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偶像:有智慧、个性和原则,让你变得越来越好

一提到“偶像”,很多人会想到当红的艺人。他们青春、靓丽,拥有无数的粉丝,吸金能力一级棒。

也有很多人喜欢这样的偶像,“有智慧、有个性、有原则”,比如说,个性十足的庄子、幽默乐观的苏轼、叱咤政坛和商界的范蠡等等。

古书上记载了很多发生在他们身上脍炙人口的故事。那么问题来了,古书是文言文读不懂呀?虽然有很多版本的白话版,但是读来总感觉缺了一点味道。

有一本书为我们解决了这两大问题,就是钟叔河先生的《念楼学短》。这本书摘录了内容丰富的精彩小故事,虽是文言文,但简短易读。即使遇到读不懂的地方,只需把眼光移向左页的白话版就能轻松理解原文的意思。逼真的原文设计,让人仿佛真的拿着竹简书在读,代入感强。

一 结构特点

从结构上来看,每一篇文章由三部分组成:“学其短---原文摘抄”、“念楼读----白话版”,以及“念楼曰—钟先生对文章的解读”。这其中“学其短”中的原文以“短”为特点,基本不会多于100个字,大大减小了阅读障碍,而且容易培养对文言文的喜爱。

钟先生非常喜欢古人写文章时“字斟句酌”的态度,也正因为这样,才出了很多短小精悍的智慧结晶。这些,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作者做这部分摘抄和解读的初衷。这是他阅遍古书之后对书中精彩内容的整理。他想通过这样的形式,引导孩子们爱上文言文,与古人圣贤有思想上的交流和碰撞。

就像书中摘抄的孟子说的一段话那样:

“以友天下之善事为未足,又尚论古之人,颂其诗,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是以论其世也。是尚友也。”


简单来说就是:读古人的书,了解他们的思想行为和他们隔空做朋友

说钟叔河先生阅遍古书一点也不夸张,从《念楼学短》的摘抄来源很容易得知他阅读古书涉猎之广泛:

除了常见的《论语》《庄子》《孟子》《左传》《世说新语》等常见书籍,还有《汉书》《历代名家短笺》《渭南文集》《欧阳文忠全集》《山居杂谈》《尺牍新钞》等等。

内容涉及:故事、小说、议论文、说明文、短信(古人使用的“微信”)等多种文字形式。

从浩渺的书海中,挑选最精彩的内容汇编成书,所以,每一篇都是精华中的精华。我在阅读时,有时会不自觉得笑出声来,有时又暗自佩服书中古人的智慧。

作为杨绛先生的朋友,杨绛先生也亲自为书作了序,虽寥寥数字,但却对《念楼学短》有非常高的肯定。“读了能增广学识,读来又趣味无穷”


二 增广学识、趣味无穷的内容

学智慧

1. 让人惊叹的古人智慧之如何给上司委婉的提醒

与上司相处有很大讲究,尤其是在等级森严的古代。如果没有一定的智慧,很有可能会因为一句话就惹来杀身之祸。但,同时也传下来很多让人拍案叫绝的“职场高情商案例”

例如,书中摘抄自陶宗仪(元末明初人)《说郛》中“晏子巧救马夫”的故事。

“齐景公的爱马死了,他没处撒气就下令把养马的马夫杀了。面对齐景公的无理,晏子没有直接劝谏,而是通过宣布马夫的罪状让齐景公收回了命名。晏子宣读了马夫的三条罪状:

把马养死,罪一

没好好照顾主公爱马,罪二

因为马死主公不得不杀你,让百姓认为主公残暴,邻国诸侯看不起主公这是罪三”


其中第三条罪状,实际上是说给齐景公听的,让他明白为这么一件小事让自己背上残暴的骂名和被别国看不起是不值得的。同样的意思,如果他直接面谏,很可能会让上司齐景公恼羞成怒,不仅不能救马夫,还可能连自己的命也搭进去。晏子的高明处就是,同样的话用不同的方式来讲,既保住了齐景公的颜面,又可以救马夫的命,而自己也没被连累。

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成功劝谏,在诸侯王面前让智慧大放异彩的故事书中还收录了很多。每次读到,都会暗暗佩服他们的智慧。

2.智慧母亲之如何育儿

除了,让人叹服的男人的智慧,古代女性的智慧也大放异彩。《念楼学短》中也摘抄了一部分智慧母亲如何教导孩子的故事。

例如,摘自《世说新语》中关于赵母嫁女的故事。

赵母在女儿出嫁前,忠告她在婆家不要为了出风头抢着做好事,低调行事为主。

这样的提醒似乎很不和逻辑,只有在婆家表现好了才能为自己迎来尊重和地位,但赵母却劝她不要为了获得这些而去做不必要做的事。其实,劝女儿低调行事是更高明的一种处事法则,因为古代家庭不像现在,孩子少家中人口少。那时候很重视家庭,即使结婚了也会一家老小都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孩子众多妯娌多,如果新媳妇刚进家门就急着表现便会惹来很多嫉妒和恨意。与其被别人当作眼中钉,还不如做一个不给人盯着的快乐主妇。

有学问的赵母,用她的智慧为女儿选了一条自由之路。

在“念楼曰”中,钟老先生解说赵母是三国时期著有《烈女传解》的著名才女,作赋数十万言。真是一位不简单的智慧妈妈。

3.智慧的人把学习当做终生的事情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通过一本书对比了拥有两种不同思维的人的不同人生,其中拥有“成长型思维”的人,终其一生都热爱学学习,通过学习让自己永远处于攀登的状态,这样的思想觉悟值得每一个人学习。

其实,早在遥远的宋代,欧阳修就说过“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人之性因物则迁,不学,则舍君子而为小人,可不念哉。”

刘向在《说苑.建本》中也记录了一则小故事,能充分反映出古人持有的终生学习态度。

晋平公跟他的乐师旷抱怨自己想学音乐但是年纪大了不能学,但是旷却用一个比喻为主公打气,他说“老年还能学习,就像蜡焰将黑夜照亮。有支蜡烛点亮,总比摸黑走夜路好吧”

虽然乐师没有正面表明终生学习的重要性,但从他的话语中可明显看出他对“终生学习”的肯定态度。

很多人生的智慧,早在几千年前就已经被古人参透,而这也是激励人们学习古文的重要动力之一。学会读文言文,也就相当于拿到了掌握古人智慧的通行证。所以,跟钟先生从小学“短”开始,逐步拿下那些大部头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读人生

除了那些体现人们智慧的小故事,书中还很多文人志士的亲笔文章。透过这些文章,我们可以对此人有一个更清晰立体的认识。可以知道,原来他们是那么有意思、个性那么鲜明、生活得那么有原则。

1.乐观豁达的苏东坡

《念楼学短》中整理了苏轼的文章和短信各十篇。苏轼的文字读来轻松,时而发现他的乐观幽默天性。

如,在给章子厚的短信中,他没有表现出一点点地因为被贬放黄州的怨恨情绪,相反,他还用轻松幽默的口吻介绍他丰富多彩的生活:可以亲自躬耕,老婆还能给老黄牛治病。说这些话,想博得远方的老友一笑。

这样乐观豁达的性格在他的多处文字中都有体现。

2.个性十足,有原则的郑板桥

之前只知道郑板桥会画竹子,但不知道他原来还一个个性十足、有原则的文人。

文人卖字画很正常,有的人凭借自己高超的手艺把价格定的很高,即使很高也有人排队买。而郑板桥不会,他把价格定的非常低,只有同等水平画作价格的十分之一,并且还另有要求:只收白银,不赊账;不受贿赂,不闲聊,他只专心画画。

这样的卖家真是太实在了,耿直又可爱。同时,能看出他对不必要的人际关系的处理的决绝,他希望把有限的时间全部用于自己喜爱的绘画上。这也是一种对生活、对爱好的坚持与原则。不为盈利,只为在爱好的基础上能获得生活上的部分帮助。这更表现出对自己爱好的忠贞不渝。

这样的郑板桥让人钦佩。


《念楼学短》中涉及到智慧知识、为人处世的学问还有很多。那些拥有一颗有意思灵魂、活出自己风采的古人也数不胜数。真是无法用一篇文章所能记叙的。每一篇文章的摘选,作者都是精挑细选,都是精华中的精华。

短小精悍的古文阅读,每读完一篇就有一篇的满足感。不知不觉,竟可以不用解说就可以读懂原文,成长的喜欢让人激动不已。智慧的小故事让人受到启发,精彩个性的人格魅力引导我们用心去生活。拥有智慧、个性和原则的偶像,才是我们每个人值得拥有的偶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CP在真正的读写操作之前,server与client之间必须建立一个连接,当读写操作完成后,双方不再需要这个连接...
    乾九二阅读 15,292评论 2 15
  • 2019.4.13 礼拜六~ 亲子日记272 娃们今天远足拉练65公里。 誓 言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
    茉莉19阅读 205评论 3 6
  • 天气:晴 21~9摄氏度 午餐:红烧包菜 腐竹炒肉丝 香干炒肉 汤类:紫菜蛋花汤
    吃糖小仙阅读 68评论 0 0
  • 姊妹团子是湖南省地方特色小吃,属于湘菜。 本世纪20年代初,长沙火宫殿的圩场,年轻漂亮的姜氏姐妹摆了一个卖团子的摊...
    什么东西wasssup阅读 3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