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SaaS领域Inbound Marketing玩法

我司的Saas产品是一款针对北美地产经纪人的小型CRM,而我本人本来作为产品经理近期也更多的参与到IB Marketing的工作中(Inbound Marketing和Outbound Marketing的区别),在一周多的时间内针对我们产品的特性,大致了解了IB Marketing需要去做什么,怎么做,并且针对我司目前做的比较差的地方,提出我自己的优化方案设想。在此简要分享一下这一周的心得看法。当前我所涉及的是除广告投放之外的IB Marketing,FB和Google投放相关的内容本篇均不涉及。

一、总览

在广泛阅读Blog、调研竞品、剖析过往我们自己IB打法之后,我首先会总结一下IB Marketing要做的所有事情之间的关系,把自己从工作任务中抽离出来,以更高的角度来看IB的全貌。


IB Marketing全貌

我们可以看到这各个节点组成的是一个循环,而一个闭关之中最最重要的就是起点,起点的势能足够,才能保证这一循环良好的运转。而我认为这一起点就是Content,其实IB Marketing绝大多数的工作都是围绕内容而做的,没有持续的优质内容,即使你将内容通过各种方式(邮件、社交媒体等)能不断展示给各种受众,整个闭环的转化运转效率也是极低的,事倍功半的事情我们是不建议费大力气做的。况且低质量的内容无法吸引足够持续的流量,甚至长期与用户的低质量交互,会降低你在Google搜索中的权重,毕竟spam内容在哪儿都是不受待见的。

那我们就从整个闭环的发动机-Content开讲。


二、优质内容=永动机

做过B端甚至是Saas内容营销的同学对此肯定深有体会,在此内容营销绝不等于国内所谓的新媒体营销,C端内容营销玩的套路在此我建议是尽量少采用,当然我们是可以借鉴其中优秀的思路,而对标题党等低劣套路必须避而远之。

和做产品一样,产出内容之前,我们必须对目标用户深入分析,你的目标用户有哪几类?他们日常对内容的核心诉求有什么不同?他们的阅读习惯有什么不同?不同用户分别对哪类主题比较感兴趣? 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你的团队进行大量的脑暴得出,最终的成果就是一张用户的内容画像图,上端是不同用户,下端则是他们各自的内容偏好,如果分析的够精细(有数据支撑),你甚至可以得到内容分布的比例图。

以我司的地产CRM业务为例,可以将目标用户大致分为三类:New Agent(小白,0-1年)、Next Level(亟待提升自我业务能力的Agent,1-5年)、Broker(5年以上的leader)。我们可以通过不同职业类比得到三类用户对内容的偏好差异。

对目标用户内容偏好的分析之后,我们需要结合不同用户获取内容的偏好分析我们的内容输出渠道,以此确定最终的内容形式及相应的主流渠道有哪些。下图是我最终得到的用户群体、内容偏好和内容渠道梳理结果: 


内容群体,内容偏好,内容渠道

接下来就是找到精准的内容范围和周期性跟踪内容话题,在上文的结论中我们可以找到目标用户大致感兴趣的几类话题,我们需要将这些主题范围输出给写手团队。日常工作中所要做的就是通过监控主流渠道,周期性追踪细分行业的热点话题,将热门主题和关键词定期输出给写手团队,然后跟进写手团队按时按量的内容输出。这里的量除了数量还有质量,质量的关键性我们后文也会不断提到,可以说没有质量的数量是毫无意义的。我对于内容的基本要求就是不要过多推销描述自己产品的功能优势,而是着笔于用户关心的内容,使得目标用户产生共鸣后,将自身产品很自然的融入到内容之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为了凸显客观,我们也可以提到行业的竞品(毕竟你不是唯一解决问题的产品),但一定要轻描淡写的说出竞品做不到而你可以做到的事情,毕竟商业互吹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将用户的注意力集中到你的solution及feature上,以此提高转化。

得到写手团队输出的符合标准内容后,定期将内容投放到我们的目标渠道,并且不断收集内容的数据反馈,以调整内容方向和形式。这个反馈过程由于我目前没有涉及,所以不再赘述,其实本质与我们根据产品数据调整产品策略的过程很相似,调优的过程很考验对细节和趋势的掌握,日后如果有更多涉及这方面工作可以再分享给大家。

关于内容形式,也是一个可以展开讲的大话题了,同样的topic,你可以输出一篇高质量的Blog,也可以将相关topic内容汇总成一个高质量的ebook(infographic),抑或是如果你有资源、有精力,制作一个精良的video,从文字到图片再到video,随着可读性、可传播性越来越好,内容可吸引的流量也会越来越多。当然这一切效果都是源于一定的时间成本,如果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还是建议以最高效的形式输出内容,将有限资源铺在效果最好的方式上。如果资源丰富,组合拳当然是最好的形式。

内容规划与积累就说到这儿,下面将介绍下怎样将内容和产品价值传递出去。


三、将价值传达给目标用户

1. Outreach - Email Marketing

内容持续输出后,可以保证你不断积累内容库,产品官网中如果Blog有相当深度的内容,可以促进访客的浏览时长和浏览页面数量,但是首先,你得有访客。访客不会凭空而来,在你没有大量资金砸广告的时候,不管你站的内容质量有多高,恐怕访客都是少的可怜。而邮件营销,则是冷启动的最佳方式。

我们观察一个新的SaaS产品官网的流量来源时,都会发现其除了广告流量之外,最大的流量往往来源于Email渠道。我司也是如此,25%+的流量都来自于Email渠道,主要是因为邮件渠道在前期的性价比极高,见效也比较快,作为一种主动出击的outbound形式,邮件可以将你的产品展现在目标用户的收件箱内,通过邮件内的链接将目标用户引导至Landing Page做进一步转化,只要目标用户点击了你邮件中的链接,邮件营销的使命就算完成了,冷启动的过程就是如此。

邮件营销算是比较成熟的一套方法论了,你要考虑的要素无非是:优质List的建立及发送目标分类策略,培养域名及IP,邮件内容的规划,邮件发送节奏、策略的规划,邮件转化路径的规划,以及防止被Spam的策略。这其中List的建立尤为重要,若有良好的开端,则后面的一切都水到渠成。在此绝对不推荐直接购买List,而需要积累一定的inbound注册,不管是广告来源还是referral等线下资源渠道,都是前期优质List建立的关键来源,不要担心数量小,质量在前期尤为关键。而后面的要素在此不展开讲了,有机会可以单独写一篇Email Marketing的文章详细介绍。

2. Social Media

初期除了邮件渠道之外,社交媒体也是一个不错的渠道,只不过如果没有资金进行大量广告投放,其见效要稍微慢一些,需要耐心积累粉丝和运营大量账号。

主流社交媒体:

- FB:不用多说,必运营的体系,初期挖掘Group,持续在相关群组输出高质量内容,从Group中引流吸粉。有一定客户基础后,可以建立自己产品用户的group,也算是一种内部反馈渠道

- Ins:近几年蹿升的平台,关键在于高质量图片

- Twitter:短平快的内容主导,紧跟行业动态热点,善于利用#hastag#

-Snapchat:相比Ins更重短视频,如果要重点运营则要耗费比较多的时间构思短视频idea,建议不需要过于侧重

垂直社交:

- Linkedin:内容需要Professional,建议多传递公司内部的动态,行业观点等

- Quora:追踪行业相关的问题,创作高质量回答,提出高智力问题,最终高质量汇总文章等

- Reddit:不可小视的平台,内容比较分散,可以尝试抖机灵路线吸引流量


总结来说,SaaS产品官方账号的运营在不同平台的侧重点和方式不一样,但核心都是要持续输出高质量内容,这里的质量是相对不同平台的氛围而不同的,比如对于Quora,就要详细具体展开的回答问题,并且适当引用其他高质量文章,对于Reddit,就要以机灵的表达形式吸引眼球,对于Twitter就要发表一些热点相关的内容。

其实对于社交媒体,KOL的关系维护是一个目前越来越重要的话题,但是由于这个领域非常吃资源,对于没有相关资源的公司,就不必多费心思。如果你有KOL青睐的交换资源,那么这绝对是一条快车道。


3. SEO

在介绍了邮件营销、社交媒体营销之后,我们发现其实不管是什么渠道,优质的内容总是必要的,而在此所谓的优质,其实并不是从你的角度来决定,必须要从目标用户群体的视角来挖掘优质内容,因此在第二章Topic的基础上,就要展开梳理一些相关的关键词。

每一个topic其实都可以扩展为大量的关键词,而不同关键词之间的组合,就可以大致描绘出一篇高质量Blog的骨架了。组合关键词真的是一门技术活儿,如果全篇都在讲一些大热的关键词,那么你的文章必然拼不过其他大站的相关文章,在此我建议的组合形式是:你的品牌关键词+1-2个热门关键词+3-5个Niche关键词+N个长尾关键词,关键词之间可以不是强相关的内容,但必须有关联性,这样才能整合成一篇逻辑性强、内容深刻的Blog。而这样的一篇Blog,即可以扩展丰富包装为Ebook,也可以提炼关键点做一个Video,这些内容都可以在邮件、社交媒体渠道去发布、传递,甚至在找到高转化的内容题材之后,还可以投入一定资金用户广告投放,想必这样的内容所带来的转化一定是很可观的。

其实SEO的根基就是上面所讲的内容布局,全方位覆盖目标用户所关注的题材,利用高质量的内容逐渐转向你自身产品的介绍,这种类型的软文,其实大部分用户是不反感的,并且对你产品功能会带来一定的背书。而关于SEO的一些技巧,其实你随便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大量介绍的文章,在此不赘述,只提一点:结构化数据以及AMP。在谷歌的搜索体系内混迹,你必须时刻掌握它的规范规则,结构化数据(Strutured Data)就是这样的规范,你需要根据自身产品特性,找到合适的分类,并且对自身产品在此分类下做以精炼的说明,而不同字段的说明之中需要保护什么关键词,我就不用多说了吧。AMP则是谷歌改善移动端体验的一个技术措施,如果满足它的开发框架,那么可能(目前权重未知)会提升你的搜索排名,目前对于内容性网站尤为重要,对于SaaS产品官网中的Blog或者Library、Resource模块建议都加上AMP。

对于外链,在此我也不展开说了,毕竟接触时间不久,对Inbound Link还是一知半解的状态。总之SEO是长期的事情,不过在你不断搭建内容体系,积累内容素材之际,SEO其实只是顺手而为,是自然而然要做的事情,在产品度过初期冷启动之后,建议逐渐多投入资源做SEO,这是流量螺旋式上升不得不重视的模块。


四、研究竞品

最后讲一下研究竞品(在此主要是研究竞品的marketing套路而非产品本身)。不管你做什么领域,你肯定不是第一个做这个领域的产品,所以总有一些起步比较早的竞对,也就是细分领域的头部玩家们,研究他们的marketing策略有助于你少走弯路,甚至有机会弯道超车。

首先你要对竞品整体的marketing路线有一个全局了解,看下他们是侧重于哪一点,哪一领域做的最好,挑出不同领域做的最好的产品重点跟进研究。比如邮件营销做的最好的产品,社交媒体玩的最6的产品,关键词布局最好的产品,Blog流量最大的产品,自然搜索流量最大的产品等等。当对你的主流竞品有全局了解之后,就可以针对性跟踪了,利用一些三方工具就可以每天、每周的跟进他们最新的举措,先学习再模仿再超越,按照这条路径,相信你一定可以逐渐缩小你和竞品在marketing上的差距。(当然这里是不考虑资源差异的理性情况)

切忌不可为了模仿而跟踪竞品,最终的目的必须是形成一套自己的marketing玩法和方法论,针对自身产品的优势,无限将这种优势在市场上放大,以便为销售带来优质的销售线索,提高你产品的售卖转化率。SaaS产品售卖的前瞻性关键点就在于此。

后面有机会的话我会对Email Marketing、销售策略、Customer Sucess等主题进行详细讲解,希望自己也可以在产品领域之外对SaaS整个链条做一次透彻的分析讲解,希望大家持续关注,欢迎任何方式的交流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觉得整个SaaS团队的打造的核心还是还是要建立一支可复制,可规模化发展的销售团队。从招聘,到培训,以及最重要的日...
    方弟阅读 4,923评论 1 18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1评论 4 31
  • 产品知识面考察 真题 例题分析 例题7.3 DAU代表 。 日用户点击量 月活跃用户数量 日活跃用户数量 网站...
    爱摄影的奥派阅读 12,105评论 4 46
  • 一天忙忙碌碌的,但很开心
    YoYo粑粑麻麻阅读 95评论 0 0
  • 坐在教室里,吃着面包,并不是不想下去跑一趟而且中午吃完火锅,胃里有些不舒服,想吃一些柔和一些的食物。 本来今天是持...
    孤灿啊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