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语言的巨人,也不做行动的矮子

1

我向来的态度是,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要求别人去做。

自己是参与制造(坏事件)者之一,那么就不要去(只顾)抱怨。

就像做公益一样,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你为之点赞也算是支持。

但如果你啥都不做,也从未用心去了解,张口就是质疑,再张口就是批判,那么送你六个字:有多远滚多远。

要么行动,要么闭嘴。

2

有种生物叫“喷子”,网络上对其解释是这样的——

喷子也是互联网上对一类群体的称呼,他们有以下特点:

1.断章取义,喷子不关心帖子的内容,他只看你有没有留下漏洞,把柄。只要有就抓出来狂批狠斗。

2.无立场,喷子不需要立场,也不能有立场。有立场就容易被人抓住把柄。

3.出口成脏,喷子一般都说不出什么好话,语言能有多恶毒就有多恶毒。意在激怒对方,挑起争端。——这是最低级的,直接忽略

4.喷一下换一个地方。高级喷子才不会和你纠缠。

5.自我感觉良好,以挑刺找茬为乐趣,通过发表反对观点进行自我实现。

6.依靠狐朋狗友,以多喷寡,一般资深喷子有此实力。

7.与管理员有私交,凭借关系见人就喷且无后患之忧,此乃喷子中王霸之人。

8.到处骂贴,版战。而自己却毫无主见,只以反驳对方的观点为乐。

9.否定一切。偷换概念!!!是他们常用的做法,这类人就是喷子。

10.看不惯别人优秀,看不惯别人受关注,所以总是语言攻击那些引人注目的人、事、物的素质低下的人。

11.总能找出合理而真实的论据去彰显自己的主观见解使其合理化,以致反驳者无力反击甚至成为错误一方,此为喷子之神。——最要提防(小心成为)的是这种人!

引用在这里,就当是挂面照妖镜辟邪,也当是三省吾身。

3

前日写的文章,没有批判、抱怨的意思,网上铺天盖地的文章,各路“砖家”、“大神”都在发表高见,正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轮不着一个非专业人士的我再来凑热闹、瞎评论。

我只是一个平头老百姓,我也享受了物质文明发展带来的好处。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凡事总有两面性。

说到环境问题。

你叫我放弃开车出行,抱歉我一时半会儿下不了这个决心,也就是说我眼前做不到。

虽然只有长途远门自驾游我才开车,平时市区里基本公交,有下意识的环保的意味在其中,也有一点点不喜欢城市交通拥堵,担心找不到停车位的原因。所以五十步绝对不去笑一百步。我不会批判出门就开车的人。

大声批判开车的人往往是无车族,这不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这叫“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更多的是思考如何从身边能做的事做起。

我不是一个当政者,也不是治理环境的专家。

虽然记忆中天上白云一朵朵的景象始终在脑子里挥之不去,登高望远的心旷神怡也依然向往。

但眼见着这几年的环境变得越来越糟,我也着实焦急,看到一个根本就未开发的村庄里,除了牛粪朵朵,村庄的溪流之上,几米宽的桥隔绝了两个世界。

一边是上游,水清见底,村民在此洗菜,鸭子等候一旁啄食菜叶,一派田园景象。另一边是下游,垃圾成山,村民们只管自己嘴里干净,全然不顾原本清澈的山泉水从垃圾堆中流过,那些下游村民们饮进口里的水究竟夹杂着些什么垃圾味道。

我也记不清我有多少次制止身边的朋友乱扔垃圾。

这是小小个人行为,演变成集体行为。万一乱扔垃圾的村里出了个大企业家,又恰好你身边那乱扔垃圾的朋友一不小心事业有成。乱排乱放也就不是稀奇事了。

每次我制止朋友乱扔垃圾的时候,他们总会给我一个相同的回复:“地上本来就很脏,你看别人也都乱扔啊。”

4

前日那文章写出来,有朋友给我留言:雾霾和燃放烟花爆竹的关系真不大。

雾霾之下无人幸免烟花爆竹能否停停

我说:我的重点是,雾霾本来就已经这么严重,还要燃放烟花爆竹继续污染空气,这不是雪上加霜么?

朋友回复我:它连霜都不是。

我说:你这么聪明,我智商低跟你没法交流。

我自知我才疏学浅,又不喜欢盲目人云亦云,所以我写文章时小心翼翼避开那些学术专业的问题。我转发到朋友圈时,为了避免刺激到别人,我写的转发语是:

请行行好,别燃放烟花爆竹了。

如此小心翼翼措辞,最后还被这位“真知灼见”的朋友扣了顶“不可理喻”的帽子。

所以感叹,做人难,做一个写字的人更难,^_^。

但也有真正理解了我用意的朋友,转发时是这样写的:

孩子,想想大家的孩子如何才能过好这个年,大雾霾之下还能安逸的放鞭炮庆祝,别那么俗气会死吗?转发一下吧,为了少吸一口毒气。

看到这段话,如同遇到了知己。

还有位不认识的网友,在文章下面留言:

烟花爆竹放了上千年,原来怎么没有雾霾。

我词穷了,或者说我觉得好累,不想解释什么,我连回了两声:呵呵。

一位朋友看到我在朋友圈无奈感叹,给我发来一段话,我觉得真是说得太好了:

古人烟花真很少人能放的起,电视剧里面的烟花都是现代人在放!清水里面加两粒盐真没什么,酱油里面再加几粒盐可能就没法化了!还有晕人说古人烧秸秆怎么没雾霾,古人秸秆可舍不得随便烧,要嘛拿回家做饭要嘛烧土肥用,烧土肥是秸秆放最底下,盖草加盖碎土,大部分焦油烟尘都被盖土吸收成肥!

复制了这段话,我真担心,会不会有人来跟我讨论起历史,又或者是不是有位“学识卓著”的朋友要来跟我讨论何为焦油。

那句:清水里面加两粒盐真没什么,酱油里面再加几粒盐可能就没法化了!

正是我要表达的意思。

但我没有去做过酱油里面的盐究竟能不能化的实验,所以拜托谁也别来找我探讨这个问题。

我们人人都是环境污染的制造者(程度轻重而已),我们人人都是环境污染的受害者(程度轻重而已)。

专业的知识真正的专家去研究,我们小心甄别"砖家"与"专家";治理的事得靠政府,我们积极呼吁、关注、推动。

这些我们也许能影响(一起努力),却不能主导。

5

我们能主导的只有自己。

高谈阔论的时候别忘了低头看看自己;

指点江山的时候别忘了环顾一下身边;

言之凿凿的时候别忘了审视那份用心。


引来一片喝彩的时候,想想言行是否一致。

是否成为了言语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同一片天空下,若你已甘愿接受命运,决定"隔岸观火",那么请至少安静别喧哗。

与君共勉之。

喷子请绕道。

雾霾之下无人幸免烟花爆竹能否停停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