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筑梦——行走敦煌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为了了解“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数年以来丝路沿线地区的发展变化,我们的暑期实践小队决定前往敦煌进行社会观察。7月9日,我们从西安出发,乘火车穿行在1800余公里的河西走廊,一天一夜的行程中,窗外的景色多是荒漠戈壁,大家一开始还觉新奇,不多久也都厌倦了。“照这个样子,我感觉敦煌很可能就是个破旧小县城,比起那些去成都重庆什么的,咱们这波要亏。。。”,何魏感叹道。大家虽然没出声附和,看神色心里大抵也是这样想的。

       然而事实让我们大吃一惊,敦煌火车站直接便颠覆了我们的想象。它应该是近几年新建的,规格与一般地级市的新建火车站差不多,搭配上西北高原特有的澄澈阳光,别有一种辉煌美丽。

    拍照留念后,我们去找旅社司机师傅汇合。张师傅是个四十大几岁的中年人,发际线有点高,很是健谈。得知我们是西安交通大学来社会实践的学生,他便很热情得与我们聊了起来。

    “敦煌这几年可发展的不赖,来这儿旅游的人是一年比一年多,就你们刚出来的火车站,也是这几年才建好的,比起以前那个旧的,不知道强到哪儿去了!”,“是挺气派的,毕竟来旅游的人多,要是火车站破破旧旧的,估计就没人想来第二回啦”。“不过主要也是那个什么一带一路,估计给了市里不少钱,这才修这修那。等咱们到了旅馆你们看看,附近的人行道地砖上都刻着字儿呢,专门介绍咱们敦煌都有点什么”,张师傅继续说着,我们也挺开心的与他聊着,希望从这位平凡的司机师傅身上看到敦煌的发展变化。

    到旅馆放下行李我们便匆匆前往莫高窟。车上张师傅看我们来的速度挺快,就问我们吃午饭了没,我们急着去莫高窟参观,当然就没吃。“你们应该吃了饭再去的,到了景点再想吃饭可就贵了”,张师傅提醒着我们,但我们没放在心上。“现在旅游景点不是不让宰客吗?”我反问道,“说是不让宰客,可人家明码标价的贵,你们饿极了渴急了还是得吃喝啊!”

    莫高窟因为要保护壁画,所以是禁止拍照的。于是我们都瞪大了眼睛仔细观赏那些壁画与雕塑,聚精会神的把它们刻在心里。这些壁画与雕塑起始于两晋时期,经过数百年的积累沉淀,仿佛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生命与灵魂,不愧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近代大量流失海外实在让人痛心疾首。

    7月11日,我们去参观阳关,领略大漠风光。敦煌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之地,而出入敦煌唯二的关口便是玉门关与阳关,无论春风不度玉门关还是西出阳关无故人,古代诗人于此多有诗作名篇。看着阳关城楼,仿佛依稀听到千年前驼铃声的回响,丝绸、瓷器、香料、珠宝,来自欧亚大陆的商人汇聚于此,稍作休整,为了财富、荣耀、梦想,继续启程。千年已降,驼队已经被贯穿欧亚大陆的铁路取代,但贸易交流、沟通互助的丝路精神却历久弥新,在21世纪的今天焕发出更大的生机。

    在敦煌进行社会观察的四天,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不是石窟壁画、鸣沙月牙、大漠风光,当然也不是景点卖30一碗的面、10元一瓶的水,而是敦煌深厚的人文关怀。这里街道两边种最多的是杏树,到7、8月杏子熟了,无论是本地人还是游客都可以自由的摘取品尝。大家或许来自不同地方、属于不同民族,有的常住敦煌、大多只是过客,但走得累后,在同一颗杏树下乘凉,品尝同一棵树产的杏子,三三两两的打个招呼,聊上几句,便觉得亲切温暖。

在我看来,这种和谐包容是丝路精神的重要核心。饱含这种精神的敦煌,必能很好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重返然后超越昔日的辉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