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的原理——发现问题篇》:发现正确的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事实上,在我们的身边,存在着一部分隐性糖尿病患者,之所以说是“隐性”的,是因为这部分人从医学角度并没有坐实糖尿病,但是,这些人已经陷入了“压力→大吃大喝→缺乏运动→脂肪和毒素堆积→压力”的恶性循环,非常容易被“三高”困扰了。

从这个生活场景中我们发现,除了遗传因素以外,无节制的生活模式是这种恶性循环的本质原因;另外,个人自控能力的强弱,也操控着恶性循环链的暂缓或者继续。

那么,这其中的因果关系到底是什么样的呢?通过切断因果关系中的哪个因素才能阻止恶性循环呢?


在斋藤嘉则的《工作的原理——发现问题篇》里,作者认为,不知道什么是对的问题的情形下,急于解决问题,往往会适得其反。

所以,作者构建出严谨的逻辑思路,通过真实的案例,带领我们利用数张图表和多种模型,来逐步进行问题思考,帮助我们找到真正的问题。

说起斋藤嘉则,曾在全球知名的麦肯锡里担任管理顾问,在大型企业的经营管理和营销策略方面有着丰富的顾问服务经验,这是该经典著作可以重印24次、日本畅销20年的重要原因之一。

他研发的策略和问题解决技巧,适用于多个领域,不单是商业、职场,也不单是企业、部门,还在个人发展道路上,也能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生活和工作中,我们每时每刻都需要作出选择,也需要解决很多问题。

但是,想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要找出那个对的问题才行。

01  什么是正确的问题?

所谓问题,简单地说就是目标与现实的差距。

比如,现实生活中身形过于消瘦的女孩子,反倒觉得“再胖点儿,会更好看点儿”,所以,她们想要通过各种方式来增加体重,努力实施“增肥”计划来达到心中的“温胖”目标。

所以说,问题就潜藏在目标与现实的差距中。

真如作者所言,市面上有很多关于如何解决问题的书籍,但是,正儿八经地探讨“什么是对的问题”的著作其实很少,这也导致了大家在问题面前,往往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前提步骤:认真思考问题本身,深知问题的本质,找到真正的问题。

忽略了这个重要步骤,也就导致了即使对问题进行了解决,最终却收效甚微。

成年人最尴尬的境地就是提出一大堆的诉求之后,还是不能确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02  为什么没法儿找到正确的问题?

市场和竞争环境在不断地变化,生产技术不断地更新迭代,商务环境也极其复杂,这就预示着企业和个人将会面对更多难以解决的问题。

这个时代,经营者、领导者不需要进行事无巨细的技术指导,而是要要具备发现问题的能力,不管是已经开展的项目,还是即将发展的事业,这个能力还会影响着是否可以成功革新、是否可以进入新阶段。

所以说,可以在初级阶段就能发现问题,清楚地知道想要什么,并且可以把控现状,非常重要。

很多人很容易忽视自己的目标,这样一来就很难明确现实与目标之间的差距,再加上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技巧不够成熟,也很难有效地解决问题了。

即使正确认识了自己的目标,很可能会对现状只是肤浅地认识,也可能会过度自信,还可能会非理性客观地看待现状。

不能透过表面看本质的话,就无法决定先做什么再做什么;不能把问题的本质具体化,就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

03  怎么才能找到正确的问题?

首先,真正的商业领袖,需要经常有意识地训练和使用观察能力、判断能力、分解能力和整合能力,战略性地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

其次,从四个维度构建发现问题的“4P”框架。

比如,你要好好审视买房的意图(即目标Purpose轴),尽量减少“当初为什么要买这个东西”的苦恼;抬高视线拓展看待问题的视野(即立场Position轴),多几个视角看待问题;用不同的方式观察一只鸟(即空间Perspective轴),格局不同,问题也不同;思考不久的将来(即Period轴),从愿景中发现问题。

最后,把握深度,将问题具体化。

归根结底,商务活动是一种“成果主义”,它可以通过销售额、利润等数字来对其进行判断和评价。

但是,只看数字是无法看清问题的本质的。

所以,需要对问题进行逻辑分解、深度探究才行。

我们要进行不断追问,不断地询问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深入地挖掘问题。

我们要知道,受到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限制,我们不可能一次性解决所有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抓住重点,着重解决。

比如荡秋千,摇晃的方式会受到摇动力度、乘坐人的体重、风的状态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但是,我们要从中找出产生问题的重要因素。

我们需要学会的是,在不确定的情况下,通过收集大量的有效信息来降低风险,从而做出好的决策。

结语

在团队合作中,不要被感情左右,要理性客观,多角度地看待问题,多维度地思考问题,在共同目标下,团结一致。

当然,也会出现团队合作无法进行的情况,这个时候,脱离团队反而可以冷静地思考,很可能会产生更多的创意。

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人人都可以具备发现问题的能力,人人都可以成为解决问题的高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