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芳岁月——第七十一章

亚飞在过年之前卖完了苹果,年后就又去劳务市场干零活。进了六月,又倒卖了几次香瓜和桃子,感觉利润都不太大,也就不再坚持。在市场蹲活儿期间,他总是不停地跟人唠嗑,到处攀谈,意图发现更大更好的商机。小伙子长得好,人品更好,一来二去,倒是交了不少朋友。

亚飞晚上回到家里,把今天挣回来的零钱丢在炕上,自己也躺下来松一松累了一天的酸乏的腰身。立春一边帮他数着钱一边告诉他卫生所将要解散的事儿。亚飞也非常惊讶,想了想,说道,“其实也不算是坏事,这样你就能在家里照顾妈了,我可就放心了,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损失的工资,我多干点儿也就能补回来。其实最近我也有个想法呢,趁这机会,一会儿吃饭的时候,我讲给你和妈听。”

亚飞回来之前,立春已经做好了晚饭,这时候,小杨威正和奶奶一起在东屋的炕上玩。立春把钱放起来,洗了手,下地把炕桌放到东屋炕上,然后把炖得软软烂烂的茄子土豆和米饭端上来。亚飞也洗了手,进到园中摘了黄瓜小葱等,洗干净摆上桌。立春把一些土豆茄子就着汤捣碎在饭里,粘粘香香的,递给杨威,小杨威便拿起勺子大口吃起来。杨妈妈也泡了一碗汤饭,慢慢吃着。她的牙口越来越不好了,食欲也跟着越来越差。如这样烂软的饭菜,她还能勉强吃下一些。今天,孙子在身边,之前又是唱歌又是跳舞地哄她,她的心情也格外地要好多了。

立春把一盘鸡蛋酱往婆婆跟前推了推,柔声说道,“妈,这个我弄得不咸,我看早上的鸡蛋糕您也没吃多少,就再吃几口这个吧,多补充点儿营养。”

杨妈妈已经出现了心衰的症状,幸得有当护士的立春在跟前照顾,在饮食上加强了管理,又合理用药,才把病情控制得很好。杨妈妈特别爱吃咸菜酱,可是过多的盐分会加重心脏负担,立春可是严格控制的,毫不手软。今天,她为了让婆婆多吃一口她最近很反感的鸡蛋,才做了这盘鸡蛋酱,只不过她只放了一点点酱。

杨妈妈夹了点鸡蛋放进碗里,慢慢吃着,脸上露出一丝和蔼的笑容,“我儿媳妇可真会哄人,呵呵。”

亚飞亲热地往老妈身边靠了靠,“还是你儿子行,要不咋能把这么好的媳妇娶回来?”

“行,就你行,不光是娶了这么好的媳妇,还给我生了这么好的大孙子。”杨妈妈开心地笑了,伸手抚了抚大口吃饭的杨威。

亚飞也瞧着立春微笑,然后对这娘俩说,“妈应该是知道了吧,卫生所要黄了,立春过几天就会回家来了。我也正在琢磨个事儿,咱们商量商量。是这样,我想去考个大车票子。在县里我认识一个特别好的哥们,他的表哥就在省城干活,自己承包挂车,专线跑福建那边,往那里运送咱们省出产的小汽车。他表哥说了,只要不出意外,那就是个稳赚不赔的买卖,一年的收入可不是倒腾苹果所能比的。我这个哥们也正在考车票,考下来就去干。他想让我跟他一起,做个伴,一起出去也有个照应。本来我还犹豫呢,现在立春回来了,我可真就放心了,家里孩子老人我就不用惦记了。这辈子我都没出过咱们县城,我也真想出外见识见识。你们看,怎么样?”

立春和婆婆对视了一下,没有先说话。杨妈妈知道儿媳妇是想先听她的意见,稍微沉吟了一下,才说道,“过日子的大事妈不参与,你们小两口都同意就行。以前妈不让你出去,非让你在家里陪着我,是妈不对。现在妈想开了,立春在家照顾我我也放心。立春要是同意,你想走就走吧。只是有一点你得先想好,在外面跑,遭罪那是不用说,赔赚都是常事儿,得学着心大点儿,凡事往开了想,别钻牛角尖儿。还有想媳妇的事儿,你咋办,?可不能在外面沾上脏东西,对不起立春,那可绝对不行。”

立春听了,脸上微微有些红,很是不好意思。两口子一直相亲相爱,那个事儿也一直特别和谐,虽然不像刚结婚的时候那么频繁了,但亚飞的需求还是很多的,三天两天没有就耐不住了。婆婆可真是老辣,一下子说到了重点。许多男人,尤其是长途司机,因为常年在外,哪个能耐得住寂寞?运输沿线,各种藏污纳垢的地方多了去了,老婆们也不过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罢了。

亚飞也怪不好意思的,老妈不说,他还真没想到这事儿。可是,因为离不开媳妇就不出远门,就不去赚大钱发展事业,那也太丢人了吧?再想想万一想媳妇太甚,可怎么办?找那些‘卖的’解决?哎哟,想想都要吐了。赶紧正色道,“妈,立春,今天我在这里发个誓,我这辈子绝对不会做任何对不起立春的事,一次都不会有。我也打听了,干这个活,每个月都有回省城的时间,一般都能有个三天两天修整的时间,省城到咱家一天就够了,我就一个月回来一趟呗。要想赚大钱,让日子快点儿好起来,就得付出点啥嘛。天天坐家里老婆孩子热炕头,那就别寻思赚钱了。还有,咱们家得安一台电话了,我想家了,就往家打电话,听听老妈,媳妇和儿子的声音,也就没事儿了。”

立春瞧了瞧亚飞的态度,心里知道,如果自己反对,他就一定会不开心的。一直以来,在社会认知上,她周立春都是强势的,是‘下嫁’的。亚飞爱她,但在心里也一直不太舒服。年龄越大,夫妻越久,反而越来越严重了。他总是想成为这个家庭的绝对主力,让他赚的钱远远地高于立春所赚,让别人都知道,他家的一切,包括未来的新房,未来的生活,主要是他杨亚飞努力得来。立春爱亚飞,她一直顾及他的心理,一直怕他自卑,自己在他面前已经尽量低眉顺目地降低姿态了,可是社会认知她却改变不了。如今,他想要出去见世面,想要赚大钱,是没什么错的,但这是个成败不可知的事情,她能反对吗?从结婚到现在,他做什么她都没有反对过,她都不知道如果她反对他他会是个什么表现。

“我建议你亲自去省城考察一下,确定这是个稳妥赚钱的项目,我不会反对你的。家里你就放心,妈和儿子,我肯定能照顾好,肯定不会拖你后腿的。”立春说。

“好呀,好呀。”亚飞见立春一点儿都没反对,立刻雀跃起来,“立夏还没放假呢,我正好去把她接回来。”

立春在心里偷笑了,就立夏那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还用你接?嘴上却没这么说,“也是,干脆你就先到立夏那里,让她陪你去看看,然后你们一起回来。你也别着急,等卫生所的事解决了,我跟你去一趟县里,我想亲耳听听你哥们的想法,看看靠不靠谱,正好我也得看看大姨去了。”

两年前,赵秀芳出了车祸一事,经过吴名的大力帮助,终于找到了肇事者。对方给了很大一笔赔款,赵秀芳也捡回一条命。不幸之中的万幸,经过长期康复治疗之后,她还能勉强自理,智力上却欠缺了一些。如今一直在家呆着,由女儿小娇照顾。可是小娇一家也要生存,毕竟也不能时时刻刻陪着她。立春代表周山一家经常去探望这个干大姨,陪她说说话儿,送些农村产的绿色食品或营养品和药品。于立春来讲,大姨是对她有恩的人,不管大姨变成什么样子,只要她还活着,她就要付出一份心力。而赵秀芳每次看到她都会激动得热泪盈眶,虽然这是脑出血的后遗症,但立春也知道,大姨喜欢她,盼着她去,她孤独寂寞的生活里,需要有她这个干外甥女儿点缀。

三天以后,卫生所正式解散,立春行事果断利落,在这期间已经把电话线扯到了自己家里,安装了电话。解散当天,她又主动花钱请客,大大方方地跟村大院的人一起吃了一顿‘散伙饭’。邵刚喝得红头涨脸,表示日后周立春有任何事情需要帮忙,他都不在话下,全力相帮。还承诺,只要他邵刚在任,防疫员这个美差就非周立春莫属。

回到家的第二天,立春让亚丽抱了闺女小月回来照顾婆婆一天,自己跟亚飞来到县上,先看望了大姨,两口子又一起请了叫做许艳峰的哥们吃了饭。立春见这个许哥说话做事都非常实诚靠谱,这才放下心来。这几年家里攒钱不容易,押金就得先交三万,不谨慎点哪行?

吃过饭,立春又批了点儿药放在亚飞车上,又抽空去看望了一下罗娟。事实上,一直以来,她忙于工作和家庭,根本没有那么多时间出来。一旦有机会来到县上,她就必须把自己想做的事儿,她认为该做的事儿都照顾到。近两年来,每次来县里批药,她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大姨,第二件事就是看望罗娟。在头一年里,罗娟因为涉黄嫖娼事件被公安局抓进去好几回,都是立春去求吴名才把她放出来的。立春能肯为罗娟出头,不惜去求关系微妙的吴名,倒是感动了吴名,干脆帮助立春劝说罗娟改邪归正,为她找了一份在饭店的后厨工作。罗娟年轻,干活干净利落,深得老板信任,立春总算放下心来。常常去看她,给她友情的温暖,让她觉得正常的人世间是能够接纳她的,她还可以过正常人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立春来到罗娟所在的农家菜饭店的时候,已经快下午二点了。早已经过了饭口,这个时候罗娟是可以休息一下的,立春也刚好可以...
    冬妮娅阅读 161评论 0 0
  • 周家和杨家终于都准备停当,相亲的日子到了。农村的习俗,经媒人介绍男女双方满意以后,就要举行一次相亲仪式。其实不过就...
    冬妮娅阅读 351评论 0 0
  • 立春在杨亚飞家一住就住了三天。期间,除了进行了一次全家十几口人的聚餐,大多数时间,都是一家四口儿单独一起呆着。炕上...
    冬妮娅阅读 313评论 0 0
  • 杨亚飞自从收到李振捎来的信,心情就一直非常激动。立春在信中告诉他,家里已经知道他们俩交往的事了,老爸周山对自由恋爱...
    冬妮娅阅读 176评论 0 0
  • 我在这里先给大家讲一下故事,这个故事是之久之前母亲给我讲过的,我已经记不清故事的细节。我只是说一下大意。 有一个人...
    林正oa阅读 4,6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