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

返程的航班伸开翅膀,舒展开纯白的身躯和两只小脚丫,优雅地飞过,天空澄澈。

爱平谷碧蓝的天。通透,飘着丝丝缕缕的云,仿佛触手可及。

要怎样形容那云呢?像是调皮的小孩撕开棉花糖,却又不吃,只把它丢弃在如镜般透明的碧蓝湖水上。这里一团,那里一片,一缕一缕,静静地漂浮着。

像是无数个无处安放的自由灵魂。不安地叫嚣着,肆意地奔跑着,想要冲破这片天。而天空是广阔而包容的。他许那魂魄自由地翻飞,游荡,飘忽不定。于是那魂静下来了,那魂反而安静下来了。它知会有风,它等待从远方赶来的风,再将它带去远方。

没有摄魂怪能吞得下这许许多多发着光的纯美的魂。吃一口,它就被净化了吧。它的身体也变成一片纯白,呆呆地看着这惊人美的灵魂。风走过的话,拍拍这呆瓜傻愣愣的后脑勺,抓着它的后脖领,就把它带走了。待它多看看这个世界,某天沐浴过圣光,大脑忽然开了窍,它也就成为了那魂魄中的一员。

飞机不理会那云,慢悠悠地从天空中划过,吐出一道白白的,直直的航迹云。那云太呆了,它没有后脖领,风也带不走它,只好一口气把它吹散。免得给这浑然天成的一幅画,添上不合时宜的一笔。

最妙的是,那画面是流动的。

夕阳西下,也将天边的云,晕染成晚霞。那憨态,如醉酒的姑娘飞红的脸颊。太阳一点一点沉下去了,云也褪了色,一点一点暗下来了。

他们把那舞台,让给了月亮和星。

半月圆。天空透明如洗。

北斗星支棱着勺柄,看向北极星。北极星闪着微光,他说,最亮的是那木星。木星用羡慕的眼神望着火星——怎么会,有星星发着火焰样的红光?火星一直关注着安静的织女,他知道织女还在默默等待她的牛郎,要到深夜几时,他们才能偷偷相会?

地上的人不知星星们的小心思。他们透过望远镜看月亮上的环形山,不仔细看的话,还以为是月的阴影。他们顺着激光笔,寻找北斗七星中,那颗自带伙伴的小星星。他们把这两颗星叫做开阳双星。听说古人依靠能否看到星星的伙伴,判断一个人的目光是否明亮。如今,人们的眼神,还像从前那样闪着光吗?是不是,每个人都看的到星?是不是,看得到,那最亮的木星一旁,是狮子座的小巧鼻尖,和两条光亮的腿?

人若蜉蝣,看似漫长的一世,于星星,不过是眨眼的一瞬。那亘古的星空,看尽世间风云变幻,仍注视着人间。

人间沧海,转眼变桑田。

田间的人如今在忙着种桃。正值农忙的时节,数果,打药,套袋,等桃子成熟。早起晚归,卖不了几个钱。农活辛苦,年轻人也不愿做,他们都奔向了大城市。在大城市赚了钱,再回来买桃。

桃子都不如从前好吃了。晒不到阳光喝不到雨露,哪里会甜呢?虫子倒是吃不到它们了,都留给了人。人吃得了那许多桃吗?一亩一亩,一片一片,是看不到边的桃树海。

我宁愿和虫子一起吃生长于大自然的桃。也许它们外表不够美,然而它们有自然的原味,有桃的滋味。是人,抹去了这滋味。

常常觉得,我们享受城市生活的便捷,又为这便捷所累。远离自然的本性,挤进浇铸好的模子,冷却了,被那机器吐出来,所有人都变成了一个模样。

不想要变成一个模样。

想在农家院的房顶,看天,看云。

想与知交好友把酒言欢,听她讲,讲斯里兰卡碧蓝的大海,漫天的繁星。她住在海中的水屋,夜里听潮水的澎湃,梦里担忧那浪涛将她带走。

想被那浪涛带走,带离狂奔向前的城市。能不能不要太快地变迁,几十年后,我们再回童年的小巷,屋檐下的水坑依然还在,只随着时间的打磨变得更深刻。几十年后,再看小学的篮球场,铺上了新的材料,换了新的球架,而那老树还伫立在原位,摇摇头,摆摆手,欢迎我们的回归。

没了。过去的故事。北京的老城墙,城墙根的小巷,小巷里的人。

没了,人的根没了。都如浮萍,逃离过去,逃离村庄,逃离自然。茫茫然漂在人挤人的大城市。

像一只只抱团取暖的刺猬。因着戒备,取不到暖。因着不安,彼此刺伤。最终落入无边无际的孤独。

如那无边无垠的星空。

幸运,我们还拥有村庄的星空。我们还能在农家院的屋顶,看天,看云,看星空。我们还能把酒言欢,说斯里兰卡,说北京的老城墙。我们会被那浪涛带走,那浪涛也将我们送回,我们回不到那原来的海岸,但,总有海岸。

星星眨眨眼,看着地上的人。它说,我在。

天空说,我在。

阳光会一点一点再爬上来。每一天,都有新的曙光。

天空,有夜,也有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图镇楼,日出的光芒照向长天 入门全幅单反+低调的广角红圈 把想象的广阔放进取景框 定场诗自古苍生多怨叹不问此心问...
    大龄儿瞳阅读 399评论 2 1
  • 我喜欢的 天空问我,你在做什么?我仰着头告诉它,在思考如何到达你的高度。它笑着说,我从来都不需要你的照顾,我甘愿做...
    烧火_丫头阅读 485评论 0 0
  • 昨晚在阳台吃饭,突然就下意识的抬头望了望头顶的星空。却发现灯光的照耀下,除了弯弯的明月,似乎只能依稀的看见几颗星星...
    格格乌阅读 1,033评论 15 20
  • 自我疏导 “其实,不管我们在途中跌倒过多少次,也不管速度有多慢,比起那些还站在起跑线上的后来者都要领先。” ...
    讲述爱情阅读 295评论 0 0
  • 2016-02-09 周二 晴 作为一个整理控,我天生拥有挑剔的眼光。 比如在手机上听歌,用哪个APP好呢? 为了...
    韩日记阅读 50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