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第二阶段第四天:课程开发基础

                          课程开发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老师:

每当学习接近尾声,都会有诸多的不舍,不舍得下课,不舍得张老师智慧的分享,不舍得主办方幸福家每位付出的伙伴们,渴望自己也全然奉献;

今天掌握许多培训技巧,以往在课堂上,最恐惧学员会提问各种问题,自己会回答不上,从而有不安……今天掌握如何应对提问?1.可直接回答法;2;转移法3.弹回法;4:下课再议法;5.不知道法;相信接下来有意识去操练,一定可以很好的运用在培训中;

对处理他人情绪三大原则印象深刻,在课堂上立刻做了自我检讨,三不原则(不否定、不批评、不说教)特别在两性关系中,因否定、所以批评,然后说教,效果固然不好,知道不好也偶尔会犯,感恩每一次的学习,再次警醒,三不原则一定执行!用接纳、分享、肯定、策划;不论生活中,还是培训中;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老师:

一、培训设计原则。1、以学员为中心:创造可教时刻(轻松愉快、主动提问)、激发学者意愿或兴趣(利益、价值、发展、乐趣、提升、解决);2、以效果为目标:记忆力(能说出处理他人情绪时有哪些原则和步骤)、理解(听到别人沟通时,能说出对方在运用或者哪些原则和步骤)、应用(假设场景演练,处理别人情绪时能有意识应用这些原则与步骤)。二、处理他人情绪的三原则:1、不否定;2、不批评;3、不说教。三、处理他人情绪的四步骤:1、接纳事实;2、分享情绪;3、肯定处境;4、策划引导(最后把他从情景里带出来)。四、互动式课程尽量做到:5分钟一小变,10分钟一大变。常用的方式为:提问、案例、故事、笑话、小组研讨、视频、角色扮演、音乐、游戏和活动、测评。五、帮助理解的三个原则:分析知识水平、注意循序渐进、较少概念引入。六、快速掌握课程内容的流程:1.明确课程目标;2.理解课程设计思路;3.掌握课程结构;4.理解记忆各模块知识点;5.把握重点模块;6.掌握每个培训活动的操作要点;7.课程试讲;8.课程改进优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康老师:

昨天的先跟后带,我感觉自己是做不好的。今天早上老师回答问题,我觉得老师很厉害,真希望自己也能这么厉害。老师系统地教我们跟环境,跟行为,跟能力,跟志愿,跟价值观,跟身份,跟系统,我感觉自己清楚了一些将来怎么跟。后面的培训课程设计我感觉比较难。下午开始热身时一个助教带着大家做了个特殊的锤子剪刀布的游戏,是给自己两秒钟,一定要让自己输。这个活动很容易出错,一下子就是会出能赢的手势,这是一个挑战自己潜意识的活动。童子军密码活动中,七八岁的孩子在又饿又累的情况下,确实是很难控场的。后面继续学习课程开发基础,感觉还是很难,要成为一位合格的幸福种子师资真的是好难啊!此时我的畏难情绪又发作了,这是我要突破的点。但是这次我有突破自己,主动报名了宣传委员的工作,并且准备一个就职演说,这个是一个大的突破。最后,我成功的讲完了,组员们一直表扬我,我很感动,所以我要继续努力继续突破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老师:

1.针对昨天的《先跟后带》的答疑,打破局限,卡在哪里,破框框,下切上堆平行,同理,全都用上了,还不行,还有跟环境、行为、接纳、能力、价值观、身份等等搭上,昨天的练习我卡住了,经过早上的答疑,明白了要套入,有很多东西要跟着思路应用所学加以应用,多练习内化为自己的。2.面对学员提问:直接回答、转移、弹回、下课再议、不知道。这几种方法,可以有效的帮你应对学员的提问,学到了面对小朋学习上的困难可以用弹回法,让孩子面对学习上不懂的地方,深入思考,找出方法。3.处理情绪:三原则,不否定,不批评,不说教;孩子遇到有情绪时,这三个原则的反面都用上了,孩子很受伤。四步骤:接纳、分亨、肯定、策划;接纳孩子的情绪,分享经历,肯定孩子的行为,和孩子一起作策划。4.活动:童子军秘码,这个活动中让我体验到,我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各种的为难老师,故意岔开课堂的内容,老师面对我们这群调皮捣蛋孩子,被带走了,老师使用各种方法,也没搞定这群孩子,因为老师只是急于完成任务,并没有照顾到孩子的感受,老师控制欲太强子,孩子都在挑战老师。最终老师失败告终,但我们并没有喜悦,反而有失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傅老师:

今天学习的课程课程开发基础

昨天学习的先跟后带的情绪控制方法让我觉得好像似乎很难,一晚上都在纠结自己是不是平时在培训员工时都没有处理好,是否有伤害过曾经的学员!!!今天李珈老师的答疑让我豁然开朗,今后要多学多练,提高授课技能!

其次一整天下来对培训的课程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牢记两个设计原则:以学员为中心,以效果为目标。培训课程牢记这两个原则就可以有个很好的开端。其次学习了课程结构模版,更进一步理解了平时公司课程设计的思路,明白这样设计的套路会将课程更深刻地理解!

最让我受教的是学习了互动式教学,多种教学手段结合才能更好的授课目标!

总之,平安八年的讲师经历让我有了很多的授课经验,但幸福家这四条的培训给了我更多的理论支持,让我的提升更有方向性!

最后感谢幸福家,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老师:

1、早上半小时答疑环节,带着自己昨天练习中的困惑与问题,一个个情境的实操,李老师的先跟后带运用让我惊叹,原来可以这么厉害,并指明要实际中多找机会练习,总结。2、在应对问题中三原则不否定、不批评、不说教,反思到自己身上有时都没做到,更具体指出处理他人情绪的四步骤:接纳,分享,肯定,策划,受益干货,怎样去更好运用,助人助己。3、四天的学习感谢可爱真实李伽老师的的干货分享,感谢优雅知性的班主任付出及助教志愿者一路陪伴帮助,感谢B1组小伙伴们的接纳包容共同进步,一起度过充实欢乐的四天,最后感谢自己克服困难,坚持下来了四天的课程,珍惜自我成长的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老师:

上午:开始的环节是老师的答疑环节。昨天讲得先跟后带原则,先更要跟什么呢?1.可以跟当时的周围环境情境;2.可以其行为及这个行为产生的效果;3.可以去肯定他具备的能力;4.可以跟其价值观,如她的心态、她的意愿、情绪、尽量上堆到动机(情绪和动机没有对错,错的只是做出的行为,没达到效果)5.最后可以上堆到他的身份定位以及他的所在系统。有时候可以重复对方的话,只是提出的问题,尽量让对方说是,一般跟三步再把他带出来。如有问到不知道的时候则可以给出提议;

那先跟后带适用于什么情况呢?一个是双方需要达成共识,第二个是要解决要找到解决的办法的时候。第三个是对方主动来找你的时候。

当先跟后带原则用了没用时,还可以用一些鼓励和应对提问方式,首先你的心态要调整好,不要把学员提问当成挑战。其次呢,你可以多鼓励学员提问,应对的时候呢,可以a.直接回答问题,b.把问题转移给其他人回答,c.弹回去。以提问的方式让其自己去思考,d.有些比较难的或者是你不知道(要如实表达,确实不知)的可以说下课再议。e.如果是知识性的问题,可以建议找度娘。

二,课程开发:一课程培训设计原则,1.以学员为中心,要结合学院现有的知识经验以及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意愿,创造可教时刻。如轻松愉快的时刻或者是对方主动提问的时刻;2.原则是以效果为目标:1.哪个任务要达到效果?2.达到什么标准的效果?是要达到记忆、理解、应用效果。如处理他人情绪,要做到:不否定+不批评+不说教,而做到:按纳+分享+肯定+策划(在可教时候)3.用什么方式可以达到这个效果?学员是被动还是主动学。

下午:游戏晚两秒出拳,争取输给对方。让我们看见潜意识是来帮助我们的,我们要善待我们的潜意识。当与家人有矛盾有冲突的时候,我们也要让自己停下来。停一分钟时间不够,我们可以停五分钟,五分钟时间还是不够,那我们就停十分钟,确定自己调整好的时候再去应对。

二,1.课程开发四步:为啥学→学生么→活动中学、练→评估检测(好就肯定表杨,不好就指导修正);

2.互动式课程的原则和方法:5分钟一小便,10分钟一大便,这其中又可12种技巧。a.激发并保持学员动力;b.让内容生动化:改错+排序+填表+讨论+画图+操作+思考;c.帮肋学员理解(最好的办法就是列举生活中的实际例子):分折学员知识水平+注意循序渐进+减少概念引入(小技巧:信息图示化+比喻和类比一心举例);

d.帮助学员记忆:方法:反复记;技巧类的,做一遍;心理类的,多体验;还有就是反复回忆。五要素:开头、结尾、复习、用特殊的方法特别介意(北斗星);把所有事物联系起来记忆。

3.备课与演练:a.备课八步:明确目标→理解设计原理→掌握总结构→理解记忆各模块知识点→掌握重点模块记忆→掌握每个活动的操作要点→课程试讲→优化改进;b.寻求支持:请三类人参与:目标学员、专业专家、培训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老师:

一、培训设计原则。1、以学员为中心:创造可教时刻(轻松愉快、主动提问)、激发学者意愿或兴趣(利益、价值、发展、乐趣、提升、解决);2、以效果为目标:记忆力(能说出处理他人情绪时有哪些原则和步骤)、理解(听到别人沟通时,能说出对方在运用或者哪些原则和步骤)、应用(假设场景演练,处理别人情绪时能有意识应用这些原则与步骤)。二、处理他人情绪的三原则:1、不否定;2、不批评;3、不说教。三、处理他人情绪的四步骤:1、接纳事实;2、分享情绪;3、肯定处境;4、策划引导(最后把他从情景里带出来)。四、互动式课程尽量做到:5分钟一小变,10分钟一大变。常用的方式为:提问、案例、故事、笑话、小组研讨、视频、角色扮演、音乐、游戏和活动、测评。五、帮助理解的三个原则:分析知识水平、注意循序渐进、较少概念引入。六、快速掌握课程内容的流程:1.明确课程目标;2.理解课程设计思路;3.掌握课程结构;4.理解记忆各模块知识点;5.把握重点模块;6.掌握每个培训活动的操作要点;7.课程试讲;8.课程改进优化。

感谢李珈老师的言传身教和悉心教导,课堂中引用了很多通俗易懂的实际案例,由浅入深,深入浅出的帮助我们理解消化,通过个性化的精心设计的练习,让我们掌握各种知识点和技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郑老师:

经过今天的学习,我的感悟有以下5点:1.今早的答疑环节,老师先跟后带的示范让我印象深刻,通过示范,对于如何跟,可以跟什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跟环境,跟行为,跟能力,跟价值观,跟身份,跟系统),之后会更多地去实践反思;2.在课堂上,我们应该如何鼓励和应对提问,老师给出的方法(直接回答法,转移法,弹回法,下课再议法,不知道法),对于我们这样的新手教师来说,很具有实用性;3.对于新课程的开发。我们要以学员为中心,以效果为目标去设计培训,不一样的教学目标就会有不一样的设计方案,老师通过处理他人情绪和王大锤的优惠特惠销售之路两个案例让我对于教学目标水平和如何达到教学目标有了更深入地理解;4.对于课程的设计,我们要时刻问问自己,为啥学(从学生动机出发),学什么,如何在活动中学、练,如何评估和检验。在互动式课程中,把握课程的节奏很重要,老师通过讲解2动2助(激发并保持学员动力,让内容生动化,帮助学员理解和记忆)教授我们要如何进行互动式课程;5.李老师的上课方式幽默有趣,很接地气,为人也很可爱,很感谢老师这些天的干货指导和陪伴,也非常感谢小伙伴们的指点和反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郑老师:

在李珈老师解答学员问题的情形,我用两个字形容,就是“娴熟”,如果用四个字形容,就是“游刃有余”,甚至可以拿宋·苏轼《答谢民师书》一句话来描述:“大略如行云流水,初无定质,但常行于所当行,止于所不可不止。”

以李珈老师为标杆,多练习、多磨课,是我们成为讲师的必经之路。学了这么多原则策略,开场也好,课程设计也好,课堂氛围营造也好,经验从实践中来,提升从练习中来。如果我要把幸福家的相关课题讲好,首先要找到突破口,也就是第一个练习授课的场合。今天午餐时组员们一起讨论第二阶的作业,有一段20分钟的视频要录制提交。方法有很多,比如大家聚在一位老师的诊室,轮流当讲师和学员,是个好方法----不只可以顺利交作业,还能得到各种反馈让自己马上有提升。我的想法是到我女儿的托教班给托教班学生的家长授课,那么,我可能需要自己开发课程,还要自己准备摄影器材,另外这个决定有一些风险----家长们可能接受我,也可能不接受我----但我们毕竟要走到家长中间去,效用才会大,从第一次授课就放大格局,未尝不可!

分析我要开发的课程:要从获得托班老师支持、搜集家长们的需求开始操作;其次设定课程目标,确定授课模式;用学到的知识把课备好;最后拟订授课计划并执行。

四天课程很圆满,更圆满的是幸福家的家人们能有机会在一起学习、互相促进成长。感谢周围的一切!


周围的一切!

谢谢亲们的四天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