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平凡的世界》

     把《平凡的世界》这本书读到最后几章时,我越来越不忍卒读,越来越薄,少平还是过着那样艰苦的生活,她深爱的人,最后一面都没见,就倏然离开了他,只留下了两本写满回忆的本子。我真想放弃读这最后的部分,将它封存起来,再也不去看它。然后去想象一个美丽的结局,来满足自己。

少平接受了她妹妹男朋友的好意,去了大城市工作;晓霞的死讯,只是作者杜撰的一个虚假新闻。但是阻挡不了我的好奇心,每每闲下之时,就默默思索我的人生,便想起了少平,忍不住去翻几页,三三两两的,还是把它读完了。

     正如少平在书中说的那样,生活似乎走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圆,但生活往往不会以圆的形式结束。作者并没有故意杜撰故事情节,他依旧回到跟他脱不了干系的煤矿。

     当我再次在心里翻阅这本书的时候,脑海里印象最深的人便是孙少平。每当想起这个名字,我便会不寒而栗。他的境遇让我同情,他的爱情让我羡慕,他的人格让我佩服。

     他所有的生活,完全可以用一个字去概括,那便是“苦”。当他出现在我的眼下时,他是一名中学生,为生计发苦;故事结束时,他背负着最繁重的劳动。初中时,他与同村好友金波公用一辆自行车,每周往返几十里的山路。后来,以绝对优异的成绩考入县上高中,总算扬眉吐气,然而经过好大一番周折才算勉强进入了高中。还是苦,很多时间是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为了仅有的尊严,他每天最后一个去拿他自己的两个“非洲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一个女孩,似乎跟他一样,不知是那一天他们相互认识了。由于人的共性,他们似乎相互都产生了一点爱慕之意。少平也因为这样一位女孩的出现,少了许多因生活窘迫产生的自卑感。他对这种感觉太过依赖,太过渴望。接受不了失去的它的感觉。我怜悯高中时的孙少平,他不但被物质的匮乏所折磨,还要在他本身就无比脆弱的心灵上再划一刀。我侥幸比孙少平略微幸运一点。

      我承认上帝是公平的,孙少平在高中时,还没有放手的爱,就遭受爱的创伤。但上帝后来给了他一段超凡脱俗的爱情经历,在的爱海洋中,酣畅淋漓。将小霞这样一位美貌与智慧并存的女神赐予了他。尽管他只是一个挖煤的,也让他体会到了真正的爱。带着这样一位女神饱满的爱,挖煤也是幸福的。在此,我在孙少平面前只能自惭形秽,我没有他那样幸福,再也没有同情他的感觉了,只想请求他同情同情我。

      书的最后一页,孙少平再次出现在我的眼下,那时候,我感觉他已经是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了。他无限的责任感,将他逝去的师傅一家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在养育他的双水村筑起了一座“纪念碑”;如愿以偿,他的妹妹兰香在最好的大学毕业。但他,年仅26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