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幸福课》幸福比成功更重要?

哈佛教授塔尔宾·夏哈尔

打开电脑,看到最新的消息,校园枪击案,雪灾,政客的丑闻纷纷跳入眼帘。在这个大雪浓重的春天,突然觉得,这些信息都在传递着负面情绪,如滚雪球一般,让更多人染上了忧郁。

不经意之间,这些信息在我们的雷达上留下了灰色,想起了夏哈尔教授说过的话:如果能够更多地关注那些积极的,正面的,乐观的事情,我们会更加快乐。

《哈佛幸福课》告诉我们:如何提高幸福的基础水平?改变你关注的事情。

01 什么是幸福呢?


因讲授《哈佛幸福课》而风靡一时的塔尔宾·夏哈尔教授认为:“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标准,是所有目标的最终目标。

有人说:幸福就是远归的游子望见家中那团温馨的灯火,就是在饥饿寒冷的冬日里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就是大病初愈后依偎在爱人的怀里看月亮,就是身处困境时有要好的哥们从天而降。

如此看来,幸福实质上是一个人对其所处状况的一种满足感,也是一种心境。它包含三项内容: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办事圆满。

显而易见,幸福需要用心灵来感悟和捕捉,它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人类最伟大的发现和成就不是科技的进步,而是正确地认识到自己的无知和愚蠢,以及找到解决的方法。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里,我们能否获得幸福,都取决于自己的内心,而非其他。

那么什么是成功呢?

成功就是完成了你原来计划中想做的事。也有人说,成功就是像马云那么富有,像梅西那样进球,像乔布斯那样改变世界。更有人说:成功就是享受内心的喜悦,让周围的人因你而获益!在大多数人眼里,成功就是获胜,就是拥有财富和权力,就是名声和地位以及房子和豪车。

可见,对于成功,人们各有一番自己的理解。

幸福与成功的关系又是什么呢?

它们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却有些微妙的辩证关系。

传统国学认为,成功只是通往幸福之路上无数桥梁中的一座。

星云大师说:荣耀是一时的,感恩是一世的。成功的喜悦是一时的,而成功的道路是永无止境的。成功不过是一时的过眼云烟,幸福却是把握当下即可得到。幸福与否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想幸福随时都可以,没有谁可以阻挡。

历史上的项羽,曾经的辉煌无人可比,如今只有在书中可以看到他当年的英勇以及被他自己忽略了的幸福。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高质量的生活应当包括成功和幸福两个要素,最好一个都不少。在追求成功的同时,我们能否适当停下来听一听内心的呼唤呢?能否调整心态,以一个追求幸福的态度来对待成功呢?

当今社会,人们最大的苦恼是:一生很短,什么是最重要的?是成功还是幸福?

塔尔宾·夏哈尔认为,人生与商业一样也有盈利和亏损。负面情绪,忧郁症,焦虑,都是亏损。

幸福的原动力来源于对生命意义的追求:在看待自己的生命时,可以把负面情绪当作支出,把正面情绪当作收入,当正面情绪多于负面情绪时,我们在幸福上就盈利了。这一观点挽救了无数心理阴影面积较大的忧郁症患者。

02 

俩个闺蜜争论很久了。玲子说,毫无疑问,成功最重要,我要是成功了,不仅鲜花和掌声一起驾到,青蛙王子和大把钞票也会一起涌来,到那时,我一定很幸福。

青梅说,你是缺钱还是缺脑啊?肯定是幸福重要,你看那些嫁了富豪的小美们,她们幸福吗?有不少都抑郁了,还是幸福重要。

社会学家发现,过度的财富与物质欲望会降低一个人的幸福感。人在物质生活上越挑剔,内心就会越脆弱。内心脆弱的人很难感觉到幸福,他们总是处于不安和不满足之中。有钱并不一定就有幸福,反而,过高的财富目标不利于人的心理健康,还可能使人忽视和放弃了内在潜能的实现与整合。

当今社会的显著问题是,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把一切都提速了,人们变得日益焦虑,因此社会学家说,二十一世界是关注心理健康的和精神信仰的时代。

为什么现代人的幸福指数越来越低呢?因为我们弄不清成功和幸福究竟哪个更重要。

一则笑话近来在网上颇为流行:马克思问大家: 什么是成功?众人纷纷抢答,路人甲说:受到了重用;路人乙说:积累了财富;路人丙说:得到了爱情。马克思笑了:哪来这么多答案?晚点来见我,就是成功!虽是笑话却道破了一个真理:注重根本,正确地在幸福与财富间行走,是比单纯追求成功更为重要的事情。

另一视频曾在网上风靡,一位年轻的女企业家身患癌症,已经晚期,在去瑞士治疗之前,她发了一段视频说:我明天就要走了,这一走不知可否再回来。今天,我想让你们看看我的豪宅,现在我病了,才发现什么都不能换回我的健康。如果我当初没那么大的欲望,就不会对物质生活有这么高的要求,如果我对物质生活的要求再低一点,我就不会那么拼命,也就不会身患癌症。可惜的是,我现在明白了,却为时已晚,你们要记住我的教训啊!

当今社会,人们追求成功都是奔着幸福去的。可实际的情况是,当人们为了自己的享受而竭力追求幸福时,幸福却更远了,当人们为了他人而忘记自己时,幸福反而悄然降临。

幸福是人生的终极追求,成功只是生命的驿站。一个幸福的人拥有健康和喜悦,能享受到高质量的生命体验,拥有由内至外,既活在当下又看见未来的状态。星云大师,此生竭尽全力服务众生,他得到了无尽的快乐和幸福,同时,生命也散发出温暖和光芒。

平时喜欢帮助他人却不为成功而焦虑,成功一步步越来越近了!古天乐是娱乐圈的典范和榜样,早年跑龙套,做替身,这么多年鲜有绯闻,这样的古天乐,当初为公众熟知的却是默默地做慈善,捐助了上百所希望小学。

在韩国北部乡村,每年采摘柿子的时候,柿农总会留下一些给喜鹊过冬,第二年春天,喜鹊便把柿子树上的害虫捕捉得干干净净,确保柿子的丰收。

当我们不带有任何目的去帮助别人时,我们不仅得到了幸福,我们的人生也会发生不可思议的逆转,我们需要的一切,将会在冥冥中出现。

很多人发现,心怀喜悦,安宁乐观,反而容易把一件事做透彻,做到极致,对成功大有帮助,而那些一味最求成功的人却有不少失去了健康和快乐。

03 对于一个写手来说,在写作的路上,得到快乐是否比成功更重要呢?

很多写手认为,出书就是成功,我如果出了书一定很幸福。但实际情况是,那些为内心快乐而写的作者,最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最容易写出受欢迎的文章和作品。反之,一心为了出书而写作的人,反而会因为目的性太强,迷失了自己。

成功离不开改变。改变分为两种,渐变和巨变。写作既是一个渐变的过程,也是一个享受的过程。巨变需要足够的准备功夫,没有足够的准备却渴望立即改变,只会让人变得焦虑。

写日记有助于得到幸福。把有深刻影响的事情写下来,在脑中重现当时经历,用ABC进行分析。实验表明我们的焦虑感会先上升,然后降得更低,且增强了他们身体和心理的免疫能力。

为什么日记有效? 写出消极经历与人分享是一种释放。围绕着经历创造出完整的故事,赋予它意义,是一个很好的释放和疗愈。人们最能记得的就是故事。

目标的实现能带来短暂的快乐,却带不来长久的幸福。让人幸福的是拥有目标。被正确理解的目标解放我们,让我们享受当下。

设定目标之后的全心投入,才是获得幸福的好方法。  幸福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精神性,指对重大事情的感知。人生的长度仅够我完成我喜欢的事,且越早越好。

追求幸福有助于自我和谐,它的好处有哪些?首先,会使我们更加快乐,因为我们在追求自己在意的东西。其次,帮助我们解决内在的心理冲突。

幸福生活的关键之处:注重工作与休整。事实上,有一定的压力对我们是有好处的,它培养了我们的忍耐性与力量,长远来看使我们更快乐。

《哈佛幸福课》是一部值得我们反复看的演讲和书籍,作者讲了很多实用的方法,解释了为什么这些方法有效,它们是怎样有效地影响了人类的大脑和意识。在众多方法中,我们今天只侧重于成功和幸福展开一点讨论。

二十一世纪,我们迎来了最伟大的时代,也迎来了压力空前的时代,想清楚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拥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及为他人服务的精神,已成为重中之重。

作为一个写手,看清楚成功和幸福的关系,有助于我们顺利抵达。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写作秘笈杂货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