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校长一起读书之《一个称作学校的地方》6

教师与教学环境

很多人羡慕教师有寒暑假,可以休息总共90天。单纯从工作时间来讲,实际上教师的工作时间和一般职业人的工作时间总量,没有太大差别。数据显示,一般中学教师,每周工作50个小时,甚至更多。而且相对而言,教师的工作,大多数时间里,是在相互隔离的环境里发生的。教书,是一种比我们想象的更为孤独的、在社交上更受限制的职业,我们很难估计这种情况会对教师的行为、自我更新和他们与学生的互动关系产生哪些具体影响。教师的工作性质,也决定了很难以具体工作时间来计量其工作品质,教师认真备课、开展多样化的课堂活动、有规律地布置和批改学生作业,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指导等等,是不可能在正规的时间范围里完成的。

教师这一职业,天然是女性居多,这是中外历史上,唯一对于女性比较“友好”的、最早开放给女性的职业。现代中国,中小学教师,尤其是城市,已经以女性教师为主了。从社会学角度观察,教师这一职业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女性教师在婚姻市场得到器重。但研究也表明,女性教师的精力和兴趣在不同生命阶段摇摆于家庭和事业之间,当他们离开教学岗位,大多数都会选择重新回到教师职业,而男性则相反。女性教师对教书的兴趣,任何时候都不是和学校系统所提供的刺激或鼓励紧密相关。

“爱孩子”和“金钱”绝对不是教师选择成为教师的最主要原因。但是,“爱孩子”应该成为教师的专业修养中的主要内容,因为爱孩子,才有可能系统地理解儿童发展的过程、学习中的问题并为学生提供建设性的指导。“金钱”不是教师选择成为教师的主要原因,却是离职的主要原因之一。

教师离职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对教师工作的灰心和不满。这才是今天我们要探讨的主要话题。如果我们能够帮助教师清除教学、生活中的一些障碍,也能提高教师的职业满意度。毕竟这些选择成为教师的人,大多数还是因为热爱自己的选择,因为职业理想。

教师普遍认为,以下问题,超出了他们的控制能力,阻碍了日常的学术性工作改进:

1.学校规模;

2.资源匮乏;

3.家长无参与并支持;

4.行政管理;

5.规章制度;

6.学生表现不良(尤其是初中阶段)。

有人质疑,学校是为学生而办的,又不是为教师而办的,但是调研学生后研究显示,学生反映的问题其实与教师并无太多差异,学生和教师在学校和课堂环境中经历的问题会消极影响教育教学质量。所以,对于学校领导者而言,必须理解,“一切(学校教育的质量)依赖于教师和学校教育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这句话过于简单化教师与教育教学影响的相互关系。但显然,大规模、少数民族聚集、混合学生群体等这类学校,教师和学生,满意度都比较低。教育质量的提升,关乎校长、教师,更关乎政府、社区、家庭对学校环境的共同支持。经费投入、教育教学环境改变等等,的确是实现教育平等和质量的目标的重要保障。

对于教师个体而言,他们的教学内容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他们个人的背景、兴趣和经历,二是学生的兴趣和经历。总体来说,教师之间的相识、交流和互助,是不够的。尤其,教师之间深入地探讨、解决全校问题的活动,显著缺乏。学校教师,和他们的学生一样,似乎是肩并肩地在做着同样的一件事情,但实际上是互不相干的活动,更谈不上相互支持与合作。

教师们认为,对于教室内的事务,如课程、教学、学生行为和家长交流等,影响力、自主权是极大的,但是对学校事务尤其如管理、人事决定权等,没有什么发言权。

总而言之,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从外部环境而言,必须充分重视学校规模、家庭、社区的互动质量等,从学校内部而言,校长要重视的是,教师的教育信仰,虽然是多元的,但是在学校环境内,是必须相对明晰并统一。其次,随着学生年龄、年级的递增,需要帮助教师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知识,以指导和激发学生对学术性知识的兴趣与参与,形成内生的学习动机。

实践中,我们对教师的信仰与期望,是专业性的,然而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教师往往成为为工匠性质的,因此校长对于学校教师的校本培训,需要完善和发展其专业知识与技能,同时创造平台,引导教师更为关注个人兴趣与特长、生活品质的自我提升,真正进入到内在的职业价值、人生价值的追求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