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是一种能力,停是一种智慧

【编者按】米格格又一本新书上市了,继她的第一部作品《谁不是一边流泪一边坚强》(天地出版社出版)相隔了不到一年,她是一位多产又温情的作者。她在第一部作品中那些温情又有力量的话至今还被书友们争相传送。以下这篇文章就是从书中节选的内容,供大家阅读分享。

前行是一种能力,以退为进更是一种智慧。走得太快了,太慌了,往往会力不从心,精疲力竭,停下来休息一下,静下来反思一番,没准就会发现不一样的东西。

不久前,一个网名叫Wind的男孩跟我说起他的状况,愁云不展。Wind的学历不高,能进现在的公司就职,当初全凭别人的推荐。为了积攒实力,他在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自学了不少东西。靠着这份认真和干劲儿,领导对他也格外重视,现在已成为公司的骨干,薪水也跟着涨了不少。不过,这些东西并未给Wind带来幸福与满足,他反而说,每天的生活都像是打仗。

早起匆匆地洗漱出门,提前十五分钟到单位,升职后的他总想做个榜样。走进办公室,看看提前做好的计划表,打电话,发邮件,处理老板不方便接听的电话,列出重要的事宜给

老总。午饭他很少出去吃,通常都是叫外卖,这样能节省点儿时间。每天下班时,公司里基本上就剩下他一个人了。打车回家后,简单地吃点东西,又开始做第二天的计划。睡前定好闹铃,给手机和手提电脑充电,想着万一早上有事,可以在出租车上办公。

巨大的工作压力和过度的劳累,导致Wind的生物钟被打乱,身体免疫力也开始下降。唯一令他欣慰的是,在别人眼里,他很优秀,他是老板最得心应手的助理,也是朋友圈里为

人艳羡的高薪者。其实,他心里特别痛苦,对眼下的状态很不满,却又不知该怎么办。

有时,我觉得生命就像是一艘航船,走过了春夏秋冬,经历过风风雨雨,最终驶向宁静的港湾。只是,在漫长的旅程中,处处都有喧嚣和险阻,唯有内心的航向不偏离,不焦躁也

不迟疑,才能穿越惊涛骇浪,找到惬意的栖息地。问题是,我们在航行中总是无法掌控身心的节奏,以致给自己带来了不少的麻烦与惊险。

想起几年前的自己,也和Wind差不多,凡事争强好胜,不肯服输,事事都想在别人前面,无形中给自己设定了超高的标准,像上紧了的发条,停不下来。把忙碌当成了生活方式,当成了工作业绩,当成了自我价值的体现。努力维护自己给别人留下的“优秀”印象,也在痛苦的同时欣慰着自己能成为朋友们艳羡的对象。

那时,我刚刚搬离城中村,在一号线地铁古城站附近找了一间便宜的两居室,与人合租。当时我上班的地方还没有开通地铁,每天都得换乘两次公交才能到。要是晚出门十分钟,堵

车的厄运必会降临。为了避免迟到,我每天都会很早起来,但一想起漫长的上班路程,还有拥挤的人群,心里的气就不打一处来。

到了公司后,坐在工位上的那一刻,心里莫名的烦躁,说不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就是一种抵触感在熄灭我做事的积极性。偶尔跟同事讲话,也显得有些不耐烦。日子像轮盘一样高速运转,预期的目标却像天边的星星,遥不可及。压抑感郁积于心,让我精神紧张,寝食难安,很难集中精力做事。我察觉出自己的状态不对,可就是控制不住,在烦躁的泥潭里苦苦挣扎,却找不到解脱的出口。

其实,公司的环境还是不错的,人际关系也很好,可我就是有些力不从心,压着一堆的事情要处理,却怎么都不想动。有时,也想彻底地放下,可心中还揣着点儿责任,老板待我很不错,实在不想辜负人家的信任。

一次,公司打算做一期心理类的内容,在整理资料的时候,我先拿自己做了一次测试。那个心理测试题目是,重复地画一组简单的线。没想到,画了一会儿以后,我就觉得特别

烦,怎么也画不下去了。同事提醒我说,再画两组就结束了。我这才打起精神,把剩下的两组画完了。测试的结果显示,我之所以那么烦躁,多半是经常做机械性、重复性的事,工作压力太大,不善于调节。

当时,我真有醍醐灌顶的感觉。恰好,那天是周五,朋友打电话约我唱歌。我本没什么心情,但架不住邀约,就答应了。老友许久不见,倍感亲切,我不想在难得一聚的时候做唠

叨的祥林嫂,把自己的坏心情带给别人,就不停地点歌、唱歌,还专门挑一些要放开嗓子唱的高亢歌曲,虽然声音并不那么好听。

几个小时的释放后,我觉得心里舒服多了。尽管烦恼的事还萦绕在心头,但也缓解了不少,至少我能稍稍平静一会儿。此时,我开始反思自己的工作,我意识到,自己是到了一个

“枯竭期”,有一种能量被耗尽的感觉,重重的压力和疲于应付的状态,让我变得脾气暴躁,消极倦怠,每天纠缠于其中,明明力不从心,却还勉强撑着,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

我突然觉得,是时候让自己跳出来了。

我跟老板详谈了一番,提出休假一个月。其实,在说出这个要求时,我已经想得很清楚了,若是公司实在有苦衷,无法接受,我会选择离职。暂时停下来,是我必须要做的一件事,

因为继续“煎熬”下去,对公司和我都无益。

直到现在,我依然很感激曾经的老板,他不仅给我放了一个月的长假,还是带薪的。休假的一个月里,我没有远行,聚会也很少,大部分时间都是跟自己独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看书写字,让忙乱的日子慢慢恢复秩序,让焦虑紧张的心慢慢沉静下来。也是那个时候,我真正体悟到了《庄子》中所说的“乘物以游心”,只有最大限度地顺应自然,顺应身心的需要,才能实现精神的自由和解放。

我开始学习如何调节心绪。一个人待着的时候,彻底放空思想,放松紧绷的神经,我竟惊喜地发现,就这样暂时停下来,并没有让我真的失去什么,反倒能够静下来吸取更多的

养料,滋养已经被物欲和忙碌抽干的生命,安抚浮躁易怒的心灵。

长假结束后,我从内到外卸下了许多包袱。之后的工作依然忙碌,但我的心不乱了。细细想来,对于生活这件事,我们怕的不是忙,也不是累,而是烦。如若心里没有了烦躁,一切也都变得顺理成章,不那么拧巴了。

近几年,我的工作排得很满,却再没有出现过那样的状况。感到疲惫的时候,我会及时主动地按下暂停键,不再硬着头皮逼迫自己。在忙碌的间隙,一个人静静地待着,悠闲的状

态,给我带来了更多的灵感和愉悦。时间虽是人生的主干线,但绝非全部,用追赶时间的方式去充实生命,换不来真正的精神富足。

前行是一种能力,以退为进更是一种智慧。走得太快了,太慌了,往往会力不从心,精疲力竭,停下来休息一下,静下来反思一番,没准就会发现不一样的东西。生命不该是一个固定的画面,相比时刻追逐着优秀,以忙碌充实生命,我更喜欢现在的自己:白天一身套装,干练潇洒,散发着铿锵玫瑰的芬芳;夜晚一杯奶茶,安安静静,享受它独有的芳香,来点音乐,拿本杂志,让时光静静流淌。

人生,要活得精彩,更要活得从容。


天地出版社   米格格

★ 简书人气签约作者米格格倾力之作★ 简书CEO林立、十点读书、畅销书作者苏清涛、袁小球、修行的猫诚意推荐。

★ 精心选取近40篇故事,涵盖爱情、职场、学业、亲情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文字真切、细腻、温暖而不失力量,让所有处在困惑和迷茫中的年轻人,都能从他人的故事里找到慰藉,学会接纳挫折,感恩痛苦,最终实现人生的华美绽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默说他喜欢上一个女孩,遥远不可及,他前进一步,她就后退一步。 你是我只配错过的好人,说这话的时候,他满眼悲伤。 ...
    木子鱼儿阅读 381评论 6 0
  • 主要记录和解释grid属性,不做解释 父级display:reid属性 子级items属性
    九歌1阅读 847评论 0 0
  • 天,黑沉沉的 像极了满腹伤心、委屈却无处倾吐的姑娘 慢慢的,天空开始下起了雨,滴答滴答 姑娘开始流泪了,这伤心跟着...
    小棪阅读 182评论 0 0
  • 我想在田野上自由的奔跑 穿过挺拔的杨树林 白绒绒的丝絮轻柔的拂过我的脸颊 举起相机定格 绿叶掩映间雪花儿般轻轻飘落...
    溪岩1阅读 187评论 0 0
  • windycatcat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