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汉正盈盈 第21章

第一卷 相见欢

上一章         目录

真是“不入紫禁城,不知天子威”,以前锦瑟也去过故宫,震撼是有的,但毕竟隔了岁月,好像看戏一样。现在她却是实实在在的人在皇宫里,虽然还没有见到皇帝,但帝王的威仪、等级的森严,强烈而真实的冲击着她。

女官引领众命妇先到宁寿宫,按照礼节给太后娘娘请安行礼。

这位太后是顺治帝第二位皇后,孝庄后的侄女,若不是孝庄护着,当年顺治帝为了董鄂妃差点也把她废掉,好容易熬到顺治帝驾崩,康熙继位,便以嫡母的身份登及太后之尊。她六十出头的年纪,脸如满月,体态丰腴,带着来自蒙古草原的痕迹。

“奴婢给太后娘娘请安,恭祝太后娘娘万福金安!”锦瑟跟在夫人身边,随着众人跪地叩拜,齐声请安。

太后端坐在正中靠背椅上,隐约带笑,颔首说,“都起来吧。”

锦瑟又随着众人起身,也规规矩矩低头站着。

太后扫视众人,笑说,“乞巧节本就是女儿家的节日,诸位不必拘谨,看着你们热闹,皇上也会高兴。”

锦瑟听她说不必拘谨,不由得揉揉肩膀放松一下,看着周围都没有人动弹,夫人又严厉的瞪着她,也只好继续低着头规规矩矩站着。

太后检视人群,一眼就看到因没有品级而穿着与众不同的锦瑟,问道,“马尔汉家的宝眷可在吗?”

夫人听到问自己,赶紧拉一把锦瑟,迈出行列,俯身行礼,“奴婢在。奴婢奉召携小女进宫。奴婢恭请太后娘娘万福金安。”锦瑟也跟着行礼,“奴婢恭请太后万福金安。”

“起来吧。”太后笑道,“不必拘礼,带你女儿上前来瞧瞧。”

夫人不知她是什么意思,只得携锦瑟上前,侧身立在太后近前。太后上下打量锦瑟,赞叹道,“好俊的姑娘!下凡的仙女也不过如此。”

夫人诚惶诚恐道,“太后谬赞。小女疏于教养,让娘娘见笑了。”

太后含笑道,“你不必过谦。这丫头姿容出众,一笑起来更是讨喜。哀家见了都喜欢,更不用说旁人。”

夫人更是心惊,也不敢多话。

“去,把哀家爱吃的点心各挑两块拿过来。”

“是。”宫婢退下去,不多时就端着个小银盘子走进来,在太后跟前俯身半蹲着行礼,等她发话。

太后对锦瑟说,“赏你的,吃吧。”

锦瑟拿起一块,放到嘴里,忽然想起来可能要行礼,赶紧半蹲下,福了一福,“谢太后!真的很好吃。”

众人都面露惊讶的神色,夫人恨不得有个地缝钻进去。

“起来吧,再吃点。”太后笑的更开心了,吩咐宫婢,“倒杯茶来。”

另一个宫婢奉命端了一杯茶,用盘子托着,在锦瑟面前屈膝行礼。

“喝杯茶再吃吧,别噎着了。”

“好喝好喝。”锦瑟想起来可能应该行礼,就又半蹲下福了一福,“谢娘娘赏。”

太后对众人道,“诸位乘兴而来,一定要尽兴而归才不枉皇上盛意。你们还要往各宫请安,都跪安吧。”她看一眼夫人,“你暂留一步,等丫头吃完点心再走。”

众命妇俯身行礼告退,只夫人和锦瑟留下来。

“赐座。”侍女便在太后下首摆了两个凳子。

夫人侧身坐在凳子边上。锦瑟也学着夫人的样子小心翼翼的坐下,一时没坐稳,把凳子坐翻了,咣当一声凳子倒地,锦瑟险些摔倒,往前两步好不容易保持平衡站稳了。夫人也不必找地缝了,只想自己挖一个地缝钻进去。

旁边一个小宫女没忍住噗嗤一声笑出来,太后忍着笑,责骂她,“没规矩!叫人笑话!”

锦瑟倒是无所谓,自己扶起了凳子,大大方方坐下来。

太后吩咐身边的侍婢,道,“岚儿,带这丫头去吃点心。把哀家喜欢的洛神花茶泡来给她喝。”

岚儿到锦瑟跟前,锦瑟起身,向太后行礼,就随岚儿下去了。

太后对夫人道,“听说你生育了七位千金,可是真的?”

“回娘娘,奴婢确实生了七个女儿。这个幼女体弱多病又愚鲁笨拙,让娘娘见笑,奴婢实在惭愧。”

“她多大了?可曾许配人家?”

夫人一听这话不可大意,“回娘娘,小女今年十七了。奴婢妇道人家,家中大小事宜都由拙夫做主,这儿女的婚姻大事奴婢更是没有主张、不知所以。”

太后并不理她这一套,自顾自的说,“依哀家看,你丫头如此大方得体,他日许配的不会是寻常人家。”

夫人深吸一口气,跪在太后面前,“娘娘金口,可奴婢愚鲁,还请娘娘明示。”

“一切自有天意注定。”

“娘娘德重宫闱,恩泽臣下,在奴婢眼里,娘娘就是天了。”

“你这样说,哀家倒是不受不得你的礼了。”太后起身扶起她,“天意面前,哀家又算得了什么?不过是看着这丫头心里喜欢,多说了几句而已。几句闲话倒倒叫你闹心了。”

她打个手势,身边的婢女马上下去找锦瑟了。

“也不多留你们了。跪安吧。”

夫人赶紧跪下,“奴婢还想再求娘娘一个恩典。奴婢给苏麻拉姑九十寿诞准备了一份寿礼,是一副刺绣的《青松白鹤图》,想借这次进宫的机会亲手交给她,求娘娘成全。”

太后笑道,“这样的好事哀家何乐而不为?”

正说着,岚儿带着锦瑟回到正厅。“本宫准了,你们去吧。岚儿,你带她们去。”

上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