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故事||滴滴司机、咖啡馆服务生、游泳教练,他们教会我这3件事

昨天我写了一篇剧评《为什么张小敬和李必拼了命要保长安?崔器揭秘了答案!》。

《长安十二时辰》这部剧的热播,让我了解到大唐长安百姓的可爱,看到了一座城市最珍贵的灵魂,见识了一座城市最深刻的魅力。

但同时,也让我学会了用新的眼光,去重新审视我生活了10年的这座杭州城。它让我从新的视角,去观察那些跟我一样,在杭州真实地活着的老百姓,让我去体察他们的可爱与朴实、鲜活与生动。

2010年9月份,我离开西安,来杭州读大学,毕业后留杭工作,一转眼,快10年了。

今天就分享下,我身边最近发生的3个杭州百姓的故事吧。

1

第一个故事的主人公,是滴滴司机。

我平时出行经常打车,遇到过形形色色的滴滴司机,绝大多数的司机人都很好,脾气也不错,他们勤勤恳恳做着自己的份内工作,赚钱养家。

他们会贴心地问我具体要在十字路口哪个角落下车,会问我是要在马路哪边放下我,会不嫌麻烦地调转车身,让我从最方便最近的那侧下车,偶尔去机场或者下飞机回家的时候,他们都会下车帮我把行李放到后备箱,服务精神很不错的。

或许有人会问:“这些难道不是他们应该做的吗?”

我还真不确定这到底是不是司机们的职责所在,但我只知道,倘若他们不这样“贴心地多做一步”,我也无计可施啊,难道我还能责备他们到了目的地不掉转车身给我最好的方便吗?

所以,但凡师傅们在除了把我安全送达目的地之外,他们所做的每一分“额外的体贴”,我内心都是感激的。

前几天,杭州下着毛毛细雨,我照常打车去上班,临出门时,随手从家里拿了一把雨伞就走了,因为家里玄关处有好几把雨伞,等我坐上车要合上雨伞的时候,才发现这把伞是坏,伞顶端有个小问题导致伞能打开用,但是不容易合上。

车里还有另外一个乘客,我很抱歉的跟师傅说“不好意思哈,你稍等一下,我去把伞扔了”。然后我就视线开始搜寻垃圾桶,合不上的伞是没法放进车里带走的。

没想到,我刚说完话,人还没从车里出去,师傅就匆匆打开车门下车了,是一个30岁上下的精瘦男人,他冒雨朝我走过来,说“我帮你修一下”。

其实我心里是觉得很不好意思的,因为有瑕疵的伞用起来不方便,我以后也不会用了,即便他修好了,我顶多就是下车后走一两百米到公司楼下再用一次,之后还是会扔掉的。

但师傅的热心和善良,让我惊讶和感动,他所做的,远远超过一个滴滴师傅的职责范围。

他就站在雨里,查看了一下伞的问题,然后三下五除二,大概十秒钟不到吧,就把伞合起来递给我了。那一瞬间,我突然觉得这个滴滴师傅浑身散发着光芒,有人性温暖的底色。

我一般不喜欢下雨天,因为淅淅沥沥的雨天,让我觉得心情比较down,但是,那个清晨,因为滴滴师傅贴心的善举,我觉得去上班的心情很美丽。

就像《奇葩说》里的嘉宾熊浩老师讲的那句话:“光会吸引微光,微光会照亮微光,然后一起发光,这种光才能把压榨的阴霾照亮。”

人性的温暖是会蔓延传递的,每个人都从小事细节里释放的暖意,会让整座城市都变得温馨有人味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第二个故事的主人公,是公司楼下瑞幸咖啡店的两名服务生。

我的公司在18楼,瑞幸咖啡店在一楼大厅的一个偏角。

公司所处的园区周围,只有这一家店卖吃的,除此以外,点外卖才是主流的进食渠道。

我喜欢隔三差五去瑞幸买饮品和轻食,因为好吃啊,而且购物流程很方便,我下楼之前,在手机上点好餐,等我坐电梯下去的时候,基本上东西就准备好了。

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店里的两个服务生,从他们身上,我真的一次又一次地学到了对待工作的敬畏心和客户至上的服务精神,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对生活美好的期待和憧憬,更深理解了“未来可期”这四个字。

他们一男一女,常年如一日地穿着干净整洁的工作服,在工作间勤勤恳恳地干活,尽心尽力,忙中不乱地认真工作,踏踏实实服务好前来取餐的每一个客户。

有一次我点了一份火腿芝士羊角,在柜台前,我亲眼看着那个女服务员,认真细心地教另一个新人如何更标准地打包食品,真的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动作和姿势而已,我猜测她是为了让打包更卫生、更标准化操作。但其实,按照新人的打包方式,也不会影响卫生程度。

我从这个细节里,看到了这个女服务生对待工作的“匠心精神”,就像我给甲方写稿子会咬文嚼字去打磨作品一样。那个瞬间,我突然对她肃然起敬。

毫不夸张地说,他们的工作态度和服务精神,完全可以对标海底捞。

我每次取餐后,都会习惯性说一声“谢谢哈”,他们会认真地回复我“您客气”,有时候我匆忙拿了东西要走,他们也会认真地说一声“您慢走”,服务生发自内心的客气和认真,总是值得我再次转过脸笑着补一句“嗯嗯,谢谢你”。

说实话,他们给我了很愉快的购物体验,但同时也教会我如何更有教养、更文明有礼地社交。

每次购物结束转身离开的时候,我都会从心底有个想法:我也要成为像他们一样谦逊有礼、真诚热情的人。

他们说话永远都是稳重自信的,客气中透露着对客户的体贴与尊重。最重要的是,他们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像木偶机器人一样毫无感情地跟客户交流。

最让我佩服并欣赏的,是他们整个人透出来的那种自信,就像海底捞的服务生一样,就像香港机场里的那些工作人员一样。

他们以工作为荣,以服务好客户为傲,他们在每一个细节的工作里,向周围人传递着积极生活的正能量、传递着美好的情绪体验,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为这座城市提供便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第三个故事,主人公是我的游泳教练。

这个暑假,在家附近的游泳馆,我找了个教练跟着学游泳。

有一天下班后,我照常去游泳馆,提前一天,知道教练把我拉到一个约课的群里,但是我并不知道教练也换人了。

然后我一个人在老地方游了20多分钟,左看右看没有教练的影子。

心情比较down,因为那天看了一天的书,也没有找到合适的选题写文章。每次写不出文章的时候,我情绪就比较躁和丧。本来想着沉在游泳池放松脑子、缓解压力,但没想到,压根没瞅见教练的影子。

想想还是去微信上问问情况吧,然后上岸去更衣室储物柜,翻了手机,看到群里有人在问我人呢。我这才留意到新教练的头像和之前教练的头像是不一样的。

说实话,心底是稍微有点儿火的,觉得既然换了教练就应该讲清楚,结果导致我到了老地方,新教练不认识我,我不认识新教练。那肯定就没法顺利上课啊。

我重新回到泳池旁边和新教练对接上,几乎一点上课的心情都没有了,但人来都来了,就该干嘛干嘛吧,既来之则安之。

我情绪不佳,就不太说话,带着泳镜也遮掉了我一部分的情绪,但教练应该还是能感觉到我气压比较低。

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是非常认真地上课,讲解动作要领,带我练习。

最开始的几分钟,我仍然陷在自己那种丧的情绪里,还有一丢丢对换教练这件事的不满意。我嘴上什么都不说,但心理活动却能放场电影了。

自己明明学习的劲头是意兴阑珊的,但教练却是尽职尽责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一遍遍的演示、一个细节一个细节的抠分解动作,生怕我没听明白。

我看着他那认真工作的样子,突然就觉得自己的心情被治愈了,瞬间就不介意突然换教练这件事了。

想来,他也只是一个努力生活在杭州的人啊,踏踏实实地工作,只是想做好分内事情,让自己生活地更好而已,在这个诺大的城市里,认真活着。

他也是某人的儿子,或许是某人的哥哥或者弟弟,也是别人很在意的人,他或许也是下班后兼职上课,也有自己的不容易。

我自己工作不顺,但我也没必要让我成为他工作不顺的障碍。因为他认真教学的时候,看着他的侧脸,我觉得这样努力工作的人,值得尊重,值得高看。

尤其是,他在明知我的情绪因为换教练而受了影响的时候,依然尽力去上好这堂课,并未受我低压情绪的影响,其实是非常有职业素养了。

无论在怎样的境遇里,都去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是我从游泳教练身上学到的。

杭州城里,有千千万万的小人物,像滴滴司机一样,像瑞幸咖啡馆的服务生一样,像游泳教练一样,像我一样,大家或许都各自有不容易,但都仍然努力认真地生活着,带着善意和包容在这个城市里负重前行。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我们都渺小如蜉蝣,但我们都倔强地尽本分活着。

这难道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吗?正因为有我们这些努力生活、认真工作的人,才赋予了这座杭州城如今的繁华。

我们都很普通,我们都是小人物,但也是千千万万的我们,让一座城市生机勃勃、鲜活灵动,让一座城市有资格去承载我们对生活美好的期待,去盛放我们小小的英雄梦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