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Spring Boot初次相识

前言

还记得那是2015年的第一场雪(也是本人刚上大二的时候),那时候虽然说磕磕绊绊的自己搭建了一个SSM框架,但是对很多东西还是没有什么很深的认知。当时我听说了Spring Boot 这个框架后,我并没有特别热衷于去学习它。原因很简单,我当时稚嫩的觉得spring boot 这种框架,大多数的参数都是默认配置好的(Spring boot 核心思想:约定大于配置),但是真的出了问题,很难找出问题在哪?
但是经过时间推移,我发现我错了。随着社区的越来越完善,几乎想要的所有配置应有尽有,遇到的问题,只要去google或者必应搜一下,也有相当详细的回答。Spring Boot 在我看来就像是一个万能插头,它可以上连接各种各种模版引擎(例如说thymeleaf,freemark等等),下可以通过dao层连接各种数据库(无论是关系型数据库还是非关系型数据库。关系型数据库可以使用ORM框架进行连接,非关系型数据库则有一系列的spring - data- * 进行连接)。我面对如此强大的利器,怎么可能不好好的学习一下呢。于是我便开始了漫漫的Spring Boot 修仙之路。
之所以现在才拿出来总结,是因为现在总算是对Spring Boot 有所感悟,不再是单纯的ctrl+c,ctrl+v,时隔多年通过这篇文章,算是对我之前学习的一种总结,和对未知领域的一种探索。

准备工作

我们想要使用Spring boot 那么一个好的IDE,可以让我们更加快捷的得到一个空的Spring Boot项目。

  • 我们可以使用Intellij IDEA Intellij IDEA 下载地址
  • 我们还可以下载STS (这是一个为了spring 定制化的eclipse,使用度也比较高) STS下载地址
  • 最后一种也是我比较常用的IDE,那就是Eclipse。我对eclipse安装了spring 的插件,还有svn的插件,用起来和STS差不多,感兴趣的可以去下载(因为有的时候安装插件实在太慢了,所以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下)。下面是百度网盘的地址:
    百度网盘地址(适用于Win) 密码为:r6e2,永久有效

开始第一个项目

在这里一共演示两种方法:

  • 第一种方法 使用网页进行下载空项目:下载网址
    演示图片如下,在这里我们可以依次选择用什么方式进行构建(Maven,Gradle)用什么语言进行编程,然后就是spring boot的版本。在这里的大版本分为了1.x和2.x,如果你想要尝试一些spring boot 的新功能,新特性,可以下载2.x版本。否则的话尽量使用1.x版本,因为他不会有那么多稀奇古怪难以解决的问题。
    下面依次填上group和artifact,大家可以初步的把group+artifact理解为项目根路径的包名。
    右半部分我感觉是最重要的了,也是spring boot 最惊人的地方,你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依赖,最起始的工程选择Web即可,如果你想要使用其他的依赖,那么可以在这里进行选择。如果你是一个新手,发现做了一阵子自己想添加新的依赖,但是起始的时候没有添加怎么办呢?如果你是一个maven项目只需要在pom.xml中添加对应的依赖,如果你是一个gradle项目只需要修改build.gradle 即可。
    页面下载Spring Boot项目
  • 第二种方式是在IDE 中进行下面,我这里使用安装好spring 插件的eclipse 进行演示。
    首先我们点击file然后选择new,然后选择other。也就是下面的第一步。紧接着我们点击 Spring starter project


    第一步

    然后我们又到了这个熟悉的步骤,就像是在网页定制化一样,我们填写自己需要的配置后,就可以next了。


    第二步

    下面的图片显示的是引入依赖。
    tips

    最后点击finish即可完成,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一个spirng boot 项目了。
    spring boot 目录结构

我们来看一下这个目录结构:
src/main 中添加的都是自己项目需要的coding代码,java下理所当然的放着Java代码,resources中放着需要的资源文件,templates下面放着自己的前端html界面,static放着类似于图片,css文件,js文件的。
application.properties 在这里有必要重点的讲一下,如果大家在之前开发过SSM框架的话,就会知道当时要配spring.xml,然后spring-service.xml,spring-web.xml还有mybatis-config.xml这类的文件,但是现在不用了,我们如果什么都不配的前提下,spring boot 会给我们一套默认的配置,在没有需要定制化的情况下,直接使用,超级方便(properties的文件,可以替换成yml文件,yml比properties更加简洁,清新。详细的信息可以看下面这篇博客application.properties与application.yml的区别
src/test中存放的就是单元测试使用的代码(例如说junit之类的)
创建好了之后,会自动产生这样一个文件*Application.java。可以给他大概理解成我们第一次写的 hello world 程序中的那个main函数的类,他就是这个spring boot 项目的入口。

启动类

我在这里创建了 controller ,service,dao ,和entity层。这是最基本的分层结构,为了以后的代码具有层次性,方便维护。
多说一点:spring boot 那个启动的类需要放在和上面说的这些包在同一级别下,Spring boot启动类默认情况下会去读和他同级的文件,和他同级包下的自文件。
我在controller层创建了一个类,用于作为一个api接口。代码如下

@RestController
public class HelloController {
    
    @GetMapping("/hello")
    public String HelloTest() {
        return "you are success visit the spring boot project";
    }

}

测试api接口代码

我们去启动我们的项目:在启动类上面右键=>run as=>spring boot app。
启动项目

如果看到在console下有以下log,就说明启动成功了。
启动成功

我们接下来可以在浏览器输入url地址:url地址
验证url地址

大功告成!
我会在接下来的博客里,把自己原来积累的知识,漫漫道来。也会把最近新学的技术点,漫漫更新出来。
谢谢大家,本文纯亲自手打。如需转载说明出处与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