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北上广,你的人生就能变好了吗?

昨天,新世相一篇名为《我买好了30张机票等你:4小时候逃离北上广》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逃离北上广瞬间成了个时髦词时髦事儿。

可是你们考虑过北上广的感受吗?北上广的内心戏一定是这样的:劳资又不是地狱,你们逃什么逃啊?

逃离北上广这个概念其实并不新鲜,几乎每个月,都能在朋友圈看到某个微信大号讨论,究竟是留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打拼,还是回到轻松、安逸,但又枯燥单调的小城市。

很多人貌似对此很有共鸣,但我却完全没有一点感知。因为我认为,就算你逃离了北上广,你也逃离不了生活的牢笼。你面对的世界依旧残酷,你还是要为柴米油盐操心,你结婚时彩礼一样不会少。你逃离了大城市,回到小城市,就能过上田园牧歌的生活,提前几十年开始享受人生吗?我并不这么认为。

■■■

我曾经也逃离过北上广。

2011年底,我大学毕业实习,辗转去广东佛山实习,在一家家具媒体担任记者。我工作的地方是佛山顺德的一个小镇,每天的工作是采访家具行业的经销商和老板,写他们个人的发家史和经营理念,然后软植入家具品牌。干得还算得心应手,但我却并不满意每天的重复性工作,我感觉我的工作和流水线工人毫无差别,在产出的都是一个模子里套出来的内容。作为一个在全国知名刊物上发表过数十万字的写手来说,这样的工作让自大的我感觉非常无趣。

于是在2012年初,我逃离了广东佛山,回到了湖北,在我上学的学校里“潜心创作”。我想,以我当时的稿费,如果足够勤奋,也不会比在佛山的工资低。坚持下去,就能成为自由职业者。

但现实是,我坚持了两三个月,发现完全行不通,一是因为压力,我批量的写小说,但过稿率却比以前低。然后是,稿费有一定的周期,且不像工资那么准时,我经常面临着身无分文靠女朋友接济的境遇。为了挣钱,我当时甚至接过特别低级的活儿,将《镜花缘》改成十万字的少儿读物,酬劳是1000元,还没有署名权(有我也不要,简直就是黑历史)。

后来迫于现实,我面试去区政府上班,做宣传部的一枚小记者。那份工作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小城市政府部门,有很多不可描述的细节让我生厌。于是我毅然决定再次出走,逃离小城市,去大城市,就来了北京。

■■■

我离开之前,在区政府工作的一个女同事无限悲悯地看着我说:祝你好运。

她曾经也在北京工作过很多年,最后却不得不离开这里,回到小城市,回到父母的身边。她的总结是“那里的压力太大了,而且距离家人太远”。

从2012年到2016年,我在北京待了四年多,第二年,我当时的女朋友来到了这里,半年后,她又逃离了这里,并和我分手。她当时还孩子气地说过一句很绝对的话“我再也不会去北京了”。

我在北京经历过爱情的失败,事业的挫折,但我从来没想过离开。即使有一天我离开了北京,我也可能去上海,或者深圳。

我对大城市有一种变态的痴迷,因为在大城市,像我这样没有关系,没有背景,甚至有一点木讷,也不会“来事儿”的土包子才能以靠能力去养活自己,并证明自己。尽管我在求职的时候,依然会有HR跟我说,啊,你是专科的啊,我们这个岗位是需要本科以上学历的。

去你妈的本科吧。大不了我换一家公司啊!

他们有选择权,你也有选择权。只要你有本事,就总会有你施展的舞台,所以我喜欢。

■■■

没错,北上广的竞争非常激烈,房价高不可攀,物价也与日俱增,在这样的大城市生存,确实不容易。但是回到小城市,你又能甘心安然去过“舒坦”日子么?

我曾经特别羡慕我的很多同学,在老家小县城的政府部门或者银行工作,买了房子买了车,日复一日,日复一日。我羡慕他们,不是因为他们有房子和“铁饭碗”,而是因为,他们没有我这么不安分,他们喜欢小城市,并在这里过着幸福舒适的生活。

也许有些人就是属于小城市,而有些人的幸福感则必须在大城市里才能找到。

如果我回到小县城,愿意跟他们一样,在政府部门或者银行工作吗?我甘心吗?我想我不会甘心的。在我看来,活着并不只是活着,活着在于去冒险和挑战,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我喜欢大城市那种紧绷激烈的状态,当人们都在说逃离北上广的时候,我却是懵逼的。敢问我为什么要逃离啊?这里又不是十八层地狱,这里有很多事可以做,很多美食可以吃,很多人可以爱,很多钱可以挣,我为什么要逃离呢?去旅行?去找前男友?去参加朋友婚礼?我可以从从容容大大方方的去啊!

就算有一天要离开北上广,我也希望只是因为我觉得这里已经没什么可以挑战了,只是因为,我突然发现另外一种生活更好。而不是因为我被打败,狼狈地逃离。

如果你也打算逃离北上广,那就先问自己这个问题:逃离北上广,你的生活就变好了吗?你会找到想要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