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趁势而为》

文/美遇生活美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30岁趁势而为》不仅是一本视角独特的职场自我提升指南,更是一本青春励志书。本书作者陈愉(Joy Chen):美籍华人,31岁时任美国洛杉矶市副市长,35岁成为高管精英CEO猎头,再到百万畅销女性作家。每一次华丽转身,都不是偶然。她在全球三大洲从事过四种职业,纵横政商界,历经多次转型。每次进入全新行业,都被直接请进该领域的塔尖。

她在《30岁趁势而为》一书中这样写到:我和你们一样平凡,家里既不富裕又不显贵,论聪明、相貌都没有特别出众。我的身高只有一米五三,身材一般。其实,当她真正坐在媒体面前接受采访时,那种独特的气场不亚于任何一位大明星。她在美国没有资深的背景,所有取得的一切成就,是靠自己努力奋斗,勤于思考,永于创新,不断努力观察,反复验证,将中美精英对世界与未来的思考锤炼成趁势而为的哲学。

当她从事CEO猎头,为财富500强企业面试高管时,她一年要面试几千位全球最成功的人士,她与他们倾心交流后发现,所有人的年龄、职业、学历、优势各不相同,但所有成功的人都具备趁势而为的能力。

她深刻理解了:趁势而为,是未来最大的竞争力。作者以精英猎头的目光,结合真实的职场经历,倾囊相授,将中美精英人士对世界与未来的思考,用16个拉开职业差距的思考方法和三十年实战验证的高效工作方式,锤炼成这本趁势而为的行动哲学。

陈愉用自己的经历诠释了一句话:女人的安全感不是婚姻,不是美貌冻龄,甚至不是钱财,而是永不言败的自己。

她说:“这是一本教你撩到好运气的实用指南,而“读哈佛, 多干活”不是成功的全部条件。如今,好运气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尽早扔掉陈旧的职业规划,不必永远从事一个行业。在创造性破坏的时代,我们都应该像企业家一样去思考和创造。”

每天问自己:如何做到几乎无所不能,科比是如何成为第一的,才华究竟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养成的?音乐家莫扎特的成长历程,让大家明白,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正确的方法及坚持不懈的努力而成为天才。你几乎无所不能,要相信你自己的潜力。宁要好运气,不要怀才不遇。因此,变得更优秀会给你带来幸运时刻,遇见意外之喜。

扔掉陈旧的职业、就业观点。

作者从自己的父辈——20世纪五六时年代移居美国的中国人的工作态度和方法讲起,父辈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老牛精神,在当今时代是不可取的。那种“小工蜂”一样的人,永远只知道从事一种单一的工作,在花朵和蜂巢两点一线间来回穿梭,从来不改变一下方式也不思考周围环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种人迟早被社会淘汰。

勤奋,是任何成功的坚强基础。

作者认为所有人的年龄、职业、学历优势各不相同,但是所有成功的人都具备趁势而为的能力,这个能力就是:勤奋。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了一个道理:勤奋出天才。虽然她在文中说不要做一只小工蜂,但是她何尝不是一只勤劳的小蜜蜂,只不过,她是一只在各个领域不断开拓和寻求的小蜜蜂。 她永远在新的领域,新的高点向着前方进发。居安思危,不断提升自我。

成功者不是躺在一个地方自命不凡,居安思危才能让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书中这样写到:不要坚信自己是多么独特或有价值,当今世界瞬息万变,我们所有人都必须坚持不懈地拼搏,锻炼自己的强项,增加自我价值。

四、永远向前,创新发展。

创新与发展,是作者成功的砝码。她21岁在房地产做高管,31岁成为副市长,当四年任期满时,她完全可以回到熟悉的房地产行业继续干,但是,她选择了跨行业的新领域:到猎头公司做高管。如作者在书中所例,名校毕业生和非名校毕业生在进入社会工作二十年以后,名校生业绩平平,活成大多数普通人,而非名校生却出类拔萃。因为出类拔萃的人虽然没有师出名门,却一直不断在不同的领域尝试、发展。

那么,在勤奋、拼搏、创新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怎么做?

一、让自己无所不能,宁要运气不好,也不要怀才不遇。

二、清楚地认识自己,打造自己,培养激情,自我增值,不做平庸之人。

三、有效利用身边的各种资源、人脉。

四、对于职场,充满激情犹如对待爱情。

五、别做泛泛之辈,那太过时,要与众不同,做个叛逆者,却创新去改变。

六、潜心深度工作,开阔眼界,做T型人才,做新的缔造者。

七、做好失败的打算,然后出手。

理想的工作

什么才是一份好的工作?如何定义好的理想工作?

书中给出了我最为认同的定义,“理想的工作有两个必要条件——意义与激情。如果激情是指满足我们自己的需要,那么意义就是满足他人的需要。如果你所做的事情没有意义,那就为它创造意义。“关注你能给予的”。将重点从自己转移到努力为他人带去幸福与成功上来,意义就会随之显现。”

关于人生导师

关键不在于你如何找到或选择导师,其实是如何让导师找到并选择你,这个才是关键。你必须展示出独特的潜质,和为这个世界创造经验及事物的能力,才能吸引好的导师前来为你指引方向或拨开迷雾。至于心灵导师,我想能够给予你引导、保护、培训、经验以及人脉机会的人,只有你自己。我们就是自己的导师、爱神以及soulmate。

陈愉的“猎人方法论”:

UAF方法论

U for Useful,A for Amazing ,F for Free

即不计报酬地从事有用且令人兴奋的事情。

如果陈愉不义务帮助房地产公司的各部门做事,她就不会顺利得到项目经理的职位,并快速晋升为高管,或许她会在打印小妹的职位上停留更长的时间;如果陈愉不义务为政府做公屋志愿者,就不会遇见人生贵人,更不会有洛杉矶市副市长的机会;如果陈愉没有在做CEO猎头之余,义务帮助中国留学生寻找跨国公司实习机会,就不会有后来的畅销书和数以万计的中国粉丝。可以说陈愉把在UAF方法论运用到自己人生的方方面面。她还用此方法,义务帮自己崇拜的人组织派对,猎取到了对自己人生有重要影响的导师Maureen——加州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并且还结交了对以后职业发展有用的上层人脉资源。

弱关系社交

我们大部分人都喜欢生活在强关系当中,经常联系的人是我们的闺蜜、同学、家人。强关系固然好,使我们的生活富有乐趣,在我们情感和精神上的慰藉。然而当你遇到问题时,因为和自己强关联的人和我们拥有相似的朋友圈,掌握着相同的信息,往往对我们遇到的难题心有余而力不足。

弱关系的作用则大不相同,因为大家平时忙,不常碰面,恰恰是因为他们忙着过自己的小日子,和你没有交集,才能拓展你的人脉,拓宽你的信息渠道。陈愉的UAF理论,在某种程度上讲也是在拓展自己的弱关系。为她介绍洛杉矶副市长机会贵人并不经常联系,也不太熟悉,但因为对她的背景了解,而直接举荐了她。

通过跳槽去追求一份完美的职业并不是寻找理想工作的途径,你应该去打造你的事业。而打造事业的方法就是不断成长,并开始创新。别辞掉现在的工作,除非:

(1)有人给了你绝佳的成长机会,比如去一个公司里发展最快的部门,或者在跨界领域工作;

(2)有人可以大大地提升你的头衔和薪酬;

(3)你已经通过创新赚到足够的钱,可以养活自己;

(4)你已经撩到好运,找到了与你激情、意义相匹配的新工作机会。

不要误以为只要加入到创新者的阵营,你就不用被日常规则所束缚,也不用继续做现在的工作了。这样一来,好运气可能就神不知鬼不觉地溜走了。资深的猎头、风投资本家和商业伙伴在与你接触前,会找到你过去和现在的同事,问问他们你的工作表现如何。每时每刻,你都在被评估,每件事都不可小觑。所以,要做最好的员工。你的工作应该从不超时,也从不超出预算。实际上,你可以培养超额完成工作的习惯。不管被委派的任务大小如何,都要用工作质量说话,令他们眼前一亮。让你的名字成为惊人的、优秀的代名词。这样,下次那些其实并不相熟的人有一个非常好的工作机会要推荐人的时候,他们最先想到的一定是你。

别做泛泛之辈,那太过时了,要与众不同。好孩子不能改变世界,叛逆者才能

世人大多将“读哈佛,多干活”视为人生准则,或者用西方思维,即一万小时定律。这些准则并不正确,而且其实很危险,因为很多人会因此把大把的时间、金钱和精力投入到错误的方向。但是,在我们多数人居住的现实世界里,全球化和技术变革带来的创新几乎彻底改造了我们生活的环境,数之不尽的机会只等待那些懂得如何吸引它们的人。

世上不缺有才华、有干劲的人。决定那些有才华、有干劲的人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就是运气。在“赢者通吃”趋势日益增强的今天,偶然的机会与微小的初始优势常常会随着时间转变为极大的优势。那些成功者总能吸引机会从天而降的幸运时刻,他们总能发现它们、抓住它们,在富有激情和意义的岗位上释放自己全部的潜力。

我不认识你,但有一点我知道:你注定有所作为。哪怕你还不明就里,哪怕你觉得创造和分享事物听起来特别高深和冒险,但你一定可以向这个世界传递善意和至关重要的信息。

即使你心中尚无清晰的人生意义,你也可以着手开始创造了。你的一切行动都会产生一系列未知的结果,它们会改变你的未来——你未来的工作、未来的人生。

别做泛泛之辈,那太过时了,要与众不同。好孩子不能改变世界,叛逆者才能。做个叛逆者吧,去创新,去改变。尽情伸展,带着激情和追求成长,去创造这个世界需要的好东西吧。唯有如此,你才能摆脱社会的禁锢,重新找到真实的自己、找到宝贵的真我。唯有如此,你才能吸引好运的到来,生活才能愉悦,充满激情与好运。

最震撼的一点是,一万小时天才理论未必是很正确的,或者说,至少是存在适用范围的。一万小时天才理论比较适合行业规则变化不大,随着不断的精深练习,技能能够得到提高;而且,主要凭借个人努力就能获得成就的行业。比方说,体育运动,音乐,舞蹈,编程肯定算是可以通过一万小时练成专家的。我就比较好奇的是,投资或者说投机,炒股票,期货这个行业,能够通过一万小时的锻炼,成为专家吗?

找到自己的意义与激情。

要尝试给自己的人生赋予一定的意义,并确保自己对这个意义有激情。意义是外在的,是对i外人的,比方说,希望能够改善中国的环境,希望能够通过投资理财,帮助国人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激情是内在的,是要你在最求人生意义的过程中,你是有充足的激情的,动力的,成就感的。在很大程度上,意义是可以不断赋予的,激情是可以不断培养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