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4 关于词汇教学的一点思考 《英语教师知识与技能手册》002

《英语教师知识与技能手册》002

001 我的词汇教学体验

两年里,我对词汇教学的态度有很大的转变。最开始我认为学生词汇学习最大的问题在于记忆,尤其是每个单词的拼写、含义和词性,而这些并不是我作为教师能解决的,所以一开始我并没有对词汇做过多讲解,只是在教过读音之后,通过听写等方式来督促学生记忆。

后来慢慢发现,一些基础词汇,学生很容易背得,却因为没掌握基本用法而不能很好地在阅读中理解,也做不好语篇、改错等题目,写作更是漏洞百出。

于是开始对这些基础词汇进行精讲,主要就是补充一些必要的用法。但相比于传统的让学生看着单词表,由教师一一讲解的方法,我把需要学生掌握的单词及其用法做成了填空题的样子。这样在准备和讲解中都比之前的方法费时,但学生至少在课堂注意力和笔记的完整性上有提升。

至于掌握的效果,因为没有做过对比,我不知道是否有变化。但在从听写检测的情况来看,目前学生的掌握情况并未达到我理想的效果,因为学生只是在课上听,课后很少自行复习巩固,我也没有专门的练习。

倒是可以找到对应的词汇练习,但又纠结高三是否还抽得出时间来做。真是矛盾。看来这个工作还得从高一做起,精讲配合练习。

002 我在词汇教学中的不足和应对方法

书里总结词汇教学的内容应包含:1-读音和拼写  2-语法特点  3-搭配  4-意义  5-得体性  6-结构 等方面。

对比过去的教学,我在词汇教学中还存在以下问题:

1-构词法运用的分析不全面,需加强对词汇结构的教学

英语有六大构词法,但我只是在某一节课上对它们进行了简单的举例介绍。在平时的词汇教学中,基本只为学生分析词缀法和合成法,其他四类涉及较少,尤其是转类法讲解缺失,使得学生把一个词的不同词性当作纯粹的知识点来记忆,没有上升到构词法的技术层面来处理,加大了学生的记忆负担。

书里提到:词汇教学应包含词汇的结构。这也是我平时很少注意的问题。

“英语中词汇一般具有一定的结构,包含词干、前缀和后缀等组成部分,了解这些词的结构,有助于学生理解、记忆和掌握这些词汇。还有一些是复合词,例如,bookcase, follow-up, swimming pool等,这些词的结构在英语教学中也具有重要意义。”

2-只注重词汇的概念意义,需加强搭配意义的教学

Leech把词的意义分为七种不同类型:概念意义、内涵意义、社会意义、情感意义、反映意义、搭配意义和主题意义。

当然不是说所有词汇的教学都需要涵盖这些方面,但我之前只注重概念意义的教学,偶尔提到内涵和反映意义,在搭配意义,尤其是除动词短语以外的搭配教学不足。

“以往我们的英语词汇教学中,对于搭配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一些动词短语上面,而对于形容词和名词、动词和副词、名词与介词、动词与介词等搭配不太注意,这也是造成中国学生英语表达能力低下的一个重要原因。”

仔细想来,这些搭配不仅在教学中没有得到重视,在我自己的英语学习中也是相对缺失的,实在惭愧。

对于搭配意义的教学,书中提供了一种很好的练习方式,即给出一组词,通过“以下哪些词可以和weather连用?”的提问,来帮助学生掌握weather一词的用法,并顺便扩大词汇量。

关于搭配,书中还有一段话很具有启发意义:

“Bolinger指出,语言运用并不总是创造性的临时按照语法规则把单个的词组合在一起,而是具有很大的重复性,许多话语都是储存在记忆中的预制语块。这些预制语块可以大大减轻信息处理的压力,提高口语表达的流利性。预制语块在口头交际中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因文化差异而带来的语用失误,因为这些预制语块都是语境和语义的统一体,是经常使用而约定俗成的表达形式。”

比如,thank you并不只是像“谢谢”一样在中文用来表示感谢,还要用来回应别人的夸奖。学生如果不知道这种用法,就容易受到中文自谦的影响,对别人的赞美做出别扭的回应。

书里还举了briefly speaking的例子,说这个语块和to sum up, in a word, as a result一样,一旦出现,就说明要出现作者的结论了。

这说明,掌握语块的用法有助于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和听力水平。

因此,我们在教学中应多关注语块的使用场景,而不是简单地把含义告诉学生,让他们套用中文的使用方式去使用这些英文。

3-对语义关系的总结不到位

除了词汇意义的教学,对语义关系的总结也是我在教学中关注不够的。这倒不是因为我没有意识到总结的重要性,而是作为新手教师,一方面对重难点把握不住,另一方面缺乏总结经验。尤其是最近进入复习阶段,更是发觉自己缺少对词汇考点的宏观把控,即使有资料书和老教师们(此处特指经验丰富)的帮助,也觉得有些吃力。

对此,书中提出了:1-多义词归纳 2-同义词或者近义词归纳 3-反义词归纳 4-上下义归纳 5-主题归纳等方式,以及:1-图画 2-树形图 3-思维导图 4-一段文字等归纳形式。

另外,因为英语中大多数词都有多个含义,我一直困惑这些含义是一起告诉学生还是分开教学,今天有幸在书里学到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法:

第一次出现时,就重点讲解当前的意义,也可以适当补充单词的其他含义。随着该词出现的次数增多,它的不同意义也就逐渐出现,到其主要意义都出现后,就应该及时的总结,对其用法进行归纳,并由针对性地进行一定量的训练。

003 学,然后知不足。

这两天借助《英语教师知识与技能手册》这本书来反思自己的教学,最大的感受是,教师的个人专业素养和学习经验极大地影响了其教学。如果教师本身在这个专业的学习上不曾遇到或思考过某个问题,那这个问题就可能成为其教学中的盲点。

比如我自己关于搭配学习的忽视,就直接导致我在教学中也缺失了这一环节。

这让我进一步意识到教师保持学习的重要性,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发现自身更多的问题然后尝试解决,以此促进教学。

同时,保持学习也让教师更能理解学生在学习中的困惑和难点,不至于因为长时间扮演教育者的角色,就淡忘了学习的痛苦,从而对学生生出嫌恶和怀疑的感觉来,把一切问题归结为学生学习动力不足或学习习惯不好。

我也常抱怨学生懒,但每次学习都让我意识到,也有可能是我教学的不足导致了他们学不好。

总之,学,然后知不足。继续努力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碧空三月花似潮,一如往昔,处处啼鸟,回首阳关路迢迢,最怜城春笑。 迟暮长思新婚袍,红妆蝶影,流年易老,夫仰长叹与卿...
    把盐加进去阅读 154评论 0 0
  • 一年之中最幸福的时刻大概是回顾一整年,发现自己成长了不少。整理了一下今年的12个关键词,和去年对比之后发现:一半和...
    小土刀阅读 525评论 0 0
  • 余生不长,和不一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有不一样的人生。 李嘉诚曾说:做事要找靠谱的人,聪明的人只能聊聊天。一个靠谱的人...
    聚焦时代人物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