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分享02|宋萱-我的红海创业法则.md

题图

四、我的圣诞树思考:

1. 四个收获

所谓“收获”,就是指从中得到了什么?比如从课程中学到了什么知识,在培训中学会什么技能,在演讲中听到什么故事,领导讲话中学到什么逻辑。

  1. 要追求竞争,敢于竞争,在竞争最激烈的地方投入自己
  2. 在开始的时候就要有愿景,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这样中途不会迷失
  3. 要养成好的成功习惯,无论在什么领域,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只是你这个人
  4. 要终身学习,不断进化自我。

2. 三个感悟

所谓“感悟”,就是指由此你想到了什么?从课程本身有什么感受,从培训过程有什么感受,从活动组织上有什么感觉,从老师专业程度上想到了什么,从课堂氛围上有何触动等等。

  1. 感受到持续积累的的力量。成功的创业者都是相似的。因为他们个人本身有着极好的成功经验,良好的商业感知力和判断力,知道在哪个方向(赛道)上投入,而这些都是需要在创业前期的很长时间内积累出来的。没有一个真正的创业者是白手起家,都是前期的大量积累在后面的一个爆发的结果。
  2. 感受到追求竞争带来的正面激励。不要逃避竞争,反而要追求竞争。因为竞争火热程度代表市场的需求程度,而如何在竞争中胜出呢?一个是了解用户(领导)的需求,二是找到自己的护城河(壁垒、特点)并且持续发展,让对手超越不得。
  3. 宋萱老师在内容创业的红海当中,抓到了餐饮业这一红海中的蓝海,这一个是不规避不害怕内容创业的激烈竞争,而且也是因为宋萱老师多年的内容工作经验,才能让他能更好的带领团队在内容创业的路上持续前进。

3. 二个改变

所谓“改变”,是指什么东西和以前不一样了?打破思维里的墙,突破不合理的信念,改变自己的习惯,更新自己的观念,提升自己的视野,认清真实的自我……

  1. 对当前工作的看法改变了。原来我觉得体制内工作低效,浪费时间,无意义的。这次感受到,每段经历都应该有积累,那这个阶段我应该做哪些积累,是我当前要思考的问题。
  2. 在人多的地方展示自己。原来的我是作为潜水者默默存在的,这样虽然看起来也是在学习、提升。但是效果根本没有,因为自己的认知有限,所以学到的东西也很局限,而且没有产生互动和影响力,别人根本不知道我学了什么东西,也不知道我是这么好学的一个人。所以要在人多的地方参与、竞争、并且展示自己。这个思维转变对我来说很重要!

4. 一个行动

所谓“行动”,是问问你自己接下来要做什么?是根据课程立即行动起来,还是对于烧脑的课程进行复习消化,或者课堂上听不懂的地方查漏补缺,再或者和同学一起讨论实践,以及干脆立即按照老师要求写作业……

  1. 积极参与活动,发展自己,展示自己。

一、【嘉宾简介】——宋宣

  • 掌柜攻略创始人兼CEO
  • 勺子咨询创始人
  • 原品途网主编/合伙人,搜狐科技频道记者
  • 原虎嗅、钛媒体、品途、搜狐等10余家顶级媒体专栏作者

二、分享大纲

1.如何实现个人职业选择到个人创业的转变?
2.平凡的餐饮职业,如何实现从平凡到不凡的自我进化?
3.怎样跳出误区,直面竞争,在商战中节节晋升?
4.如何一步步迭代,打造出让别人无法跨越的护城河?

三、正文

(1)前言

在创业的两年多时间中,发现现在很难找到纯粹的蓝海市场。需要创业者了解到红海中如何竞争,敢于竞争。

曾经经历:

  1. 媒体编辑、记者、合伙人和主编——媒体、记者、内容是原来的工作核心。
  2. 创业两年三件事
    • 做了掌柜攻略(41万粉丝,《从零开始做餐饮》)
    • 创办勺子课堂(在竞争激烈化的背景下,餐饮行业越来越专业,越职业,教大家如何开一家门店)
    • 创办勺子咨询(为餐饮行业提供支持和解决方案)

(2)创业感受

学生时期做了自己第一个网站“创想家”。
创业是长期积累的过程,是之前所有经历的总和。

  1. 创业是一种职业选择。

  2. 第一份工作决定一生。
    第一份工作时想清楚自己要什么,要成就什么样的人生。
    什么样的招聘是最成功的,只有应聘者和招聘人的需求完美匹配的时候。也就是目标和工作的愿景是否匹配、高度相关,就非常有动力,是好工作。
    想清楚了之后就大胆向前。

  3. 做一个你的职业,然后从职业的选择到创业。(创业成果的人做的工作都是内心有强烈的使命感的)

  4. 创业一定是"职业““理性”选择。

  5. 理性的创业=足够的职业积累+对商业的理解+超强的学习能力

    • 足够的职业积累:没有一个人创业是真正的白手起家。创业的前半年都是消耗之前的职业积累,是不是技能,是不是能够影响更多的人跟随你创业。比如一个写稿子非常差的记者,怎么能带领一群内容写手呢?!你必须有更好的技巧,才能让人愿意跟随。
    • 对商业的理解:对市场(需求)的判断力+对构建商业模式的理解。能够理性看待市场,深刻调研,深刻反思。杜绝执拗。
    • 超强的学习能力:人是要不断迭代自己的,创造更多。
      • 对自己的认知能力:任何创业都不能自负,要清醒认知自己的优势、劣势。
      • 拥有平稳的心态:胜不骄,败不馁。本着谦和平稳学习的心态向周围的一切学习。坚信,愿意学习的人不会太差,他会向各方面去学,去沟通,提高自己。
      • 强大的目标感:
  6. 创业是理性的职业选择,是对商业深刻理解后的厚积薄发,是自我进化的自然产物。——要耐得住寂寞。

  7. 任何创业成功都是必然的。投资人更多是判断创业者是否有成功习惯,有这种习惯的人创业成功是必然的。

  8. “创造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 step1:提出/构建商业模式:寻找定位“一”就是一切。
      • (1)你是谁,比你打算怎么做重要
      • (2)用户的内心不会接受一个“十全十美”的人
      • (3)不要试图构建商业闭环。

    跃迁案例1:巴奴毛肚火锅大战海底捞
    巴奴是郑州著名的餐饮品牌。定位:标准川派毛肚火锅。聪明的从毛肚定位火锅。很大的精力用在毛肚上。撬下了海底捞很大的市场。

    • step2:验证商业模式:
      ① 寻构建“付费”模式,不要妄图改变交易规则

      • (1)当你生产了价值,价格只是结果(比如会买5000的iPhone,而不会买5000的牙签)
      • (2)不要把“积累用户”当做你商业模式失败的理由
      • (3)前向收费是这个世界最好的商业模式
      • (4)要么提高效率,要么售卖产品

      ② 确定核心壁垒:顾客付费的原因只有一个(核心竞争力)

      • (1)高筑墙,广积粮(把自己的壁垒加高,让用户就喜欢你的特点,阻断竞争对手的追击)
      • (2)你没有构建壁垒的能力,这个模式就不属于你(吉列刮胡刀,自己的产品干掉老产品,形成新壁垒,活在市场中)
      • (3)核心壁垒需要有持续迭代能力,需要在创始人与机制的共同作用下不断渐进

      ③ 实践市场

      • 市场规模有多大?(决定发展空间有多大,决定是否会被投资)
      • 是否是伪需求?
      • 找到竞争/潜在竞争对手,有多少?
      • 你是否找到了这个模式的核心壁垒
      • 你擅长做什么?

      ④ 找到红海中的蓝海市场。

    • step3:实践商业模式:
      ① 寻找团队:构建以创始人为核心的互补团队(中期创业看赛手,长期创业看赛道)

      • (1)“人”是决定一切的力量
      • (2)互补比强强联合更重要
      • (3)创始人,必须是一切的“核心”

      ② 有愿景,就少一点愿景

      • (1)发自内心的动力决定了你能够做多大、多久
      • (2)不要认为企业价值观是以后的事情
      • (3)一个模式的崛起,是其团队内部力量的外延
      • (4)老板文化就是公司文化
        (企业价值观要从第一天就确立,否则到最后就失去了精神支柱。别人也不会跟着你干。愿景必须真实的发自内心的愿景,才能让公司走上更大的道路。)

      ③ 学会竞争,敢于竞争

      • (1)没有竞争的业态,根本不存在(有竞争对手才说明这个市场是真实的)
      • (2)请寻找大红海市场
      • (3)商战中唯一的竞争策略

      ④ 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在局部形成竞争优势,专注并且持续的做下去。)

(3)最后

  1. 大自然遵从丛林法则(要用于竞争,敢于竞争)
  2. 任何物种的存在都是:自然选择+自我进化
  3. 我最大的梦想是终身学习:永葆学生心态。

(4)Q&A


如果你也想与我一起学习,请扫码参与活动。

邀请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