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公认的健康食品其实并非那么健康?

文经作者授权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近几年来健身、健康、养生的话题越来越热,各种传统的、或被包装出来的“健康食品”也是被炒了又炒。然而这些食物很可能有着热量超标、糖分过高或者钠超标等问题,少吃没事,吃多了可能还会影响健康。

比如:

1.各种酱汁(蛋黄酱、千岛酱等等)

许多健身、减肥的朋友喜欢用蔬果沙拉代餐,然而...

以上是市面上常见的沙拉酱营养成分表,很显然的高脂肪高热量。曾经目睹过制作蛋黄酱的过程,其中使用鸡蛋黄、色拉油的规模是满吓人的,吃这玩意简直像是在吃油。而且一小勺沙拉酱能拌的蔬果有限,为了口感很可能一不小心失手多放。

所以,还是尽量远离这类酱汁的好。吃沙拉可以尝试选择用酸奶、油醋汁、橄榄油等来搭配呀,若是无法割舍这些酱,选择低脂沙拉酱会好一些。


2.葡萄酒、糯米甜酒等养生酒

许多长辈会建议女孩吃酒酿、家酿果酒来丰胸、“补气血”,近几年喝葡萄酒美容抗衰貌似也成了潮流,然而酒精对健康的伤害可比它所可能带来的保健功效大得多。

酒精的热量远远高于碳水化合物,1克酒精的热量是7大卡,仅次于脂肪的热量(每克9大卡)。09年卫生部调查显示经常饮酒的人比不经常饮酒的人平均每月多摄入2000卡路里。

且酒精进到人体的代谢途径与脂肪相似,会释放出大量的热量。换句话说,喝酒精和喝油脂是相似的。如果你正常吃三餐,加上喝酒,以及高热量、高脂肪的下酒菜(如:花生米、炸鸡翅等),体重想不上升都难。再者喝酒会减弱脂肪燃烧提供能量的作用。因为我们的身体可以储存很多营养物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但是不能储存酒精。因此我们的身体会想方设法排除酒精,在大量代谢酒精的过程中,其他的各种物质的消耗(包括营养物质的吸收和脂肪的燃烧)都会暂时中止。

所以,能不喝就别喝吧。


3.滋补浓汤

虽然我也是滋补高汤爱好者,但这玩意的热量和钠含量真心不低。比如浓白的筒骨汤、鲫鱼汤所含脂肪都比清汤多得多。冬天到了,许多家庭都爱炖高汤来养生,然而喝它们的保健效果还没有直接吃肉强。

所以还是多喝清汤的好,浓汤偶尔解馋就行了。需要注意的是,打火锅的最后剩的汤也别多喝喔!


4.加工太多的坚果

坚果本身的脂肪含量就很高(基本都能榨油的),再经过碳烤、油炸、过黄油、加糖等等加工方式,热量又高了不少。

建议吃加工少的坚果,且每日只吃一小把(25~30g)就够了。


5.过多的高糖水果

水果是个好东西,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吃过多的水果,会让人摄入过多的糖分。许多人减肥期间喜欢用水果代餐(一个西瓜一顿饭,几个大芒果一顿饭之类的),然而这种吃法并不好。

建议每天吃的水果量不超过500g,减脂期的朋友也应该尽量避开高糖水果,多选择西柚、青苹果等糖分低的水果。


6.市面上常见的全麦面包、消化饼干、全麦饼干、加工脆麦片

很多“全麦食品”、“全粗粮面包”真的只是撒几颗麦片撒几颗瓜子就出箱骗人了,糖分、热量并不比普通的黄油面包少,还会让人误以为是减肥食品可以多吃。现在非常流行的加工即食脆麦片口感确实很棒,食用方法也方便多样,但是糖分颇高热量颇高。

购买食品时,多看看营养成分表吧!


7.果汁饮料、蔬菜饮料、乳饮料

虽然它们比碳酸饮料好了不少,但还是别喝多,一不小心就会摄入过多的糖分热量。

蔬果还是啃新鲜的比较好,若是喜欢饮料的口感,自己在做鲜榨果汁也是不错的选择。


8.蜂蜜、枫糖浆、黑糖、红糖、黄糖等“养生糖”

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并没有特别的健康之处;而红糖、黑糖、黄糖什么的比白砂糖好不了多少。喜欢它们口感,作为调味品还行,但想用来调理身体、滋补......还是算了吧。

无法割舍糖分的朋友可以尝试甜菊粉或者罗汉果甜味剂这些代糖。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