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个人拍的山寨货,秒杀亿元大片

这部纪录片Sir安利晚了。

但它的精彩,不容错过——

《喋血长平》

喋血,一个犯罪片标题的高频词。

用在这部纪录片中,绝不是夸张。

长平之战,可能是人类在冷兵器时代最惨烈的一场战役。

当时,秦赵两国,为这场战争投入上百万兵力,结果以赵国45万人马全军覆没而告终。

规模空前。

导演刘元,也是纪录片的总撰稿,在片中比较了,“45万”的数字是多么不可思议。(可惜在播出时被删去)

即便是在拥有核武器的今天,要想在一场战役中真正杀死数十万敌军也绝非易事。

抗日战争时期规模最大的淞沪战役,中日两军的伤亡总数加在一起,约三十余万人,其中还包括了大批的伤员与俘虏。

1945年广岛原子弹爆炸时,当天直接死于核爆炸的总人数不到十万人。

难怪他会说,“历史就是最好的编剧”。

不需要杜撰,就能让你瞠目结舌。

《喋血长平》放弃了现在的古装片所有的吸睛手法——

没有浓艳的影楼风,服装、饮食、生活用品都以博物馆藏品为参照,力图还原战国时期质朴的风貌。

对白是不太通俗易懂的文言文,直接从史书上引用过来。

没有狗血的感情戏,所有人只围着一件事情转——打仗。

他们的戏份,与在这场战役中所起作用的大小成正比。

导演的意图很明确——

不是改编历史,而是用影像重现历史本身的戏剧性

比连续剧更好看。

豆瓣评分9.1

更难得的是,这部制作严谨的历史纪录片,是在超低的制作经费下完成的。

具体多少,导演没说,只透露了一个数字——

剧组群演最多的一天,达到了40人

40个人,要怎么拍出上百万人的长平之战?

为此导演想出了一切省钱的办法。

第一招,以虚代实

没钱搭外景怎么办?

搞个动画意思一下嘛,只要不出戏就行。


第二招,以今证古

血流成河的战争场面拍不了,那就拍尸骨坑的遗址,足以想见当年死伤多么惨重。

再来看第三招,以小见大

比如,赵孝成王在考虑能不能跟秦国打仗的时候,手里反复把玩着一个小老虎像。


这个小老虎,乃是虎符。在古代,虎符是一种调兵凭证,可分成两半,一半留朝廷,一半交统帅。

小小的虎符可以调动数十万的雄师。

摸虎符,不就是心痒痒,暗暗下着一盘大棋吗?

还有,公元前262年,秦国几十万大军东渡少水河,“长平之战的最后一根保险丝”。

镜头一转,却没有秦军的影子,只见一个童子在河边垂钓。

点解?

片刻之后,这宁静的一幕被铁蹄声打破。

在小孩的仰视中,一个个掠过的秦国兵马,显得格外盛气凌人、人多势众。(虽然顶多也就40个)


嗯,经费没到,气氛是到了的。

在让你见识到了战争的“宏大”之后,这段历史中最核心人物该登场了——

白起

这个人,或许你早有耳闻。

他有两个称号,第一个,秦国的“军神”。

怎么个神法?

一生戎马,从无败仗。

他指挥的长平之战是一场围歼战。

《孙子兵法》如此写道——

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

理论上,如果要“十则围之”,那么秦国莫非需要投入450万兵力?

当然,白起远没有那么多手下。

然而他还是把赵军给围住了。

(白起)究竟是如何包围四十五万赵军

后人们一直有着种种猜测

怎么做到的,后人无从得知,只能感叹,真乃神人也。

成为“军神”的他,自然也就收获了第二个称号——

人屠”。

片中给他做了一张狰狞的画像——

提着人头、面无表情地站在尸体堆积的山顶上。


击败赵军后,白起下令坑杀了四十万人。一生中,他的杀人数接近百万

梁启超先生曾研究,战国时期,战死的将士总共也就二百万。

在这样一个骇人听闻的数字背后,白起究竟是怎样一个人?

不敢想。

我们今天知道的是,能够葬送掉一百万生灵的,绝不可能是一个人。

查看白起的履历就会发现,他的杀人史,也是一部晋升史

从一个十八线外的无名小卒,一路杀到秦国最高将领。

在秦国的军功制中,奖赏是和人头挂钩的。

就在40万赵军被坑杀的时候,这个人的内心到底在想什么?

是大胜之后的得意,是杀人成瘾的癫狂,是战功赫赫的自豪,还是冤魂缠绕的惶恐?

刘元给白起安排了一出极为平常的戏——

吃鸡


有人说,这场戏是在模仿《指环王:王者归来》。在那边,刚铎的宰相,把儿子遣往战场送死,自己却在餐桌上狼吞虎咽。


看似相同,其实大有不同。

《指环王》里刚铎宰相的吞食,和他命令仆人唱歌一样,是在拼命掩饰自己内心的混乱,这也为他后来做出更疯狂的举动埋下了伏笔。

平常的背后,是失控。

《喋血长平》中的白起吃鸡,你可以理解为一种吞食的残忍、撕裂生命的果断,甚至是庆祝胜仗给自己加餐的鸡腿。

Sir更愿意理解为,平常就是平常

这才是深不见底的阴森——

杀戮,有时会变成家常便饭。

有可能,白起对杀人既不反感也没兴趣。

但他必须杀。

不杀,他的部下如何立功?不立功,他又如何犒赏众人、凝聚军心?

杀人不再是法外狂徒的勾当,它已经制度化了,成为一项绩效指标和政治动员。

这或许就从某方面解释了开头的那个问题——长平之战,为什么会成为长平之战

任何不计后果的政策,都有扩大化的危险——

一开始,杀敌;后来,杀俘;再后来,杀平民

最后,杀同袍

他还没断气呢

被同袍给割下他的首级

当一个人变成了一颗人头,他就不再有区别。

因为人,是硬通货。

导演用极小的预算,极力地还原着那种残酷。(虽然很多镜头后来在成片中被拿掉)

真的喋血

片中第一次说出白起的外号“人屠”时,长剑一挥,一只血手应声落地。


演员籍籍无名,表演却都极为震撼。

大喝一声,只见手中的剑已经插入眼窝。


更有甚者,肚子豁开大口,他惊慌失措地掏起肠子,往回填。


可怕吗?

这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滴血。

让你对长平之战,多了一分直观的感受。

Sir看了今年出现的这部《喋血长平》,惊喜,也是遗憾。

遗憾的是,我们有悠久的历史,却太缺少认真对待历史的作品。

有认真对待历史的作品,又只有那么少的钱,那么少的观众。

来自导演刘元微博

而其他的古装剧,请得来天价明星,只是给我们看掉价的表演。

看这样的“血”。


没钱,就可以破罐子破摔吗?

没人才,就允许门外汉横行吗?

没好作品,就干脆看些烂片吗?

刘元用《喋血长平》,喊出了一个硬邦邦的答案。

那,我们为什么还要把目光,投向那些垃圾?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想看的,B站

编辑助理:汉斯寂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