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中医治杂病的经验,一字千金!

一位老中医治杂病的经验,一字千金!

2018-02-22 同春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每谈及疑难杂症,很多人都倍感头疼。疑难病、杂病,确实令很多人束手无策,诚惶诚恐,每每遇到这些病证,除了胡乱的抓头挠腮,却不知从何下手,要不就是怎么治疗都看不见效果,这可如何是好呢?

益斋先师,性聪嗜学。于清辛丑间,瘟疫流行,死亡者众,立志弃儒从医,自学一载。博览先贤医籍,持之以恒,足不出户。后拜名师学习内外科,为当时四大名医之一。从医50余年,法师仲景、历代先贤,博采各家之长,融汇贯通,擅用经方、时方、局方等,极为医林尊重。

我等从师学习,深得教诲,忆者待之暇,听师讲授口传得意经验,即录数则,临床运用,颇获疗效,无不应手而愈。兹就笔者所得简介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附子理中汤治霍乱

1942年达县霍乱流行,死亡者众。其症起病骤速,上吐下泻,眼眶下陷,全身肌肉消瘦,脚转筋,四肢厥冷。急者半日而死,缓者一二日。师自拟急救方备用。

药物:粟壳30g,蟾酥15g,地胡椒30g,白酒500g,沸开水1500g浸泡而成。

患者来即送服一小杯(30g)以芳香开窍,回阳救急。继服附子理中汤以救阳补脾渗湿温中,心下悸者加茯苓以淡渗利水,渴甚饮水者加白术以补脾渗水,气虚腹痛者加人参以补中气,里虚寒重者加大干姜用量,寒湿阻遏阳气不充以致腹满者,去术重用附子辛热助阳而散寒邪。此法救人无数,求治者门庭若市。

曾治杨妇年40余,其上吐下泻、脚转筋,急延师诊治,其人面色苍白,眼窝下陷,肌肉消瘦,吐泻不止,四肢厥冷,脉微欲绝,见症立亡之状,即以急救药水服一杯。继用附子理中汤倍人参速煎服,午后病势大减,嘱再服药,3剂而瘥,后服助元阳之品而愈。

按:附子理中汤出自《万病回春》卷二。方中用附子(炮、去脐)、干姜、炮吴茱萸、官桂、人参、当归、陈皮、厚朴(姜炒)、白术、炙甘草,加生姜、大枣,水煎热服。功能温阳祛寒。主治脾胃虚寒而致的呕吐泻痢,空腹绞痛,心下逆满,手足厥寒,腹中雷鸣,饮食不进及霍乱转筋,中寒厥倒等症。

在当时霍乱流行、贫病交加、医药俱落后的年代,祖父慧眼明察,以急救药水止其危候,用附子理中汤回阳救逆,力挽狂澜,师古不泥古,大胆用于危急症。救死扶伤者众,治人无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平胃散加味治疗小儿食积感胃

本方由苍术、厚朴、陈皮、甘草、生姜、大枣组成。功能燥湿健脾,理气和中。师云小儿稚阴稚阳之体,肌肤未充,易于感冒,饮食不慎,脾胃虚弱,易于伤食,每见身热夜甚、腹胀食少、呕恶吞酸、舌苔白腻、大便稀臭、完谷不化、小便淡白混浊、指纹赤或白等。

用平胃散加苏叶以辛温解表,加神曲、麦芽、楂肉以消食健中;腹满便结者加枳实、大黄以宽中而通便。

曾治朱某,男,3岁,久患消化不良,就诊时面黄肌瘦,日腹泻二三次不等,色白酸臭并感寒邪发烧夜剧、不思饮食、脉缓,辨证为食积感胃。以平胃散加苏叶、神曲、麦芽、山楂肉,服2剂而愈,后以健脾胃法而瘥,身强体壮。

按:平胃散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卷三。原为散剂,加生姜2片,大枣2枚,水煎去姜枣,食前热服;或入盐,捻沸汤冲服。功能燥湿运脾,行气和胃。主治脾胃不和,不思饮食,心腹胁肋胀满刺痛,口苦无味,胸满短气,呕哕恶心,噫气吞酸,面色萎黄,肌体瘦弱,怠惰嗜卧,体重节痛,常多自利。

方中重用苍术为君药,以其苦温性燥,最善除湿运脾;臣以厚朴行气化湿,消胀除满;佐以陈皮理气化滞;使以甘草甘缓和中、调和诸药,生姜、大枣调和脾胃。诸药相合,可使湿浊得化,气机调畅,脾胃复健,胃气和降。

按:祖父、父亲生前常用上方加减变化治脾胃、湿热、肝胆之病,此方以轻巧、灵活见长。笔者也极爱应用,临床效果满意,并无伤正之副作用。老人、小孩用之佳良。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理脾涤饮法治疗脾实生痰证

本方由黄芪、白术、干姜、白豆蔻、砂仁、半夏、茯苓组成。用于脾阳困惫,气机不化,痰饮等患。症见面色不华,少气懒言,四肢酸软无力,咳吐泡沫黏痰,胸胁满闷,纳呆,大便稀薄溏泄,脉迟缓等症。用黄芪、白术、干姜温中健脾除湿,白豆蔻、砂仁升化气机,宽中和胃,半夏、茯苓降痰涤饮。临床运用,屡见奇效。

曾治张某,男,45岁,精神欠佳,胸胁满闷,纳呆食少,干呕,大便稀溏,脉缓。患者自述已病年余,详见前诸医处方,多是二陈汤、理中汤、香砂六君子汤均收效未显。先师用理脾涤痰饮加附片5剂而告痊愈。

按:本法是祖父学习先贤经验自拟的经验方。主治脾实痰饮效果显著。

如加桂枝、白芍、橘络、炙甘草。主治因心肺阳虚致脾湿不升,胃郁不降,饮食不能运化精微,变为饮邪。饮邪停于胃口为满闷,溢于膈上为短气,渍满肺窍为喘促,滞腻咽喉为咳吐黏涎,甚或阴霾布满上焦,心肺之阳不能畅舒,转郁而作热,或阴气逼阳外出为身热,迫阳气上浮为耳聋、脉弦细弱者。

或加芡实、石斛、芝麻、枣仁、五味子,黄芪用量减半。主治痰涎郁塞胸膈,满闷短气,或渍于肺中,为喘促咳逆;停于心下为惊悸不寐;停于胃口为胀满哕呃;溢于经络,为肢体麻木或偏枯;留于关节,着于筋骨,为俯仰不利、牵引作痛;随逆气肝火上升,为眩晕不能站立等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症变化,力专效宏,为治脾实痰饮等症之妙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