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红包,让你看清了多少人情面孔

作者:宜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导语:每个人在金钱、物质等客观条件面前的态度,貌似是瞬间的冲动抉择,其实都是个人潜意识里价值观念的反馈,也是人性最原始的真实暴露。

 1、在金钱面前,很多貌似冲动的选择其实都是人性的原始暴露

因为个人习惯,我总会每隔一段时间清理自己的短信和微信,一方面可以查看是否还有遗漏的未办事项,以及时补上,另一方面也可以确保页面的整洁明了,不过任何回顾行为最大的作用莫过于可以站在旁观者的立场去观看自己或者他人曾经的言语行为,以便今后有所改善。于是近日在清理微信记录的时候,发现一件让我诧异的事情:那就是微信里的拜年红包记录。

这几年,随着网络红包的兴起,每逢节假日,发个红包,道声祝福已俨然成为一种祝贺风向,而春节,作为国人心中的最重要节日,更是缔造了拜年红包满天飞的繁荣景象,一个小小的拜年红包远远抵过十句新年快乐,内心的话语通过一个个红包飞向四面八方,既可咫尺之间,亦能天南海北,传递着爱情、亲情、友情以及许多的感激与祝福之情,那一刻,红包里的金钱没有俗气,只有温馨。记得当红自媒体人咪蒙曾经说过:没有上升到金钱的爱都不算真爱。这句话受到很多人的赞同,自然也包括我。

我想大多数人应该和我一样,能够让我们心甘情愿发红包的对象,绝非八竿子打不着一边的路人甲乙丙,总归有几分交情摆在那里。然而真正使我疑惑的并不是钱包记录里入不敷出的红包总计,而是通过拜年红包让我看到的不同面孔:有欣喜、感激、同祝、起哄、无语、沉默......这种种表现,确实在我意料之外,套用一句常话: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红包竟然让我看到了友人们如此截然不同的表现,也似乎看到了红包背后的人情面孔。

这让我联想到今年春节里毋庸置疑的热点话题,关于上海姑娘因为一顿饭,而与江西农村男友分手的事件,上海姑娘的逃离,背后折射出来的是她男友家庭目前的金钱所无法满足她内心理想环境造成的结果,终归,一年的爱情败给了金钱。

静下心来细想,每个人在金钱、物质等客观条件面前的态度,貌似是瞬间的冲动抉择,其实都是个人潜意识里价值观念的反馈,也是人性最原始的真实暴露。

虽然我今天着重要讲的拜年红包和上海姑娘的事件相比较,只能说小巫见大巫,但是两者同样是在金钱面前所呈现出来的种种人性表现,只是事件有所大小而已,但是理念却有关联。上海姑娘和江西男友通过物质条件,看清了彼此的心思,从此分道扬镳,各奔天涯。而对我来说,通过春节的红包,让我看到了友人不同的对待态度,也势必影响今后的相处与交往。

2、红包对象的不同表现与反馈

有人说,主动联系一个人有多难,通过微信发红包,我才明白,原来主动给一个人发红包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一般来说,我们愿意给对方发红包,至少在发起人心里,对方肯定有一定的分量,或是亲人、朋友,或是同学、同事、合作伙伴等,绝对不会为一个萍水相逢不搭界的人主动发红包。然而事后我才知道,原来从红包发出的那一刻起,也是检验友情价值的开始。

我相信,不同人领取红包肯定有不同的表现,今天,就以我遇到的红包对象为例,进行大致总结,与大家共勉(特别提醒:以下这些类型仅针对朋友、同学、同事等同辈分、同级人员之间的红包而言,除去长辈、长兄姐等给晚辈发红包的亲情类型和领导为下属发红包的关怀类型)

1、礼尚往来型

这类朋友在收到红包后,一般都会先进行道谢,同时喜欢在较短时间内发还给你同等价值的红包并配上祝福,对他们来说,还你一个红包,就像还你一句“同乐”一样干脆,是一种言语的表示,不拖拉、不做作,简单明了。这类人群,不喜欢占人便宜、欠人情,平时在工作、生活中也喜欢遵循秉公办事原则,同时,期盼他人也能公平处理事宜。

2、恩威并重型

这类朋友在收到红包后,各种开心表情附加温馨祝福,同时会在你的红包基础上增加金额,根据关系的亲密程度不同,增加十分之一到两倍以上,一般主要存在于关系较好的朋友间,以及出手大方的男性为多。这类人群,一般爱憎分明,对至亲至信之人会采取“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方式,也存在“宁可你欠我十分,不可我负你一厘”的豪气。

3、苦笑不得型

这类朋友在收到红包后,通常会先用语言把你推到一个制高点,比如称呼你老板、土豪、真爱等,让你短暂享受一下发红包所带来的虚荣感。接着,他们/她们会发挥粉丝的热情,煽动你再发红包,犹如演唱会现场挥动着银光棒的粉丝那样叫嚣着:再来一个。搞得你左右为难,只好勉强继续。这类人员一般在群里抢红包表现尤为积极,并且乐此不疲,但是他们/她们自己却又如“铁公鸡”那般,把钱藏得牢牢的。

4、装傻充愣型

这类朋友一般以平时喜欢卖萌者为多,点击领取红包的速度也相对较快,收到红包后,各种表情包感谢,然后就偃旗息鼓,默然消失了。说实话,我比较想不通这类人群,特别有几个我的红包对象,经济条件远在我之上,平时花钱也大手大脚,是表面上出手大方之人,在我看来,哪怕回一个小一点的礼节性红包,也算合情合理,但是他们/她们没有任何表示,顺理成章地接受了红包的问候,只进不出。

5、无声无息型

这类朋友相对较少,但我这里还是存在,男女都有,并且让我比较费解,因为他们在收到红包后,没有任何声响,你看到的只是那个红包底下的提示:某某某领取了你的红包。值得一提的是我所发红包的对象,必定是平时有接触或者有交流的朋友、同事、同学,绝非不相干之人,但是他们既不感谢也不祝福,更不用说回个红包给我个新年问候了,着实让我无语,但又不好意思追问,只好也无声无息,静默祝福。

以上就是我的红包发放对象类型,我并非想埋怨那些没有回发我红包的朋友,毕竟红包金额总价定在那里,一般都是十元以内的拜年红包,最多的也就发个88或者188的吉祥金额,或许我自己是那种不喜欢欠人情的性格,所以当我视为朋友给予对方红包祝福时,这种种不同表现,才让我始料未及,也让我看到了对方的金钱态度,以及我在他们/她们心中,所存在的位置与价值,虽然红包并不代表所有的金钱理念,但是不可否认,人在金钱面前所持有的态度绝对代表你心里最原始、最真实的本性和价值体现,是人性的暴露,也是你给予对方的真实评价。

我不否认人性存在真善美,但也一直认为人只是作为一种高级动物而存在,除去一部分人确实修炼到位,品行修养极高,大部分人内心里所隐藏的“贪”“懒”“自私”“占有”等原始本性从未消失,只是因为在各种道德观念、法律制度的约束之下,不得已进行自我包装,将我们佯装成高大上的模样,但是当发生关系到自身利益的事件时,潜藏在内心的“小人”才会真正现形,并且引导你如何处事选择。

于是乎,不同程度的品性修为和原始本性之间相互对抗,不同等级造就了在对待同一事件时,不同人会有不同的选择结果,其实那都是本性的最终体现,而当处理方式并非你真正的内心本性时,其结果在很大概率上便无法达到你内心真实所想、所盼,简单地说,就是没有如你本性所愿。

3、即使看清了不同的面孔与人性,最好的结果仍是静默祝福

有人说金钱是这个世界上任何国家都能读懂的语言,可以派上一切用场。虽然这话有点夸大,毕竟生活中仍然存在金钱无法触及的事物,比如真爱和健康,比如亲情与信仰,尽管在追逐这些美好事物的过程中,金钱仍然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却不是全部,只能说,金钱它本身并没有对错,只是看世人看待它的眼光如何而已,你觉得它是天使,就可以助推一切美好事物的发生,你觉得它是魔鬼,也可以通过金钱将你推向万丈深渊。

就拿上海姑娘那件事情来说,不管最后,选择留在老家创业的江西男友会不会逆袭成功,彻底翻盘,璀璨得让除夕夜落荒而逃的前女友后悔莫及,还是上海姑娘从此听从父母之言,门当户对找到如意郎君,从此公主王子童话模式开启,亦或是其他种种版本,不管若干年后的他们最后是庆幸还是追悔这个迎接2016年的除夕之夜所发生的一切,那都是他们在当下遵从了那一瞬间的真实本性而选择的结果,可以肯定的是,此次热点事件肯定会在某些事宜、某种程度上影响他们今后的人生选择,这其中,金钱的力量显得格外明显。

作为外人,我们没有权利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妄加评论,毕竟每个人有不同的选择,不管她是爱得不够深还是太过冲动将男友一家推向网络洪流而显得冷漠无情,最后的结果都将在以后的人生里由她自己承担,比起逃离,她的心情也不会好过到哪里去。值得我佩服的是那位男友,面对如此多的评论,他至始至终没有在网络上埋怨女孩,只是说会留在老家创业,改变家乡,单凭这样的心态与处事态度,我觉得这位男孩的未来应该不差,至少是一个值得尊重的人。

因为面对金钱,或者遭遇对方与自己不同的金钱观念时,能够豁达的人并不多。犹如我,在发出红包后,面对那些与我金钱观念不同,收到红包后装傻充愣、静默无声的友人时,还是忍不住多说两句,并且疑惑他们/她们对待我的方式,甚至觉得他们/她们抠门小气,不近人情。通过发送红包,反馈给我不同的人情面孔,使我心里默默地把他们划分成不同类型,并且影响着今后相处的方式。

然而老公很淡定地说了一段与我截然相反的话:每个人对待金钱的观念不同,你给对方发红包,首先不是他人主动要求的,不一定是别人所喜欢的祝福方式,可能对方觉得单方面接受你的红包才是礼貌的表现,才能充分彰显你的友好,倘若等价红包还你,对你来说是一种礼尚往来,说不定对别人来说,却是一种祝福的退还,是不尊重。同样,对你来说增加金额送你更大的红包是一种客气,但对有些人而言,反而是一种精神负担,甚至觉得是抹杀了你的友好与威信。人与人的观念原本不同,又怎能用自己的一己执念去划分他人的理念与类型?

这些话实实在在地敲醒了我的脑袋,我们时常在说一些观点:比如圈子不同,不必强融,比如爱情要势均力敌,种种迹象表明,社会确实存在形形色色的人群,有着截然不同的人性理念,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对待金钱的态度。

纵然对待金钱的态度,是原始人性的初衷表现,但不得不承认谁都无权用自己的观念单纯表面地去区分是非对错,倘若一味地用自己的执念去判断周围的事物,那么在他人眼里,我们也迟早是一朵不可理喻的奇葩。

这个春节的拜年红包,虽然让我感慨良多,也看清了不少面孔,值得庆幸的是,至少证明我的朋友圈里大多数是与我理念相同的友人,至于那些让我疑惑的朋友,也终究只是我眼里的面貌,或许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也或许应该换个相处方式,但也无须再纠结和怀疑他们/她们的心思,因为世界原本形色不同,我又怎能断章取义,自以为是。

那么,亲们,你们的拜年红包都收回了吗?如果没有,也请静默祝福吧!只愿我们都不要成为别人眼里的原始人、自私者。

ps: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作者:宜默。谢谢你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2年世界末日即将结束的时候,我居然意外的车祸了,记得那天特别冷,老公骑摩托带我开的飞快,耳边风呼呼吹过冷气灌...
    洛11阅读 129评论 0 0
  • 一个网页3秒还打不开,57%的用户流失掉了。数据来源:《2014年Q1中国移动网购市场调研报告》。 好不容易引流来...
    黑白之间阅读 223评论 0 0
  • 任何事情,我们只要冷静的心平气和的来把根本原因找出来,所有的坏习惯都会一夜之间改过来。 一起来思考一件事情。 我们...
    大張冰阅读 185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