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醉金迷》对于薄情的人 妥协无用

张恨水先生是一位多产作家,被称为“民国第一写手”。多产作家最怕的就是千篇一律,读来读去都是一种感觉,比如:古龙小说。而张恨水先生的作品则各有各的灵魂,有一种“继续读下去”的欲望。记得当时读完《金粉世家》《啼笑因缘》就很想再读一读《纸醉金迷》了。

本书的女主角田佩芝是一位长得非常美丽的女人, 她丈夫魏端本是一个基层公务员,收入虽不多却也稳定,一家四口本可以安稳度日,可惜这位美丽的太太是一个薄情爱慕虚荣且嗜赌成性的女人,这样的性格悲剧也是必然的了,更不是一个小职员可以驾驭的女人。

魏端本为了供养太太绞尽脑汁,最后因挪用公款有了牢狱之灾。在魏先生坐牢的时候,魏太太在做什么呢?她仍然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继续赌博。旁观者看了都心疼:这种女人,好赌,好吃,好穿,现在又会跳舞,她丈夫坐了牢,她像没事一样,打扮得花蝴蝶子似的,东游西荡,那就是个狠心人。陶伯笙认为这女子的行为太让男子们伤心了。李步祥认为都怪那位男的不好,女人成天成夜在外面赌钱,为什么也不管管呢?

起初,她看到邻居陶太太的贤良还有些触动:”刘嫂道:“也就是先生一个子吃得好。太太说先生日夜在外面跑,瘦得那样,要养一家子,让他吃点好饮食。他自己挣的钱,自己吃,天公地道,骑马的人还要和马上点好料呢。太太自己,硬是舍不得吃,餐餐还不是青菜萝卜?这个时候,她心理上的反映,颇觉得自己有过分之处。遗憾的是,这只不过是她暂时的慈悲,是因为曾受过的教育还没有完全腐烂掉罢了,堕落也只是时间问题。

她也曾心疼过丈夫:这半个月,他已经交了家用二十多万了。照纸面上的薪水津贴说,已超过他三个月的收入。她想到这里,又看了看睡在枕上的瘦脸。心里转了个念头,觉得这份家,也真够他累的。她心里有点恕道发生了。可惜,她是个意志薄弱的女人,又特别虚荣,看见赌桌、绫罗绸缎、黄金砖石,就什么都忘记了。

洪五爷给田佩芝赌钱

田佩芝身为母亲也是非常失职的,对待自己的儿女特别薄情:”大孩子五岁多,是个女孩,小头发蓬着像个鸡窠。上身穿了白花洋纱质,带裙子的童装,在这上面,罩了件冬天用的,骆驼绒大衣。大衣不但是纽扣全没有了,而且胁下还破了个大口,向下面拖着绒片筋。胸面前湿了大块,是油渍糖渍鼻涕口水黏成的膏药状。下面光了腿子,穿了双破皮鞋,而且鞋上的绊带也没有了。两条光腿,那全不用说,都沾遍了泥点。”她觉得孩子是拖油瓶,是阻碍她享受荣华富贵的绊脚石了。

魏端本和两个孩子

田佩芝因赌博欠债、偷钱,弄得无处容身。这个时候她遇到了朱四奶奶。朱四奶奶是一个“狩猎人”,专猎杀漂亮女人,使其成为“拆白党”。就这样,田佩芝抛弃了丈夫,丢下了孩子,出卖了肉体,丢掉了灵魂,道德底线完全崩塌了,她是本书中测测底底堕落的人,至死不渝。

田佩芝偷钱

虽然魏端本是受害者,却也摆脱不了帮凶的头衔。因为是他的懦弱放任了他妻子的堕落。文中有这样一段对话可见魏端本的懦弱——杨嫂(佣人)走了进来,先缩着脖子一笑,然后向主人道:“先生遇事倒肯麻糊。”魏端本坐在椅子上擦了支火柴点着烟抽。因道:“在抗战前,我是个作事最认真的人,现在是麻糊得多了。第一是你太太嫁我以后,相当的委屈。因为我家乡还有一位太太还没有离婚呢。第二是你太太是相当的漂亮,老实说,像我这样一个穷公务员,要娶这样一位漂亮太太,那还是不可能的事。第三,又有这两个孩子了。一切看在孩子的面上,我就忍耐了罢。不但是对家里如此,对在公家服务,我也是这样的。唉!忍耐了罢。”

魏端本因为怕失去美貌的太太,只好一味的妥协,却不知妥协不解决问题,只会让问题恶化。

薄情的人自私自利,不懂责任与付出,只追求自我感觉舒适;薄情的人做事做人双重标准,不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更不会善解人意。遇到薄情的人就如临万丈深渊,一味的付出也是徒劳无功。用包容温暖凉薄的心,更是飞蛾扑火也!

第21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