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是为了可以选择|让酒窝里盛满春天的阳光

/1/

晚9:00睡觉,早5:00准 时起床。洗漱、拉伸、看会儿资料,衬衫烫好,便当、早餐做好。儿子刚好洗漱完毕。开始吃早餐,儿子很喜欢今早叶儿粑清香滋润的清香味儿,连吃了三个,加上蛋和一碗山药紫米奶浆,可不少呢。

一起吃得 幸福满满地出门,先送儿子去上学。到学校门口时,儿子望我笑着:“漂亮妈妈穿起职业套装来有股子特别的味道呢!另外,妈妈姐姐你今天做的叶儿粑好好吃呢,棒棒哒,我喜欢!"

“谢谢你喜欢!”忍不住笑着拍了下儿子的肩膀。儿子也拍着我肩膀,异口同声道“努力吧,加油!”

看着儿子没入教学楼的身影,我才上了车。

其实儿子学校到我办公室也就十多分钟的车程,赶到办公室时八点十多分,离9:00 的上班时间还早着呢。

赶紧再在脑海里梳理遍9:30 给来参观的老外专家团队讲解用的英文讲解稿,又着重念了下那几个之前觉得有些拗口的单词,已经顺溜很多了,对着手机镜头模拟讲解完一遍,整体效果还不错,也不枉费这几天的准备。镜头里的自己, 按领导指示,很难得地穿了件白衬衣配精致黑领带和及膝裙,外搭一件修身灰色风衣,一头浪漫长卷发自然地披散在肩头,行走摇曳间,一副珍珠耳环若影若现着。知性而些许随意的感觉。一双细高跟鞋又恰到好处地点缀出些优雅从容的味儿来。呵呵,如儿子所言,职业装的自己看起来也别有一番韵味呢。自信地笑了,再吃点自带的水果,喝了杯泡好的洛施花茶。手机铃响,是先生打来的,说他今晚出差回家给我做好吃的,庆祝我今天的讲解完美结束。

“还没开始呢,你怎知道?”

“当然,我的乖乖一直那么努力的”

好吧,听了这话,我其实是开心的。赶紧做准备工作:取出玫瑰唇蜜,在上下两唇的中间位置涂抹了些唇蜜,然后用无名指的指腹,轻轻在唇上以打圈的方式左右涂抹到两边的唇上,这样不但可以利用指腹的温度让唇蜜更好的吸收,很快的深入唇纹,更会将唇蜜以最少的用量达到最佳的效果。

走出办公室往实验室走的路上, 正巧遇见刚下了上班班车的同事。

同事笑说,我今天的嘴唇看起来特别的水润美丽,不要把老外的魂都勾走才好。

呵呵,真相是我一直都有涂唇蜜的习惯,随时美丽自己不过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一种尊重罢了。

尤其喜欢自己齿间充盈着的玫瑰香味,有洛施玫瑰香甜味道的陪伴,讲解时行云流水般的感觉,确实很顺利。有个外方专家临时起意,问了几个关于页岩气的问题,好在自己之前对这方面的资料有所了解, 给出的答案还算满意。

讲解完,一起茶话交流,互存手机号码时,一位外方专家无意间看到我手机上存的全家照时,居然用中文问道:“你儿子?都这么大了!”

看我点头,他惊叹道:“还以为你是个二十出头的小女孩呢!天啦,你这样honey的中国女孩实在是太神奇了……”

吸引了茶话室一众人的目光,领导笑说专家有些失望,我倒有点不好意思了。一直以来都有人说我显小,可能骨感身材和图方便,不爱戴婚戒的缘故吧。

也可能如朋友说是我一直以来努力投入的状态,用这样子的活力保有着青春的缘故吧。

小小的插曲而已,其实还蛮愉快的过程。

/2/

结束交流活动已近11:30 了,看微信上通知下午要1:30前要交课题报告。天!上午压根就没时间写。还好,之前也写得差不多 了。交之前总得仔细检查好吧,那么多的内容……

果断决定: 中午不去食堂吃饭了,就吃自己带的用保温袋装着的幸运便当咯,还有些温度,可以直接吃的,多么的节约时间!

有些佩服自己早上灵光一现的先见之明了:

幸运便当


幸运便当

用艾草汁浸米后煮好做成绿绿的爱心饭团上放着煮过的荷兰豆荚做成的四叶幸运草,边上两只海苔包饭做头,乳酪贴黑芝麻做眼睛,小番茄贴海苔做身子做成的两只七星瓢虫,含丰富花青素的火龙果皮玫瑰花,优质蛋白:牛肉拌大香菜,VC丰富的西兰花、番茄炒香菇片。完了再喝点雪梨银耳羹,这午餐便当可谓颜值担当呢!在欧洲文化里,四叶草和七星瓢虫,都是幸运的象征。当七星瓢虫遇见四叶草,自然幸运加倍咯!

美丽的春天颜色的午餐便当,入嘴的每一口里,都有春天阳光的味道呀!仿佛正在下面院区的樱花树下漫步,心情不能不好……

期间,高中同学大兰打电话来约中午饭局,简单说了下此时忙碌的状况,说好忙完后回电话去,便挂了电话。

继续埋头在电脑上改文去,提前十五分钟完美over。确认邮件已经发出,当天手头的紧急工作告一段落了。略微松了口气: 感谢自己这段时间来一直努力着的努力!

赶紧拨通了大兰的手机。

“终于忙完了?雪儿,你个笨蛋!知道你初恋熊辉现在收入多少吗?年入百多万!和他在一起哪需要象现在这样拼命?乖乖作你的小女人就好了,多幸福的日子你不要,偏偏这样?他去年初才结婚,女儿刚满月。看过他老婆的,都觉长很像你呢。瞧,人家熊辉多痴情! 一直都惦着你的,感动没?我这儿有他的联系方式?要不要?我给他说,觉得他该和你在一起的,他笑着没说什么,还旧情难忘的样子……我就觉得你们两个肯定有戏!快,加把劲,争取争取!”

“我现在生活挺好的,没觉得需要争取什么呀。倒是大兰你该喝口水了吧?”

不愧是多年的好闺蜜,马上住了口。

“也是,你家先生其实蛮不错。只是,姐们儿我不是心疼你有些辛苦吗?真搞不懂你当初为嘛偏要离开熊辉……”

/2/

话说大兰、我和熊辉当初可都是重庆八中实验班的同班同学,又一起在北京读的大学。不过,熊辉和大兰都是学霸,一个清华、一个北大的。我当初仅仅是以高出重本线三十多分的成绩列全班倒数第一进入北京一所重点大学的。可是我比TA们都努力得多。

后来,熊辉追我,成为我男朋友后,听我说起当初老师问大家懂不懂,TA们早迫不及待叫老师讲快点,我还一直在懵圈着 几近崩溃时,熊辉笑了: 真的呀?是很简单啊!也许你不知道,真学霸拼的压根就不是努力,是智商!考试,包括高考对我们来说,都是不值一提的,我们关心的只是竞赛得奖,这也是学校对我们的期望。像你这样子,何必这么努力呢?反正都在实验班里,一般重点也没问题的,清华、北大嘛,再怎么也不可能的。

可是,我很明白,如果我当初不是这样拼了命的努力,我就连这样子的一般重点院校也进不了呀!哎,也许,高智商人永远不懂我们低智商人的世界……

其实,熊辉除了表示对我有在智商方面的严重鄙视,不喜欢我太努力外,也算得是浪漫暖男一枚了。

他会在我生日时送我一个和我差不多高的蒙奇奇来,或者亲手做一个小机器人送给我玩儿。漂亮裙裙、巧克力、鲜花更是常事了。甚至相恋两周年时带我去他舅舅住的美国旧金山湾区,体验不一样的美国生活……

总之,他可以把认为对我好的一切给我。他说他喜欢看我微笑时脸颊两边浅浅的酒窝里,绽放出一朵灿烂之花 。他说,他的酒窝女孩是该被他宠在手心里的。可是,大四那年,我想着要缩短和他的差距,偷偷努力着考研,终于如愿考上了。当我雀跃着和他分享这喜悦时,他只是淡淡地说着:“我本来想着要你陪我一起去上海的。你就安安静静的在家里待着,当我的小女人的样子不好吗?”我说着我的西藏梦时,他说:“乖,那儿太艰苦,不适合你的气质。我们去江南、去北欧吧……”

聪明的他似乎总比我自己更了解我,让我无可辩驳。

可是,真实的我并不愿一直这样乖乖女的,更不喜欢被界定好了的,仿佛一眼就能望到底的所谓幸福生活。

可是,他并不明白。一如,他只看得见我微笑时两颊绽开的小酒窝,却看不见酒窝里有时盛着的浅浅寂寞。

然后,等我研究生毕业,上海求职受挫时,他在上海与人合伙的公司已经渐入规模。他又说我不用上班,他养我。我不甘心,终于进入了现在成都这家研究单位。他立马把上海公司完全转给合伙人,自己过来应聘到成都一家国家级高科技保密单位,那单位开出的条件相当优厚。毕竟,清华的高素质人才走到哪儿都是受欢迎的。

这样的他自是极好的。他总会不经意间炫耀他的优秀与付出。可是,这些,并不是我要求的呀!而且,他不止一次提起他那院士妈妈觉得我作,他应该也这样想的。哎,没办法,谁叫咱智商低呢?我拼尽全力达到的高度,只是他不屑一顾的起点罢了。

终于明白:生而不平等的我们,这样无法同频地生活在一起,即使再多爱也会被消磨殆尽的。他已经够好,只是没有乖乖芭比命的我无法承受而已。所以,我令人大跌眼镜地辜负他的爱,离开了他。

纵使无奈,也只能挥手告别三年的初恋时光,没有太多的时间自怨自艾。

世界太美妙,我只想自己努力着多些些人生的选择与体验,不论好的坏的。

于是,上班时间,我努力工作,耕耘好我自己的那三分田地。闲暇时间,学英语、玩烘培、练平板、瑜伽、骑车、花滑,参加各种户外组织,享受路上的美好。

其实,不够聪明的我努力之后也是有各种精彩的。

/3/

于是,渴望路上的我 在国庆假期越过重重山脉,无尽宽广的草原、错乱纵横的河曲、密布如麻的湖沼、巍峨雄壮的雪山,夜晚立于山顶俯瞰,看那满坑满谷连绵蔓延的红色,在夕阳下闪闪发光,心灵震撼不已时,我知道我是在这川西北最边远的小角落——色达,一个净化心灵,听佛说的地方,遇见了属于我的“人生若如初见”。而就是在色达的星空下,我遇见了现在的先生剑威,他帮我调相机星空模式,帮我照好看的照片。他是兼职领队,在去稻城的车上对我特别照顾,一路上我们一起吃饭,一起看风景,沿线美景很多,也虐,很容易触景生情。在路上的的这十多天,我们逐渐的对对方产生好感,有可能这就是天意吧。

阳光下的红房子
星空下的五明佛学院

然后,机械工程师的他回到杭州后辞掉原来的工作,应聘到成都这边的一家德企后,再联系我说,他过来了。

原来,走深深浅浅的路,遇形形色色的人,终会等来那个刚刚好的你。

于是,我们便一起努力着挣钱买车、买房。仅仅一年的时间里,我们便在成都白手起家,拥有了我们自己爱的小家。

剑威远没有熊辉表面的光环,但自有他的优秀。

跟他一起,过不了熊辉可以给的高大上生活。但现在熨贴的生活正是我所喜欢的呀!生活必需的车、房我们也有。何况,本来就非物质型,喜欢自然生活的我,也真心不觉得大房豪车就有多好。

难忘我们的蜜月之旅——屋脊中的屋脊阿里之行。从奔往阿里的第一天起,我不停地被天地间的大美所感动,也不停地为路途的艰难而忧虑。可是,在看到玛旁雍错的那刻起,我突然觉得所有的艰难都是值得的。

在湖边,有非常明显而独特的一片红色沼泽。我们在山上呆了半晌,就把车开下山,开到湖边去。一种细小的红色沼泽植物在泥浆上蔓延,将一切严严实实覆盖起来。湖水被整片整片的红色水草包围着,我们用手轻触那些红草,用手捧水洗脸,用手捧水来喝。阳光照在我的身上,我看到湖里自己的影子,我用手把影子搅拌。无数的人都来这里寻找过影子,人来了又去,湖里始终只有天上的蓝天和白云。千年之前,也应有这样的时刻,那些同样质地的阳光,以相同温暖的方式,照耀在这湖边的另外一个女子身上,照亮她人生中另一段即将抵达的岁月。在那一刻,我恍然觉得此段行程已览尽千年,仿若看见了前世的自己。

云朵在湖边的雪山上翻飞腾挪,牵引着自由的灵魂翩翩起舞。夕阳西沉后,霞光返照下的湖面微澜涌动,更使人如痴如醉。我就那么静静地站着看着,心里充满了温暖、爱、恬静、满足、感动,还有忧伤。所有的旅途中的疲惫焦虑,所有心中的杂质,这一刻都烟消云散,心中是一片透明。

在阿里,视野乃至身心的开阔,无法用言语形容。面对这样的蓝天,这样的路,再多的心事也化为尘埃。是的,跟大自然相比,有什么不是渺小的呢。尤其十多天里“身在地狱,心在天堂”苦中作乐里的患难真情在现在的我们看来始终是刻骨铭心的浪漫。相信这段用生命走过的蜜月之旅真会让我们的爱长长久久。

阿里回来后,便有了我们的儿子。我愿意相信这其实是上天送给我们的礼物。已被上天眷顾的我,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

/4/

一路走来,先生和我都是很努力,高效率工作的人。 只为可以回家充分享受温馨的亲子时光。即使现在因为儿子的学习,时间不够自由的缘故,已经太久没去心心念着的藏区了。但节假日时成都周边的亲子自然之旅却已成闲暇生活的常态。

好不容易的清明小长假,因为些临时的小安排,不能拉伸出去玩儿。想着儿子念叨了好久的要采清明菜,不如就去龙椅山,这个人少,自然、清静而又有点野趣、自由的野生植物园踏青吧。

特意买了些新鲜的三文鱼和鲜果蔬之类的,出门前做好快手寿司,寿司上放一片切成圆形的乳酪片,再用修剪好的三文鱼肉与海苔在乳酪片上粘炼乳,摆出漂亮蝴蝶造型来,再来点拌折耳根、香辣鱿鱼丝、油酥小河虾,酸菜豆瓣汤就成我们的春日便当了,因为蝴蝶象征自由、美丽.破茧而出后变作蝴蝶,便有由丑到美的一种升华的意味,儿子说就叫自由便当了。好嘛,在外面吃我们这便当,再配些绿豆糕、水果、零食之类的,倒真是凭空多了些自然撒欢的自由时光呢。

呵呵,想我这样学生时代从来不下厨的人儿居然还是努力学会了做饭菜。为的是,先生不在家 时,也能照顾好自己和儿子。 能够多一些选择总归是好的,不是吗?

话说我这“虫国的佳丽”三文鱼造型创意可是得到了先生和儿子的大力表扬呢。

自由便当


自由便当

以前夏天那会儿就来过这里的。龙椅山两侧山脊向平原延伸,中间则是凹进去的,看上去,两侧就像椅子的扶手,而中间当然就是座椅了。整个龙椅山植被充裕,从山脚往上走,是一次很舒服的爬山经历。这里有枫树、柳树、樱桃树、黄桷树等等,是观赏植物的好去处,天气好的时候,也是观赏成都平原的好地方。龙椅山有观景台,视野开阔,能从这里看到成都城市的天际线,非常壮观。而当赏完夕阳西下的绝美风光后,城市华灯初上,远方的地平线一片灯火阑珊,城市距离如此之近,但又听不到城市的喧嚣。从观景台看过去,远处繁华的灯光铺满大地,近处却是一片寂寂的黑暗,有一种“城中十万户,此地两三家”之感。

“清明时节雨纷纷”头天晚上刚下了场雨,山上树叶小草上还挂着晶莹的水珠。满眼是深深浅浅的绿,空气有说不出的清新,心肺仿佛一下子被洗了个透,轻松而愉快。山上游人很少,除了此起彼伏的鸟鸣声,就是树叶在风中哗啦啦的拍手声了。

当年修筑的山道长满了野草,一条近两百米的林荫道,两侧的树叶已遮住天空,道路如同绿色的隧道,树叶落在地上,也无人打扫,任其腐朽。踩在厚厚的树叶上面,是一片沙沙声,真是赏心又悦耳。

青青深山悠悠我心。此上山小路乃绝佳景观路,曲径通幽,绿树聚荫,东临倚山,以观龙泉,风轻云淡,清舞人间,树木丛生,百草丰茂,春风沐沐,阳光煦煦,漫步其行,若出其中,快乐如飞,若出其里,幸哉幸哉!

山上的野生花草很多。儿子喜欢的清明菜到处都是,不一会儿就采了很多呢。回家洗净做成玫瑰和咸蛋黄馅的青团,味儿都不错呢!

艾草


青团
青团

至于那随处可见的三叶草坪与各种野果子、花草们更是我们共享的乐趣呢。

三叶草坪


小野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尤喜这条铺着不知名红叶的小路,那石阶,那仿佛看不到的尽头,延伸着我的思绪......

一阵风起,叶子随风起舞,或许它们还在唱歌,阳光下那红色的旋律,此刻正伴随我左右。想起路易斯L. 海书中所说:生活永不停滞,每一刻都是新生的、新鲜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啊,每一个时刻,都是崭新的开始。我们今天的每一分努力,正创造着明天的美好生活。

累了,便在平坦开阔地铺开野餐垫来放好东西席腿坐下休息。低处虫蝶翩飞,高处蜂鸟旋转,近处静谧安详,远处白云蓝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好!

不管是选择安稳的生活还是充满未知的道路都是生命的一种美。

回味曾经的迷茫和执着的找寻,我本以为可以找到一个优秀的他,付出较少的代价尽情的拥有彼此,享受满满的幸福,现实却告诉我,那优秀始终只能是属于他自己的,可以给你所谓的最好,却不一定是你自己真正想要的。

费尽力气想占有,现实让我学会以自己的步调跟随时光的漫步不急不躁地去适当享有,品尝一点足已,浅尝辄止,一点便是全部;知足长乐长足,终身不辱,知止常止,终身不耻。

最好的相处是一起向前走,你我恰好能跟上彼此的步伐。

真正熟悉我的朋友都感觉现在我是越来越阳光快乐了。是呀,如先生所说,我现在的酒窝里都盛着春天的阳光呢!

感谢一直来努力的自己和支持我努力的先生,感谢一切未知的好奇。所有的过往,让我一直成长。

-END-


谢谢您愿意看完

我是“无折腾不生活”的扶摇风,用心原创所有的快意确幸与意外跌宕

若于您有用,请留下小红心,关注后再走吧

再次感谢您对我小小梦想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