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合之众》,投资理财这件事,不跟风也不封闭自己

自打开始买基金股票,好像扫雷打开了大片区域一样打开了大片的思维,简直爽极了。“原来是这样哦”,“居然是这样呢”!那些遥远的名字变得具体,那些跟我毫无相关的事竟然与我息息相关了。比如脸书跌了多少,比如苹果公布年报了,比如华为卖的怎么样,比如平安的战略又升级了,比如少买一件jnby省下的钱买一股jnby的股票多好,比如拼多多上市了。

从前试着读过几次《乌合之众》,说实在的,有点晦涩难懂。现在再回想起来那本书,真是字字珠玑,精密地敲打在人类最细密的劣根性的每一个点上。

从郁金香热到南海骗局再到密西西比骗局,从大萧条到电子热,从概念破灭到漂亮50点彻底崩盘,从生物技术股幻灭到日本地产泡沫和股市泡沫,再到离我们不再遥远的互联网泡沫,区块链,茅台五粮液,地产泡沫,这些高估到傻子都能看出来“太贵了”的东西,在大众疯狂的时代你如果说出来,那你一定会被当成是“真傻子”。没有人会听你的话扰了自己的美梦。连牛顿都搭上了半辈子的收入,他在赔光了身家后无奈地说到,我能预测到天体的运转,却看不透人心呐!

历史每次都重演,连剧情都一样。明明知道这东西太贵了,根本不值得那么多钱,倾家荡产也要买,因为你幻想着比你更傻的人来接这个盘,你好全身而退,带着满盆满钵的钱。这就是人性的贪婪。谁还记得东北的君子兰热?比特币没有高级多少,真的,跟那会儿炒君子兰一样样的道理。

在听各种各样的传奇故事的时候,我们要尽量保持清醒。作为没有任何金融知识基础的一颗韭菜籽,从来没有想过要杀进投机这个区域,我只老老实实的定投便宜的、低估的指数基金,并且打算这样坚持很多年。就像李诞发出的灵魂拷问,你有什么?你有可以收起的小桌板,你有可以打开的遮光板,你有可以调节的座椅靠背,却想操控飞机起落?我连市盈率都没看明白,连仓位都没搞清楚,我没本事投机。但我坚信只要买的够便宜,够耐心,就等于坐享其成。着什么急?反正我有大把的时间。“耐心”和“自律”是最难的部分,也就是我们常听说的“逆人性”。

举个例子吧,年初开始入市,买了几万的指数基金组合,遭遇特朗普发起贸易战。群里的人炸了,连主理人都卖出了一半组合,去买了昂贵的黄金。人的本能是厌恶损失,什么意思,你认为是你的钱,损失一点都会让你失去理智;但是你挣钱,挣多少你都不会觉得多。这就是“厌损心理”。那几天我四处打听贸易战的走向,给主理人留言,看各种书,坐立不安。最后硬着头皮卸载了软件,干脆不看、不问、不听。在失去25%以上的价值的过程中依然在自动定投,过了几个月基金开始回涨。虽说直到今天还在浮亏,但是这次经历让我真切地体会到越多的人在一起就越不理性这个《乌合之众》提到的重要观点。当然我不做止损的操作是因为我坚信买的够便宜。目前我涉及的也只有美股a股的场外指数基金,纯属小白,在找到更合理的配置之前我打算一只小白下去。

如果举世失控,唯你能保持清醒......大地及其上之一切皆为你所有......——Rudyard kipling, 《如果》(If)

这几天人们又嚷嚷牛市要来了。我又一次卸载了所有软件。依然坚持机械定投,卸载了是防止自己做出任何操作。本金到了7位数再说止损止盈,我认为才是合理的。如果你买了几万十几万的,就千万不要学人家止盈止损,简直是给人白送钱去了。另外我在看《漫步华尔街》,认为雪球的“飞泥”分享的50/50原则有点眉目。大意是所有近年用不到的钱,一半用来买股票基金,一半用来买货币基金。并在适合的时候调整到50/50的状态,长期保持这个比例。我觉得可行,我也能理解他的意思,所以打算试一试。

另外极简投资组合我也买了些。美股、a股大小盘指数各一只,外加一只债基。这个简单的组合我也能看懂,所以觉得不错。买这种东西别想着一夜暴富。买基金股票的原则是,晚上能睡个好觉。投资理财是为了让生活更好,如果我们买了基金股票却熬坏了身体,那不是本末倒置?

最后推荐《漫步华尔街》,小白必读,荒诞又真实的案例。   Enjo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