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的是楚原,更是那个武侠黄金年代

享年87岁。

先不用悲伤。

在香港电影“四大帅”之中,楚原是最长寿的一个。

张彻78岁,2002年去世。

胡金铨64岁;

李翰祥70岁,都是90年代就离开了我们。

至少在我们外界看来,楚原已经算是圆满地完成了他的一生,死亡终究是不可避免的,那黄金一代电影人正在离我们远去,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我们能做的就只有接受和怀缅。

要怀念的,也不应只有他的生平,更要有那个已成回忆的武侠黄金年代

1934年,楚原出生在广州。

那时候虽然新中国还未成立,但电影艺术已经在中国生根发芽。

蔡楚生导演,第一部在国外获奖的电影《渔光曲》,就是在这一年上映。

而在南方流行的粤剧,因为都是表演性质的艺术,自然而然就和电影产生交集。

不仅后来粤剧成为粤语片的一大片种,许多粤剧人才都干脆直接选择去拍电影,去到一个新兴行业寻求突破。

楚原的父亲张活游,就是粤剧演员出身,新中国成立之后投身到电影界的一位艺术前驱,后来成为了香港粤语电影“四大小生”之一。

张活游注重对子女的艺术培养,长女长大后就成为了粤剧花旦;

而楚原呢,则是进入电影行业工作,当编剧,也尝试着当导演拍片。

1957年,年仅23岁,他就正式成为了一位导演,跟着当时的著名导演秦剑现学现卖。

(图:楚原与父亲张活游)

说到秦剑现在估计没多少人认识了,但一查资料,这个人对香港电影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因为他是李小龙的引路人之一。

话说年仅10岁的李振藩很喜欢拍戏,经常是旷课不读书。机缘巧合之下,他认识了一个导演,于是就参演了一部叫《人之初》的电影。

执导的正是秦剑,而这也是李小龙这个艺名第一次出现在人类历史上。

谢贤曾江这两位港片老戏骨,和楚原一样,也都是秦剑的弟子。

秦剑还有一位女弟子,名叫南红

楚原和南红在秦剑的门下相知相恋,日久生情。

1967年,他们共结连理,成为夫妻。

此时33岁的楚原,已经是拍了数十部粤语片,经验丰富的导演。

只不过,他还没有拍到他最擅长的类型片。

这一年的楚原完成了人生大事,而在香港的文坛,也有一个人迎来了自己人生的转折点。

那就是古龙

金庸开始连载《笑傲江湖》,而古龙的《楚留香传奇》传奇发表。

凭借融合侦探推理的创新武侠风格,古龙从此自成一派,开始了他的创作巅峰期。

60年代末期,也是香港武侠电影兴起的时期。

邵氏电影公司依靠李翰祥等导演打稳根基,但李翰祥选择前往台湾地区创业,因此胡金铨和张彻两位动作片导演得到更多机会。

《大醉侠》《独臂刀》取得成功之后,新派武侠片风格确立,香港电影进而赢得更多观众入场,票房纪录一破再破。

不过,这时武侠的文坛和影坛,还是没有太多交集的。

进入70年代,那就是刚建立的嘉禾,和邵氏的双雄争霸时代开启。

跟楚原师傅秦剑拍过片的李小龙,从美国旧金山回到香港发展,众所周知,他最终签约了嘉禾,并通过《唐山大兄》、《精武门》这些创造奇迹,令到邵氏公司是无比后悔。

因为李小龙一开始是想签邵氏的,其实不只是因为邵氏当时是香港最强的电影公司,还因为昔日带过自己的导演秦剑在1969年突然自杀身亡之前,就是在邵氏工作,他一些认识的朋友都在邵氏。

其中就包括楚原。

所以李小龙虽然人在嘉禾,但时不时都会过去邵氏探班,也留下了很多珍贵照片。

到了李小龙逝世之前,他还和邵氏有着合作的传闻。

然而李小龙的故事只能终结在1973年。

他的陨落令到他直接成为神话。

也让香港电影提前百花齐发。

标志性事件就是由楚原创造。

李小龙遗作《龙争虎斗》票房未能再破纪录,而楚原执导的喜剧《七十二家房客》则刷新了李小龙之前的纪录,成为当时历史最卖座港片。

楚原因此被写成了“打败李小龙的男人”。

不过楚原打败李小龙,打开喜剧片新时代,初代喜剧之王却不是他的名字,而是之后统治市场的许冠文

因为楚原的兴趣,还是在武侠片那边。

李小龙的横空出世,令到以胡金铨和张彻为代表的新武侠动作片变得过时,但属于武侠的时代并未因此结束。

1976年,一部《流星蝴蝶剑》闯入港产片年度票房前十,楚原用他的奇情风格,为古装武侠片重新焕发活力。

楚原和古龙的相遇,令到武侠的文坛和影坛真正开始了双剑合璧。

次年楚原继续拍摄古龙改编《楚留香》,在港产片年度排名能排到第四位。

虽然金庸的小说之前也被改编过,但票房却没有古龙的那么好。

所以有一个“识货”的导演非常重要,楚原就是一个读懂古龙导演,这不,1979年的《绝代双骄》又排在了港产片票房的年度第四。

在电视普及,金庸古龙作品被无限翻拍成各种版本的电视剧之前,楚原对古龙作品的电影改编,所创造的奇情武侠热潮是武侠黄金时代浓墨重彩的一笔。

但在80年代新艺城崛起,现代时装片成为市场主流之后,楚原只能选择激流勇退,老年时期成为一位TVB绿叶演员。

张卫健《西游记》的如来佛祖,就是他演的。

在2004年拍完《陀枪师姐4》后,70岁的楚原也正式退休,淡出公众视线,安享晚年。

2018年他再度露面,领取金像奖终身成就奖。

之后再听到他的消息,就是他逝世的新闻了。

如果说金庸的离世,是标志着武侠黄金时代文坛的终结;

那么楚原的离世,就是武侠影坛的终结。

也许武侠未来还有复兴的一天,但曾经的高峰,随着一位又一位传奇的离去,而只能远观,而无法攀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