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可以提高见识的书单

1.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柴犬叔叔“ 开始在简书平台上创作。

柴叔默默的写作只有一个简单的目的,向更多人推荐我读过的海内外优质书籍,讲述身边真实有趣的故事,记录和传播那些有力量有思想的文字。

柴叔一直相信一个道理:一个人的思想和品格,眼界和见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生活和命运。

就像“铁娘子” 撒切尔夫人广为流传的那句话所说:

“Watch your thoughts for they become words. Watch your words for they become actions. Watch your actions for they become…habits. Watch your habits, for they become your character. And watch your character, for it becomes your destiny! What we think we become.”

“注意你的思想,因为它将变成你的言辞;注意你的言辞,因为它将变成你的行动;注意你的行动,因为它将变成你的习惯;注意你的习惯,因为它将变成你的性格;注意你的性格,因为它将决定你的命运。”

( 英国前首相:“铁娘子” 撒切尔夫人 )

一个人如果想要丰富自己的思想,培养优秀的品格,提高认知和见识,最靠谱和有效的办法就是坚持读书和终生学习。

但是在很多人的眼中,这样的建议一点吸引力也没有,因为通过这个而方法获得成功太辛苦、太枯燥也太漫长。

然而成功是没有捷径的,无视这个现实的人都败给了人性的两个弱点:贪婪和懒惰。

古希腊有一句智慧的名言流传至今:“一个人想要什么,就会相信什么。” 

我们都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能被贪婪和懒惰控制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要不断的和人性的弱点抗争。

当你阅读了大量优质的书籍后,你会越来越清晰的感受到:那些真正有智慧、把自己生活过得幸福和成功的人,无一不是热爱学习、终生学习、知行合一和品行端正的人。

他们用书本和文字作为媒介,毫无保留地传递了他们的知识、思想、普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当你在耳濡目染中改变自己的思想,你也会渐渐开始改变你的言辞、你想行动、你的习惯、你的性格,最终改变你的生活。

在此,柴叔为大家精选了这一年中读到过的最优质和对我影响最深书籍,在这里和你们分享。

*2017年柴犬叔叔精选书单*


2.

 -《穷理查年鉴》- (Poor Charlie's Almanack)

-《富兰克林自传 》(The Autobiography of Benjamin Franklin)

作者:本杰明·富兰克林 (Benjamin Franklin)

本杰明·富兰克林的一生是一部传奇。

他是伟大的政治家,美国建国的创始者、独立运动领导者、《独立宣言》的起草人;同时他还是杰出的科学家、外交家、出版家、作家和社会实业家。

他参加起草了《独立宣言》和美国宪法,积极主张废除奴隶制度,深受美国人民的崇敬,在世界上也享有极高的声誉。

一个人能在如此众多的领域成就斐然,影响深远,历史上几乎无人能及。

在他的墓前有一块很小的纪念碑,上面刻有法国经济学家杜尔哥对他的赞颂——

“从苍天处取得闪电,从暴君处取得民权”

这句碑文概括了他一生中的两件辉煌的事业。而他留给后人的,还有他撰写的两本经典的,影响了千千万万人的书籍。

第一本是著名的《富兰克林自传》,他在书中介绍了自己传奇的人生经历和感触。

 第二本《穷理查年鉴》则是一本教育读者为人处世、管理财富和经营幸福的经典书籍。

富兰克林借用 “穷理查” 的笔名赞美和宣传了很多美好的人格,譬如诚实、勤奋、节俭、节制和谦虚,大力赞扬了高尚人格的力量和作用。

这本书同时也传播了他对于理财、交友、爱情、婚姻和家庭的一些睿智洞见,可以说是一本人生哲理的百科全书。

3.

-《将心注入》-(Pour your Heard Into It)

-《勇往直前》-(Onwards)

作者: 霍华德· 舒尔茨 (Howard Schultz)

这个世界上对待员工最好的公司有哪些?

很多人会第一个想到星巴克。因为这家公司对员工福利非常慷慨,它不仅为员工提供全面的医疗保险、公司股票和期权,甚至还会赞助他们读大学。

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一手成就星巴克的前CEO霍华德· 舒尔茨。

星巴克因为霍华德早期的加入,从西雅图当地的一家小咖啡馆,一跃成为了在全世界75个国家拥有2万5000家分店,33万名员工和市值高达800亿的咖啡帝国。

然而这些傲人的业绩,并不是让霍华德最骄傲和自豪的记录。

让他更为自豪的是,他把星巴克变成了一家真正以人为本,把员工的价值和利益放在首位的公司。

他希望通过这两本书,以当事人的视角来讲述星巴克精彩的商业故事,以及他本人在面对成功和挫折中的心路历程。

这两本书不仅仅是优质的商业书籍,讲述如何培养一个“以人文精神和关怀为基础的绩效驱动型的公司“,更是浓浓的心灵鸡汤,能在你迷茫和低谷的时候给你精神上的鼓励。

霍华德想用自己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的出身并不能决定他的未来,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个人努力去创造更好的生活。

听从自己的内心,全心全意地投入你的工作和事业,将心注入,勇往直前,你就有可能实现在他人看来不可能实现的梦想。

更重要的是,要时刻记住和感恩周围帮助过你的人,帮助他们也实现成功,通过行去回报你的家庭、公司、社会和国家。

就像他一直坚信的来自曼德拉的理念:

“我之存在,因为有你” 

“I am because of you”

4.

-《Tools of Titans》- ( 泰坦的工具)

-《The 4-Hour Workweek》- (每周工作4小时)

作者: Tim Ferriss ( 蒂姆· 菲利斯 )

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有三种办法:读很多的书,去很多的地方,结识很多优秀的人。

美国当今炙手可热的创业家,天使投资人,专栏作家和播客主播 Tim Ferriss ( 蒂姆· 菲利斯) 全部做到了。

Tim在拥有一份IT工作的同时,还同时经营着自己的互联网生意,出版过多本畅销的书籍,拥有自己的个人电台,采访过世界各地有影响力的人。 

他面对多重角色和繁忙的生活,总是能做到高效完成工作任务,从容而又游刃有余。

他在《The 4-Hour Workweek》(每周工作4小时)这本书中和我们分享了他的时间管理秘诀,以及如何通过科学的方法和工具提高自己的效率。

在他的眼中,只要有科学的方法和优秀的习惯,那些需要花40个小时才能的工作,只要专注工作4个小时就可以完成。

正因为高效率的生活,让他有时间读大量的书籍,去全世界各地旅游和讲座,结识和采访各行各业最优秀和最有趣的人。

他创建并主持的播客栏目——《The Tim Ferriss Show》(蒂姆· 菲利斯访谈)是苹果商店Itunes里下载排名第一的商业类播客。

他会在节目中采访各式各样的嘉宾,咨询他们平时读的书、做的事、生活和健康习惯,以及管理时间和提高效率的技巧。

在采访了近200名嘉宾后,蒂姆决定将这些精彩的访谈和故事编辑成一本书,书名就叫做《Tools of Titans》( 泰坦的工具)。

他希望通过这本书,分享他采访的200位优秀个体身上提炼出来的最有效的经验、习惯、技巧和工具,帮助我们成为一个更厉害人。

5.

-《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的智慧箴言录》-(Poor Charlie's Almanack: The Wit and Wisdom of Charles Munger)

 

-《成为沃伦·巴菲特》-(记录片)(Becoming Warren Buffett)

采访对象:查理.芒格 (Charlie Munger) 、沃伦·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提到巴菲特和芒格,他们连个人可以说是世界上合起来身价最高、智商最高和年龄最高的搭档了。

两个人在中年相遇后一见如故,成为了终生的商业合伙人和挚友。

巴菲特曾经这样评价最理想的合伙人:

“首先,要找比你更聪明、更有智慧的人。找到他之后,请他别炫耀他比你高明;其次,在你犯下损失惨重的错误时,他既不会事后诸葛亮,也不会生你的气。

同时,还应该是个慷慨大方的人,会投入自己的钱并努力为你工作而不计报酬。最后,这位伙伴还会在慢慢长路上结伴同游时能不断地给你带来快乐”。

芒格可以说是符合巴菲特这些特殊要求的唯一一个人。

从两人最初合作,到后来一起经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他们之间从未提过要求,也从没将合作条件列成书面合约,所凭的全都是相互之间的绝对信任。

芒格对巴菲特最大的影响,当属对其投资理念的更新与改造,让巴菲特成为了真正的价值投资大师。

在与巴菲特并肩合作的40年间,二人联手创造了将伯克希尔·哈撒维公司的市值,一路推升到1800亿美元的商业神话。

芒格用超凡的洞察与睿智,让巴菲特的财富帝国熠熠生辉,他更是用幽默与从容的态度,让所有的投资者看到,成功的投资只是小心谋划、专注行事的生活方式的副产品。

巴菲特对芒格的赞美毫不掩饰:“我对他的感激无以言表。”

而芒格也曾多次提到过巴菲特,称赞他是一部 “长着腿的书” 和 “学习和读书的机器”。

在纪录片《成为沃伦·巴菲特》里,镜头向我们展示了巴菲特最真实的生活,也揭露了这位传奇投资家和前世界首富的人生故事。

纪录片里最让人触动的,不仅仅是巴菲特的平易近人,而是他六十年如一日的勤奋工作和终生学习。

而《穷查理宝典》则记录了芒格这位投资和跨行学习大师的思想精华,从“反向思维” 到 “多元思维模式” ,到“普世的商业智慧”,再到“人类误判心理学”,这本书汇集了他方方面面的人生智慧。

书中也出现过非常多经典的,隽永的金句:

“生活不仅仅是精明地积累财富,毫不妥协的耐性、自律,自控,才是伟大的投资者应该具有的光辉品质。”

“你要找出你最擅长的事情,然后持之以恒,乐此不疲的去把它做好,你将会在这个世界上取得成功。”

“如果你想获得你想要的东西,那就得让自己配得上它。信任,成功和钦佩都是靠努力获得的。”

6.

转眼之间,柴犬叔叔在简书写作陆陆续续也有一年了。

在这一年里,柴叔亲身体会到,坚持读书和写作向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它需要极大的热情、付出和默默的坚持。不知多少次的推敲和修改,不知多少个夜不能寐的夜晚。

但读书和写作是一件特别有意义和回报的事情。

它让我深刻体会到了阅读和思考的力量,让我的认知和思想有了飞越,更是在书中找到了人生的导师和精神慰藉。

让我觉得更加幸运的是,柴叔在阅读和写作的路上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读者朋友们,他们/她们给与了我很多的帮助和鼓励,这种心灵的共鸣很温暖。

希望我们都能在阅读中成为更好的自己,不忘初心,成为一个有见识的人。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