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天里

昨天是春分,二十四节气第四节。
春分日,阴阳相半,昼夜均而寒暑平。
“春分秋分,昼夜平分”。
“春分日,竖鸡蛋,顶天立地保平安”。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
看着柳丝渐老,柳絮乱飞,好多天我都忍耐不住了,昨天周末,终于一个人踏着单车跑了出来。目的地,顾村公园,因为那里有全上海最大的樱花林。现在正好樱花盛开。
春天里,这让我想孔老夫子文章里的一句话,“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我的网名沐风就是源自此句。
时间好快,不觉间来上海都两年多了,差不多两年半了吧。记得刚来上海不久我就买了辆自行车,还是全新的,刚开始的时候,我是这样想的,“买个自行车,周末或者假期,骑着车绕着上海到处转好了,从西走到东,从南走到北,最好再沿着黄浦江一路骑行,看那滚滚流动几千年的水,啊,不,是流不尽的英雄血...”

我想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
我要人们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是谁。

只是想法很好,我却没能去实践。有了自行车后,我骑了一段时间,去了几个地方,感觉好累哦。然后那辆车子最多时候只是我上班时用来代步的工具了。有一天,还在航北路那里被一辆电动车撞了一下。上海路上车如此的多,好危险。
在七宝住了一年多,换了两个小区,从第一个小区刚搬到第二个小区的时候,夜里那辆自行车在楼下车棚里被盗了。
我不忿啊,不想每天等公交等得烦人啊,然后我又买了辆二手自行车。谁知刚骑了不到一周,有天晚上,又被盗了。当时气煞我了。
前不久,在小白楼住的七八个月里,因为距离公司近,没想自行车的事。
新近搬到新泾北苑,住的地方突然宽敞了好多好多,然后因为发哥我又有了单车。这次我又想起了要踏车走上海。
去年春天,特别想去婺源看油菜花,时间太赶,一不留神油菜花就开过了。
去年春天,还特想看桃花,春天消失太快,还没来得及找寻,桃花儿也败了。
今年我特意留意了下,留意了魔都的观花表。
外面,柳树绿了,樱花开了,天暖了,春来了,只是啊,纵春风十里,梨花带雨,不如你。虽然没有喜欢的人相伴,很多时候还是要对自己好一些的。总是悲伤也不是个事儿。
现在,樱花正看,好春光,怎能辜负!一不留神,春天就走啦。
前晚看电视,两三点方睡,早上醒来都快十点了。时间不早,起来后,简单洗漱下我骑着车就跑。
十点半左右出发,拿着百度地图,仙霞西路,淞虹路,祁连山路,弯弯曲曲左拐右拐单程20公里,一路骑行,累死我了。
半路里在路边一家小店吃了份儿炒粉儿,喝了瓶啤酒。补充点能量感觉好多了。
路上很累很饥很渴的时候,我在想,那些踏着单车走遍全国的哥们儿们是怎么过的。全上海让我骑着走下来估计都不可能,那个鬼脚七,不带分文,吃饭靠化斋,从五台山徒步走到峨眉山,一路跋山涉水,该是怎样的劳累与艰难!
不过,昨天天气不错,好多人都穿夏装了,我还穿着羽绒服。路上把我热的出了好多汗。心想还是多锻炼锻炼对身体有好处。
骑行二十公里,历时两个多小时,当我到达目的地的时候,那种心情别提多愉快了!我都喊出声来了,“哇,终于到了...”
一路上,开始的时候很好,都是直路,快到的时候,曲曲折折左拐右拐,完全没有方向感。得亏有百度地图。一路上,手机我没敢用来听歌,到了公园,看到好多好多美丽的花儿草儿,手机我也没敢用来拍照。我知道一旦手机没电自动关机,我就完蛋了。原路返回,我肯定找不到路。比较悬的是,下午回去的时候,刚走到笔直祁连山路十几分钟,手机就关机死点了。如果我再贪恋美景十几分,晚上可能我就回不到住处了。
还有,因为苹果开发者账号到期要续费,可恶的苹果支付方式改变,我要更换visa卡才能支付,一路在找招商银行,沿途几十里,竟然没找到。这个竟然影响到了我的踏青心情。
只是到了公园,看到千树万树樱花开,我还是被震撼了。
江南,那个诗词中美好的江南,上学时,我一直对这里充满幻想,幻想在杏花春雨的江南遇见丁香般忧郁的姑娘。
现在我已经在江南了,在这里两年了。两年前,离开郑州的时候,两三个哥们儿邀请我去北京发展,我没有去,因为怕冷,更因为憧憬江南。
有时不敢相信,我已经在江南了。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才始送春归,又送君归去。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
江南,或许最迷人的时候就是现在吧,春天里,烟雨迷蒙,艳阳碧空,清风拂水,候鸟群飞,燕子衔柳,柳如烟,万艳斗芳菲。

柳如烟

下午一点左右,我到了顾村公园。公园内外,万人如海,那里正举行“2016上海,顾村公园,樱花节”。
门票二十元,不算贵,只是进公园也要收费有点不理解。收费就别叫公园好了。不过进去后才发现公园好大,像极了游乐场。里面有过山车,有鬼屋,有旋转木马,我竟然想起了北京欢乐谷。想起了那天的鬼屋。美好的想念。
不过,我是来看樱花的。
前段时间去武汉,不是时候,去武汉,其实最想看的应该是武大樱花吧。好可惜,在武汉的那几天,被折腾的实在太累,每天瞌睡得哪里都不想去,都走到华科附近了,竟然没有去看一眼。想想有一年报考硕士,我填的志愿是那里哦。
在公园里,看千树万树的樱花,好景不能拍,很是遗憾。为了省电缘故,只是捡了几个感觉标志性的地方拍了下,然后发了个朋友圈,信号不好,开始没有发送成功。直到晚上回到住的地方又发了一遍:
“为了这个,骑行四十里,累死,不寻来时路。手机没电,回去都是问题。江南无所有,有的是春风十里,樱花万株。不禁想起红楼梦中话,杜撰一句,最是一年风好处,春住!春住!”

花开正艳

我想起红楼梦里有位美女,记不清是谁了,春天里,她哀悼春天消失太快,大呼,“春住!”
“春住”,只两字,当时就把我惊到了。如今好多年过去了,那两个字我一直记得。
在樱花林下,除了有很多很多的人,有好多美女佳丽,还有油菜花,薰衣草,紫色的喊不上名字的花,它们美丽极了。那些花花草草,让我嗅到了田野的气息泥土的味道。我竟然就想家里的田地了。


幸福像花儿一样

以前一直以为泥土脏,一直以为农田下里巴人,现在在城市的钢筋混凝土里圈养了好久,突然发现,最干净的还是泥土。
记得多年前的夏天,我一个人在我家南地瓜田里拔草,那时的西瓜鲜艳,那时的阳光灿烂,那时的自己青涩。在那地南头儿杨树林下,我睡过好多个蝉鸣的午后,一个人看完了《千年一叹》,噢,那时那地里还有三排小石榴树,几百棵呢,花开的时候,花红似火。很怀念的时光,却再也回不去了。如今,那里长眠着我的父亲。
在顾村公园,走到油菜花地,想想今年又去不了婺源了。好遗憾。
在顾村公园,走在有人划船的桥头水边,阁楼入水,风景似画,柳絮如烟,我在怀念那年夏天的雨中我的第一次划船。而今当时一起淋雨的人已远去不知在哪里啊。

小船

在顾村公园,路过小河水边,好想找张蒲席躺在花树下酣眠。让一切烦恼都去见鬼吧,我只看云卷云舒,哪管它岁月流逝,日月往来如梭。
樱花很美,樱花林更美,只是,它们还是没有梨花美。我最喜欢梨花,其次桃花。
在樱花雨中,我想起老家村子里以前有的几百亩梨园了。
在我们村南边有条不小的河,名曰二干,是直接从黄河岔出来的。那条河有太多我儿时的回忆。

二干河

我还记得很多年前,我刚会跑路,我抱着很厚很厚的衣服,奶奶拉着我走到村南边的桥上,她指着桥下河水说,“你快看你快看,那个鱼好大。”现在我都想不起我奶奶的样子了,可是却一直忘不了那天她说的那句话。
好多好多年前,有一天,在二干河桥上坡的地方,我被一辆马车碾到了腿,那次那头骡子没踩到我,不然可能我就没了。
好多好多年前,有一天,和几个发小在桥下的水里,我只向河中央多走了一点点,然后就喝了好几口黄河水,那次在水里我挣扎了好久,还差点把我的发小也拉进去,当时他看我落水想拉我一把,我抓到他手像找到了救命稻草,幸好那天有个大点的孩子把我从水深处抱了出来,不然现在也没有我了。
说起那条河,又想起刚刚过去的春节时候,初三去舅爷家(奶奶的兄弟),见到一个很漂亮的小伙子,我不认识他,看着就是莫名的喜欢,吃饭的时候,我说他像翩翩公子,他给我倒了几次饮料,我一直没猜到他是谁。后来试探了几次,他好像明白,然后指着俊姐(我舅爷的孙女)说,“我是她家的”。我这才搞明白。
饭后和几个姐聊天,我说云鹏长得真漂亮啊,姐说,“他还去过恁家呢...”
云鹏说,“呃,你们那里是不是有条河?”
我突然想起来了,然后大声啊了一声,“啊,我想起来了,当时还是我带着你去河里的,哈哈...”
我想起多年前,那时云鹏应该才五六岁吧,不知道当时的他记不记得事儿。有天我和爸爸去卖西瓜,去俊姐的村里,俊姐帮忙卖。你不知道,卖瓜卖梨可烦人了,反正那时的我是极讨厌的。在冯庄,俊姐张罗着,一大车西瓜几千斤却大半天就卖完了。
那天要走的时候,我爸抱抱云鹏,说,“跟我去俺家玩儿吧”。
我本想他是开玩笑。哪知小家伙儿一点不怕人,他还真想去。
后来他就跟我们走了。哈哈...
俊姐知道我们那里有河,走的时候她交待几次千万别让他去河里玩儿水。我答应的可好。可是年少时候总是很叛逆的吧。到了家里,我还是怂恿云鹏,问去不去河里玩儿。他听到河,高兴坏了,他非去不可。我很得意的带着他在傍晚时候进了河。只是后来他好像被他老姐教训了好一顿。
如今好多年过去了,曾经的往事,不知道他还有没有印象。
看到他的时候,我想起,我的近亲里面,有好些个大美女,然后我以此推理,我应该也不丑吧,嘿嘿。
老家里,最不能忘的是还是那一大片梨园。我小的时候,那些梨树,大的都有四五十年岁树龄了。每逢清明雨后,千树万树梨花开,那白的像雪,那一棵棵,全是花,美丽的无可言喻。梨花开的时候,叶子都没有长出来呢,树上全是花,梨花带雨的样子,我见过多次。如今不在家多年,我经常会忆起它。
过年后,来上海路上,在磊家,他说,“咱庄儿就你爸剪梨树最好。”
我爸算是个梨树管理技术员,多年前,每逢冬末春初,村子里好多家都会找我爸帮忙剪梨枝儿,一忙可能就是近月余。有时十几里外的其它村,也有找他帮忙的。
种梨树其实可不容易了。开始的时候,先要给它们剪枝儿,很辛苦很累的活儿,然后花开时候,一家子人爬到树上给梨花授花粉,很细致的活儿,因为这样的原因,我近距离多次接触过观察过梨花,它们好高雅好纯洁。授过花粉,再后来呢,还要打药,还要采摘,还要售卖,非常的不容易。
不过呢,我还是非常想念那一棵棵梨花。爸说,“一到清明节梨花就开了”,然后我就记住了。每逢清明节,我第一想到的花儿就是梨花。
只是可惜了,不几年前,因为管理麻烦又不赚钱的缘故,村子里的梨树全被毁掉了。好惋惜好惋惜。
如今,那些美好的花儿,于我,只能是再也无法回去的美好追忆了。
昨天从樱花林回来,发了的微信,好多个赞,很热闹,看到照片,有朋友说,“直呼人太多!”
东杰也说,“顾村公园?我今天也去了,咋没碰到你呢?”
我答,“直呼人太多,哈哈...有时间再一块儿玩儿啊,又是好久不见了”。
东杰,我的高中同学,我的高中同桌儿啊。几个月前在上海聚了次,那天他教我打台球技巧,我陪他喝酒吃烧烤,痛快。如果不是都在上海,估计此生都不会再见了的吧。
“早春时节,柳丝如烟时,梅花还在枝头笑意盈盈。约三两知己,去江畔寻梅,水边品茗,那是偷得浮生半日闲。”
马上又要清明节了,桃花开了,梨花开了,这个美丽的春天里,让我想起去年清明节的南京了。那天南京大雨,那天和几个同学地铁边被困,那天无缘某人无缘某景。
今年花更好,景胜去年景,就是花红柳绿谁人共?人生看得几清明?

-- 2016.03.21 23:09 上海 新泾北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1.煮酒:从何谈诗歌………………………………………………..6 一一解读《他,洪昌先生》并序●越红冰 2他,...
    朝花夕拾杯中酒123阅读 2,875评论 1 12
  • 卡耐基说:“使人发挥最大能力的方法,就是赞美和鼓励。”可惜我们成人对孩子最缺少的往往是赞美和鼓励,尤其是那些成绩平...
    梅卫贞阅读 409评论 0 1
  • 格调不是你穿什么 而是你穿什么以后的自我感受 自我认同比他人认同要深刻而重要许多
    觅觅熏肉阅读 152评论 0 0
  • 视频是一个善于把创意与音乐相结合的OK Go乐队,讲述和分享他们的创意视频的灵感是从何而来,怎么样获得好点子。 首...
    哈琪_3828阅读 225评论 0 0
  • 无友不如己者,真就没朋友了吗? 1.8【原文】 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
    萍和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