地方玩。而且做舞曲不需要攒特别多很贵的设备,过去那帮人是一个人买个便宜喽搜的合成器全村儿的人轮着使,现在是2000块钱PC笔记本装个水果就开搞。最主要的是,舞曲不惜一切代价只是为了让听到的人感到高兴感到high(这个是毫无疑问的,无论是制作粗糙的早期House和Techno还是今天制作华丽的EDM)。举个例子:舞曲有一个特点就是经常地将性作为非常重要的表现内容。这个绝对是其他电子音乐类型很少有的。比较白的表现手法是直接将和性有关的语句和人声加到曲子里,看起来稍稍文明实际上更邪恶的手法是通过律动和音色来让人产生那种感觉。性绝对是人类最津津乐道的东西,舞曲既然是听觉鸦片,那怎么能躲过这个题材呢?

这支单曲你绝对不想让你爸爸妈妈听到……

当然了,也有一种舞曲制作人orDJ的思路不是讨好舞客感官从而控制舞池,而是试图用音乐把自己心里美好的感觉传达给舞客,但实际上也是一样的,不同的思路最后出来的东西都是让人听起来开心想跳舞,绝对不可能有DJ想把压抑、无聊等负面的情绪传达给舞客,所以他们绝对不可能为了”追求艺术“而去放连他自己听了都不觉得开心的东西。

说到这有人可能恍然发现原来电子舞曲竟是如此俗气,再不能拿“我听电子舞曲”来显逼格了。没错,哥们儿们喜欢的就是俗的。但俗也一定要俗得漂亮,所以咱们选择了电子舞曲而不是王X龙。想要俗得漂亮,那要研究的东西可就多了。DJ和舞曲制作人既像心理学家又像工程师,他们先是得知道什么样的东西能让人high,然后再通过电子的手段让作品去达到那个high点,从而让听者感到振奋和愉悦直至想要起舞——这TM不是跟小苹果一样低三下四吗?但毫无疑问电子舞曲绝对秒杀广场舞曲,因为我们面向的是喜欢自由的人,我们的制作的才是真正的body music,而不是广播体操伴奏。

所以我觉得舞曲艺人也不能算是百分百的电子音乐人。真正的电子音乐人是艺术家,作品的目的是追求艺术上的高度,并不一定都把是让大部分人听了高兴作为目的。但国内媒体,无论是舞曲圈子外还是圈内的,还是常常把DJ和舞曲制作人说成是电子音乐人。我也曾经被这么介绍过一回,于是我感到很惶恐,Aphex Twin、Brian Eno才是电子音乐人,MHP孟奇才是电子音乐人,我就这种就会拧拧减法合成器剪剪拼拼鼓loop的人怎么能担得起如此雅称呢。

人家这才叫“电子音乐人”

就是说这种骨子里很俗的音乐不能被高雅人士接受也是很自然的。一部分强烈反对“每个人都会喜欢电子音乐”的时候很可能也是为了和一种很俗气的东西划清界限。人们的爱好各不相同,但电子音乐确实还有很多其他类型,绝对会有一款适合您。前面我提到了,其实电子音乐和传统音乐之间是相通的,用传统的手法能表达的东西,电子的手法都能做到,甚至做得更好。传统手法表达不出来的东西,也就只能靠电子的手法来表达了。就算未来的音乐不会被电子音乐彻底侵占,但电子的手法会越来越多地渗透到音乐的创作和制作里,这是毫无疑问的。下面推一些不同风格的电子音乐吧。舞曲以外的电子音乐我涉猎不多,以我的能力无法给大家系统地列出有可能让你醍醐灌顶的风格和例曲,就随便贴点儿我觉得好听的东西,都是能在国内各大音乐网站就能搜到的。如果这些里面还没有你喜欢的也没关系,这只是小小的一部分而已,海洋般广阔的世界等着你去见识。Have a good trip.Hossam Ramzy - Sabla Tolo, Vol. 2: Further Journeys into Pure Egyptian Percussion(唱片名)Brian Eno - Ambient 1: Music for Airports(唱片名)Wendy Carlos - William Tell Overture [Abridged]Balam Acab - WelcomeDjango Django - Love’s DartDamon Albarn - Monkey's WorldJazzanova - Another Fine DayJohn Tejada - The dreamJunior Boys - BellonaFlying Lotus - SamsfavThomas Fehlmann-Du Fehlst Mi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什么是trip-hop? trip-hop是英伦/欧洲跳舞音乐的一种,它的名字来源是“ trip+ hip ...
    手拿蒲扇的熊猫阅读 5,287评论 0 31
  • 在日常生活中,懂茶、会茶艺的人会更受欢迎一些。茶艺是不仅高雅而且安静,有着悠久的历史。懂泡茶且长泡茶的人能让人觉得...
    Nana981阅读 658评论 2 2
  • 打造满分的身姿,一件贼美紧身裙凸显女人圆润丰满的美臀,优雅又带有性感,展现纤细腰肢, 轻松展现。满满身材!玲珑身姿...
    于贺贺阅读 451评论 0 0
  • 你来了 我来了 你笑了我醉了
    叫我梅芳就好阅读 326评论 0 0
  • 我迷失在黑暗泥淖 背信弃义 逆向而行 谁能看见我内心的挣扎? 苦闷,是稳定的聚氯乙烯 扎根在我心灵的泥土里 一亿万...
    牧生阅读 1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