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陈俊利名师工作室两周岁庆典

——暨锦和小学英语组新学期开班仪式

英语组老师们

秋风送爽,硕果飘香,在这个色彩斑斓而喜获丰收的季节,锦和小学二楼会议室教研氛围浓厚,到处充满了丰收的喜悦。2019年9月29日,是锦和小学陈俊利名师工作室成立两周岁纪念日,在校领导的精心策划下,在英语组全体老师的努力下,我们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庆祝仪式,为了让本次的活动更加有意义,把我们的日常教研成果展现给大家,我们把《歌谣教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研究》开题论证及研讨安排到了今天。在张艳老师热情洋溢的开场词中,本次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

主持人张艳老师闪亮登场

第一个环节,朱朋娟副校长宣布课题开题。

朱校长宣布课题开题

朱校长说:《歌谣教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研究》此课题是小学英语教育教学背景下,基于学校校情以及小学英语教学实际的需要提出来的,从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小学生具有好奇、好动、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集中的特点。采用听、唱英语歌谣的教学手段,将语言与音乐情境结合,创造生动、活泼的课堂学习氛围,可以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从教师专业成长的层面而言,英语歌谣教学有效策略的研究可以不断提高教师的理论及口语水平,使教师的教学研究意识和能力得到发展,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因此本课题对于学生发展与教师发展都有研究价值。

第二个环节:课题主持人陈俊利老师做课题论述。

陈俊利老师做课题论证

陈老师从课题研究的背景、意义,歌谣教学在本校的使用情况与创编情况进行了论述,并详细解读我们研究的方向以及研究方法、研究步骤,并为各年级需要完成的任务做了明确的分工,为以后的课题研究有目的、有计划的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个环节:课题研讨。

在小学英语歌谣教学活动中,经过长期课堂实践发现许多问题,为此我们对从研读《英语课程标准》《英语教学用书》入手,并搜集有关歌谣教学如何运用在各个年级、各个环节方面的资料,并进行深入学习、研究。然后3-6年级负责人分别对各年级的歌谣教学现状进行解读,并提出问题共同研讨。

第一个发言的是万利娟老师:她对《新课程标准》《英语教学用书》对小学英语歌谣教学的要求进行深入细致的解读,并把自己如何使用歌谣作为案例分享给大家。

万利娟老师发言

第二个发言的是刘海荣老师:刘老师负责搜集三年级上册原有歌谣,并对自己如何把歌谣教学运用于三年级英语教学中做示范,在热身与小结中刘老师除了运用原有歌谣外,对歌谣又进行了创编,以便更好的服务于英语教学。

刘海荣老师发言

第三个发言的是王艳敏老师:王老师负责搜集四年级上册原有歌谣,除此以外她对四年级如何把歌谣运用于各个环节中做示范解读。

王艳敏老师发言

第四个发言的是陈俊利老师:陈老师负责搜集五年级教学用书对歌谣教学的建议与要求,她说五年级的六首歌曲与六首歌谣已经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为此我们会把核心词汇与核心句型编成chant,来要有意识训练孩子的思维能力,并帮助学生记忆重点句型,练习升降调、爆破,并指导孩子跟着节奏减少拖音现象。

陈俊利老师发言

第五个发言的是张智娟老师:张老师针对六年级学生的歌谣运用研究提出自己的可行性计划,她提出要引导学生编制歌谣,并把歌谣运用常态化,每天课前给学生时间让他们操练歌谣,真正做到让歌谣为教学服务。

张智娟老师发言

第六个发言的是魏伟昌老师:魏老师组织我们对提出的歌谣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并把这些问题作为下一步我们重点克服的难题。

魏伟昌老师梳理问题

第四个环节:段宝林副校长做指导。

段校长作指导

段校长是小学英语教学方面的专家,他对于英语课堂教学有自己独特的看法,针对本次课题研讨他提出指导性建议,他说:小学英语教学要让孩子歌谣教学就是一种节奏感强的、押韵的、充满童趣的说唱形式,正好符合儿童的年龄特点,歌曲与歌谣是两种不同的表现形式,在以后的教学中,要配合节奏学习歌谣,节奏要落在实词上,那些虚词一定要弱读,以训练孩子正确的语音语调,同时他倡议老师们多练习英语口语,争取把基本功练专业。

第五个环节: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陈俊利老师对两年来的工作做汇报。

陈俊利老师回顾两年历程

陈老师说的第一个关键词是感谢,感谢从工作室成立之处到现在领导们给予的支持与鼓励,特别感谢王校长百忙之中推掉其它事务、抽出时间全程参与活动。感谢朱校长上传下达,为工作室周岁庆典所做的一切,一天都在忙于此次活动,甚至午休时间都在忙碌,只为能给我们英语组老师们一个惊喜。最应该感谢的是英语组的各位兄弟姐妹们,能够一路支持、鼓励、鞭策,让她一刻不敢松懈,努力向上生长。陈老师的第二个关键词是感恩:感恩英语组的老师们一起陪伴完成几个小课题,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从不会用到会用再到创新,让情景教学、游戏在我们的英语课堂上生根发芽,同时还共同完成了整册教案的编制。陈老师说:小学英语是薄弱学科,作为小学英语老师就像是“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但只有走进我们英语组才能体会到什么是“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绽放,用自己的芬芳感动学生,用自己的馨香温暖身边人,不为吸引起别人,只为打动自己。

第六个环节:王志强校长做总结性讲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校长做总结讲话

王校长说:《歌谣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研究》符合学生年龄特点与学校校情,可行性与操作性强,对学生的英语学习可以起到积极的辅助作用。所以我们英语组要围绕课题,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结合校情、学情,创造性的、深入的进行研究,在完成各项业务活动的同时,形成自己的特色、删繁就简、沉淀并整理出一套操作性强的方法与作品集,推广、复制、普及,为以后的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最终要扩大规模、形成影响,让咱们的特色更加鲜明。同时王校长对工作室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并感谢英语组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他鼓励我们每一个人要借助工作室这个共同体施展自己的才华与能力,并引领更多人参与到教学研究中来,大家一起抱团成长,共同发展,整合资源,打造品牌,把教学研究走向专业化发展,做一个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专家型教师。

最后,王校长、朱校长、段校长为我们送来了惊喜。他们为我们精心准备了水果与蛋糕,简单的仪式过后,王校长亲自为英语组老师切蛋糕,朱校长、陈老师亲手把蛋糕送给老师们,向辛勤工作的英语组老师们表示感谢。最后朱校长、任华玲主任打扫卫生、清理会场,会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做好后勤服务。在学校准备的惊喜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我们会借此次新学期开班仪式,继续扎实开展教研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特别感谢:

王校长全程参与活动。

摄影师刘归廷老师全程摄像。

张艳老师静心准备主持词。

段校长精心做指导。

任主任、璐瑶小美女默默无闻付出。

朱校长几天来精心策划,并认真准备惊喜。

课题组成员为准备展示,运用两下午时间策划、研讨。

英语组全体成员各司其职默默无闻的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保证活动顺利进行。

陈俊利老师家焦先生特意为英语组老师们准备的鲜花。


认真的连老师王老师


王校长为大家切蛋糕

分享蛋糕与水果

王校长切蛋糕

一起见证此刻

我两岁了

感谢焦先生的康乃馨

仪式感,被尊重感

感谢辛勤的朱校长、段校长、任主任

逗趣

留下瞬间感动

惊喜此刻出现

焦先生准备的鲜花

面对焦先生很感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