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哇,束河古镇——挑战5396m雪山Day 1

        当我说要去爬一座海拔5396米、终年冰雪覆盖的雪山时,朋友圈炸开了。

        于我,这并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而是超级开心的事情。我在山里长大,对山有种说不清的感觉。它就像我暗恋已久的一位翩翩公子,它在那里,或端庄秀美或险峻奇峭,无论高矮。我并不想征服它,只想一步步靠近它,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近来的户外培训、探路走山是在了解它,层层深入,愈发地喜欢。终于,我鼓起勇气去尝试牵它的手了——挑战雪线以上的高峰,兴奋又紧张。

        当然,同行的还有@锦肥 ,他申请了3天婚假,加上元旦3天假期,全心全意陪我在哈巴跨年,也是我俩的小蜜月~

        在一起快3年,我们陆续解锁了一些山顶,不限于广州。一生这么长,我们要登的顶还有很多,愿我们像两座山,相伴不离。


                                  ——出发——

        第一天,按照领队黑曼巴给的装备清单一一收拾好行李-一个55+10L的大包、一个34L的小包和1个腰包,联系携程预约的专车司机确认送机时间,匆匆睡上短短的一觉,凌晨3点爬起来赶飞机。订机票时为了省钱,选了一大早6:25的航班。不过选择小航空公司也不全是坏处:飞机小意味着乘客少,也就不需要花很长时间排队办托运。

        上飞机后,第一感觉是机舱好小!座椅老旧,没有平板可享用音频(和我仅有的几次乘机经验中的南航大客机相比)。这些和网上评论差不多,所以多少都有心理准备。最失望的是飞机餐,所有人都说口味很差,酱油饭都比它好吃,没想到,今天发的就是酱!油!饭!埋了可怜的几颗豌豆和几片火腿肉,不过毕竟是热食,还是吃了大半盒。

        从机场到束河古镇,我们打了一辆滴滴快车,根据“老司机”黑曼巴的指路,绕开了检查站,避开了针对游客加收的人均80元“古镇维护费”。束河被开发得晚,管理尚不严,才有漏洞可钻;换做是已经完全商业化的大研古镇,怕是躲不掉这笔消费了。

        如果早知道客栈老板会在朋友家宴请我们吃烤肉,我是一定不会碰那盒酱油饭的,真是委屈了我的胃…看!土猪五花、有机土豆、小瓜、韭菜,没有复杂的配料,新鲜食材,就着五花肉烤出来的喷香猪油,再撒一把孜然粉,便是舌尖美味~

        艳阳高照,炉烟迷眼,烤网上肉片滋滋地响,很快变色、打卷,再没有比这个更惬意的冬日开荤了。垫了肚底,主人便邀我们换一桌,接着吃“八大碗”。

        虽是家常菜,但都是当地新鲜食材,用传统方法烹制,还用心摆盘了,女主人好赞!还没吃上几口,热情的主人又端来几碟菜,数一数,不止八个菜呀,难道说的是菜色太丰富,客人胃口大开,连吃八大碗饭?为了登雪山储能,今天真的吃了很多,所以每次出来户外,回家后都要重2斤……


                              ——束河闲逛——

        吃得肚皮滚圆,抄上一个著名的“拉市海苹果”,边啃边在院子附近闲逛。这里有湛蓝的天空,黛青的高山,金黄的茅草,随手拍就是看不腻的美景~


                              ——动员小会——

        前一晚因为赶飞机没睡够,下午补了眠,天黑后在“最东北”吃特色腊排骨,又是一顿饱餐。席间黑曼巴给我们开了个简单的动员会,要我们做好心理准备,有可能会因为恶劣天气等不可人为控制因素导致冲顶计划取消。再遗憾也不能勉强,山永远在那里,这次不行,下次再来;但如果搞垮了身体就再也没机会登顶了。

        除了飞机上,我还没到过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方,也不清楚自己的耐氧量,冲顶最大的问题是可能高反。多次带队挑战高海拔攀登的黑曼巴分享经验说:多喝热水,是最有效的预防高反的方法,最好喝到尿液没有颜色。所谓长期吃红景天都只是起到安慰剂的效果。备上止痛药和口服装高浓度葡萄糖,万一高反了头痛止痛,呕吐吃不进东西了可以喝葡萄糖补充能量。

        高反不是病,很大一部分成因是心理因素,而且在5000米的海拔,正常人都不大可能肺水肿、脑水肿,最多头痛呕吐嗜睡,也没那么可怕,所以放轻松……呼~吸~

        回到“鲜花与骏马”客栈,在暖暖的被窝,告别今天,告别2016。虽然今年也没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还是辛苦我自己了,好好享受当下吧!(谜之世界观)

        鲜花是美的、易逝的;骏马代表自由,让远方变成可能。“鲜花和骏马”,大抵说的就是以梦为马,去远方找寻那份美好。珍贵的都难长久,所以现在就出发吧~

                                                        ——2016-12-31

                                                        ——云南丽江·客栈


Day 2. 在哈巴村,望哈巴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艳艳是我的发小,在所有发小中,我和她感情最好。 小时候奶奶家和艳艳家住的近,放了学,扔下书包就去找艳艳玩。艳艳的跳...
    爱哲儿阅读 162评论 2 2
  • 我看了很多个关于此事的报到,终于捋顺了。 他很努力,却被提前劝退,然后,跳楼了,抛下了一大家子。 我不知道他到最后...
    稀疏之语阅读 281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