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开学焦虑的烦心事

“哇!又开学了!我好不想上学啊……”一大清早,一年级教室门口就挤满了各种组合:饱经风霜的奶奶带着孙子;爸妈带着孩子,但一律是大人背着书包……

“老师,你说孩子要准备些什么啊?我都不知道买HB还是B2啊……”“老师,孩子的水杯要带吗?你们学校有统一配备吗?”“老师,我们可不可以留下来帮孩子打扫啊……”各种问题各种恳切的脸,尤其是年轻妈妈们,甚至有个孩子妈妈看着我流下了眼泪:“老师,孩子要是睡不着午觉怎么办啊?我家孩子去幼儿园我哭了几次……”看着眼前这些比孩子大不了多少的“巨婴”爸妈,我突然不知道说些啥,我儿子上学的时候我有这么焦虑吗?貌似没有……这一届一届的孩子上来貌似越来越娇惯了……

“亲爱的爸爸妈们,我觉得是爸妈先要来上一上幼小衔接班,一年级孩子的学习其实就是一个融入新环境、建立新作息、遵守新规则的各种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的过程,这个过程希望爸妈们相信孩子。同时也是让他们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的独立成长过程。爸妈们要做的就是边扶边放,陪伴孩子养成各种良好习惯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他们全部走完,我跟班主任同事深深地吐了口气,“建个微信群先让爸妈们学习吧……”于是就有了我这篇应对新生入学焦虑症的简书:

                  理念先行

孩子进入一年级,其实是让他们慢慢融入新的环境,跟幼儿园很大的区别就是需要独立认真上课,没有保姆式的老师来跟前跟后了。学会让孩子独立是从孩子能够照顾自己开始的。要不作为孩子的长辈永远都是孩子的保姆,孩子也无意中被培养成了瓷娃娃、低能儿。孩子需要在学校这个大环境中各种历练锻炼自己的应对能力,所以请带着无数中国爸妈缩影的父母们放手放手再放手,同时相信老师都是负责任的。

                    巧用妙招

孩子的入学淡定是从充分的物品管理、作息正常开始的。入学第一个月最常见的现象就是各种东西找不到,教室里喊“老师,我的东西不见了……”这种哭喊会延续好几天甚至一个学期。在这我先列出一些常用方法清单:

1、和孩子一起画一画课程表。传统的课程表是这样的,孩子完全可以在父母的陪伴下,一起用小图标的形式画一画,这样全家对孩子的物品准备都有个数,学会隔夜看课表提前做好准备也算一个好习惯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学会分类管理自己的物件。常用的书本用不同色彩的文件袋分开,包中包是最好的管理方式,包括孩子的文具尽量用笔袋不用文具盒,教给孩子自己卷笔、每样物品上面贴好自己的名字贴(即使丢了也很快能找回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这类物品管理包括睡前第二天衣服的准备工作等生活习惯应该是在幼儿园就培养出来的。

3、诸如寻找教室、认识厕所、吃完饭放好餐具等等都可以提前适应,老师虽然也会带但小学老师还是以教学为主,父母可以让孩子在家学着摆摆筷子收拾好碗筷等习惯开始。千万记得要舍得用孩子,越用孩子孩子才会越有用!

4、学会使用清单有序管理、番茄钟培养专注力这些等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后可以循序渐进慢慢养成……

                少贴负面标签

“叫老师!”孩子不吭声,或者还没来得及反应。“他就是内向!”“你怎么这么没礼貌啊!”诸如此类的标签非常常见。孩子进入一个新的环境难以适应,除了本身的性格之外,生命中重要他人的评价是非常重要的,甚至会影响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与解决问题能力。很多时候大人们意识不到这个问题,而且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妈妈离不开孩子。妈妈看到孩子离开一整天就有一种空落落的失落感,基于这种感觉妈妈经常会给孩子催眠:“宝贝你能适应学校生活吗?”“没有人欺负你吧?”等等诸如此类的担心恐惧都会透过自己的话语无意识投射出来,加剧孩子的分离焦虑。其实父母如果自己淡定轻松,能够微笑着告诉孩子:“妈妈相信你一定可以很快融入新环境!”“嗯,你能够主动朝老师微笑了呢!”等等此类只看孩子正向行为的阳性强化,孩子就会在父母的看到与鼓励中越来越能融入陌生环境。与同学和睦相处与老师和谐相处都是一种比学习知识更重要的能力呢!

                          家校合力

智慧的父母都是懂得和老师形成教育的合力的,每天关注班级动态、记事板信息(一般老师都会留一些重要信息在左下角),学会系统有序地养成孩子的生活与学习习惯,学会多关注孩子的状态与心态建设,尤其是孩子遇到障碍,我们大人能够化障碍为成长资源的理念与技巧都会培养一个正向、乐观、综合能力强的孩子。

遇事多商量、多总结回看自己育儿过程中需要提升的点,陪着孩子一起成长,孩子就会减少内耗建立更多的内在力量。

多放手让孩子做,多因做到而肯定孩子,你就会在孩子每一个分水岭提前让孩子收获人生的不同财富。“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欢迎更多的爸妈一起来进入专业父母的队伍,告别“三无父母”(无知、无奈、无望),宁可在上游植树造林坚决不在下游抗洪救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