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天有眼吗

小时候每次吃饭不小心把米粒洒到地上,奶奶总叫我们把它捡起来喂猪。她说苍天有一双又亮又大的眼睛,无论我们做什么它看得清清楚楚的,不论是在光天化日下还是黑灯瞎火的角落里。你若做坏事它就会派雷公来打死,每次打大雷就是天在杀坏人。我们总是不太相信却又不敢胡作非为,吃饭也是小心翼翼地,生怕掉一粒饭在灰坑里,我们看不见而被有雪亮眼睛的老天发现。

农村的男孩子,总是爱捣蛋调皮。看到六七十岁的老人挑水,走路慢腾腾地,水桶一摇一摆地,有些水被洒青石板路上路上湿漉漉的。在爬坡的路段,行走更慢,有些调皮的男孩子爱捣蛋,有的偷偷在水桶里放几颗小石头,有的往水桶里洒树叶杂草,还有更讨厌还往水桶里洒细泥巴,弄得桶里的水脏兮兮的。我的大堂哥就是其中的一个,他和一大堆男孩子一起整过我们村里年纪八十多,膝下只有一个嫁到远方女儿的老人。听说老伴在她年轻时候就死了,由于她俩膝下无子,便把她的老公的哥哥的大儿子填在自己的名下。那大儿子如今也是七个孩子六十几岁的人了,一天自家的活都忙不过来哪有空管她呢。除了田地上的活,家里的活老人能做的还是尽力而为。领养的意义只有她死后有人埋葬而已,水族很少有招上门女婿的习俗。是自家的财产不能流外的意思,其实哪有什么财产,就是几亩田地。所以生姑娘而且还是嫁到远方的就等于没孩子一样。当然,是那个时代。现在交通便利,生活条件好点,就算那几亩地白送人了,有些姑娘还是把父母接到身边赡养的。

那个老人挑水走到两边都是由天然石头竖直而成的城墙的那段路时,我大堂哥用悄悄话叫我堂弟站在最高的城墙上把尿洒饭桶里,被站在旁边的我听到了。我堂弟不干,结果那天他不让我的堂弟跟着他了。我把这事告诉我奶奶,傍晚我们在院子里玩。我爷爷喊我大堂哥的名字,叫他过去有好事跟他讲,我大堂哥美滋滋地跑过去。我爷爷问他今早干了什么好事,还没等他回想起来一大棒子就落在屁股上。回神过来拔腿就跑,只可惜我爷爷老了追不上他。才挨一棒,我们都感觉太便宜他了。因为他恨我们,我们也恨他。他恨我们多嘴多舌,爱打小报告。我们恨他爱欺负我们,每当我和我的妹妹、堂妹们用泥巴做饭玩时。他经过时不是一脚把我们的锅、碗、筷子等所有的用具踢飞,就是往我们的饭菜里吐口水。我们向爷爷奶奶告状也没用,老人跑不赢他,打不到。他还站在高的石头上向爷爷奶奶吐舌头拍屁股,说有本事你们来打呀。他的爸爸我的二伯有时正要教训他时,却被我的奶奶保起来。因为他是我们家的大孙子是我二伯的独生子,他有捣蛋的‘资格’。

这还不是最令人生气的事。最让人受不了气的是砍柴时,看到一根好柴人家正在砍他跑过来说是几天前他就看到了的,是他自己特意留到明天砍的。要是谁砍倒了,他不仅直接把那根柴没收还得赔偿他的损失。说是留到明天那棵树要长得很高大,现在就被砍了要赔三根一样大而且还是同一品种的树。所以每次砍柴时,看到他也在不远处就得大声喊他来确认,几乎每根柴都得到他的允许才能砍。

放牛时,他要我们小的女孩子给大家看牛。那些小的男孩子和他一起去河里摸鱼,摸到了鱼,他把大的放在一个水塘里,等晚上拿回他家去。小的则捡干柴烧烤来吃,只分一丁点鱼尾或鱼头给我们这些看牛的女孩。还说我们没出力,是他好心才分给我们的,换做别人我们只有看着吞口水的分。

秋天到了,果子熟了,庄稼也成熟了,坡上到处都有吃的东西。可是一般都是人家种的,野生的水果早在没成熟前就被大的男孩子干光了。那时候农村穷,生活条件不好,零食那些更不用提了。感觉肚子随时都像一个无底洞,怎么填都填不满,何况肚子里还有专门消化的机器。说起来人的肚子比无底洞深得多,因为它是漏洞,吃进去的还会变成渣物排出来,所以肚子随时都是空的。为了填这个空洞,他叫我们去偷。偷东西,别人抓到了,重性不仅赔钱还被父母毒打;轻性的免不了挨打还要罚饿一顿。那种挨打不是一般的打棒子在屁股上捶几下或者耳朵扭几下就算了,是绳子把两只手反起来绑吊在一棵树上,裤子脱下用细竹根抽打背上,屁股、腿。那力度会控制到不伤骨头但会皮开肉绽火辣辣的痛,还会用钳子夹耳朵。一边夹一边问听到话没有,一边打一边问长记性没有。我的大堂哥就是因为偷了隔壁村的橘子,被我的二伯他的爸爸吊起来打过一次。所以,他不敢上前线,则在后面做指挥官。要是不听他的安排,他就叫大家不要理她,把她家的牛赶到别处去。我家的牛就是大家赶走过一次,牛喜欢跟群,单独放它爱跑又不吃草,糟蹋人家庄稼还会挨骂,人家叫赔钱还骂老人,老人骂孩子看不好牛。他安排跑得快的机灵一点的去偷,一些人当哨兵,一有情况大声地咳一下。一些人专门摘一些人搬运,一听到暗号赶紧隐藏还得想办法全身而退。无论是放哨的、搬运的还是采摘的耳朵眼睛都得灵活,时时刻刻都得观察或听听周围的动静。采摘的动作要又轻又快。想我这种脑子笨跑不快的人只能好好的看牛,但是必须参与他们分‘脏物’,这样会避免回家有人告状,没人笨得告自己的状。我很不喜欢他们偷东西,因为比我小一岁的二妹每次都被他们派前线冲锋,万一被别人抓到我会牵连到我。要是执行任务过程中事情败露了,人家抓到哪个就算哪个,人家根本就不会管谁在策划,也不管你是被谁逼的。

就算人家抓不到,老人有办法查出孩子一天偷东西没有。每到秋季,我们砍柴或者放牛回家,我爸爸都会全身检查个遍。要么检查嘴巴,看看是否有被烤焦的红薯皮小屑夹在牙缝上;要么检查手,闻闻是否有橘子味道,看看指甲上是否有剥橘子留下的残物。但是,我大堂哥也有他独特毁灭证据的方法。要是偷人家橘子吃,就先用一种很臭的野菜搓手十几分钟再去洗,洗干净还得经过他的检查,他说通过了才行。要是他闻到谁的手上还有一点点橘子味,都得再次用那种有味臭的野菜搓搓洗洗、洗洗搓搓,直到他认为好了为止。不过,有一次我二妹那用来搬运橘子的衣服被我爸爸闻出味道来了,俩两供认不讳,还如实交代。被赦免毒打,但是思想教育课是免不了的。

我们都很讨厌我大堂哥,背地里不知道诅咒他被雷劈多少回。可是,他依然安然无恙。我奶奶那些苍天有眼谁做坏事会被雷打死的理论,在脑海里没那么深刻了,但是胆小如鼠的我从来没敢主动做件坏事过。

如今,我已经为人母亲。我不太相信苍天有眼,但我相信事有因果。像我大堂哥这类人,虽没有被雷劈死也是吃过牢饭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苍天有眼吗? 仁和医院,806病房。田大妈躺在病床上呻吟着,她刚做完胆囊摘除手术。疼痛难忍。这家医院也是自己找好的...
    纳兰玲珑阅读 417评论 0 1
  • 没事的时候就把一些闲散时间慧心一动的记录在那些需要耕耘的地方,此时这个夜晚我开启了萌动的追寻。 许多时候我都...
    雷迪森阅读 340评论 1 1
  • 〈这样读书就够了〉 心得要点 1. 知识拆解能力。 就是把接收的知识,信息拆分转化归纳总结的能力。 2. 目标培训...
    Carrie符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