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游戏的套路

game.jpg

前两天见室友玩一款单机手游,觉得很有趣,就自己下了玩一下。没想到一款手机小游戏也能让我停不下来……

回想之前玩游戏断断续续的经历,发现它还真的是个挺迷人的东西。

今天,我们来想一想:游戏是如何让人上瘾的?

01 挑战性

任何游戏,无论大型、小型、单机、网游,都有一定的挑战性。随着玩家经验的积累和技术的娴熟,游戏的难度会逐渐增加。 难度若是设置得当,就能使玩家既不会因为挑战过难而心理受挫,也不会因为过于简单而失去兴趣。这样,当玩家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通关或进阶之后,就会产生一种强烈的成就感。也就是说,玩家在玩游戏的过程中,能感觉到自己是在“不断进步”的。这种正反馈,就是激励玩家不断为“超越自我”而投入大量时间、精力甚至金钱的根源所在,也是游戏使人成瘾的最关键因素

02 随机性

游戏在达成一定的目标后会随机掉落宝物、装备等奖励,虽然大多数情况下是很一般的东西,但小概率下能获得“奇珍异宝”。正是这种小概率不断刺激着玩家的神经,让玩家们“爱恨交加”。

为什么?因为小概率事件的发生就是“幸运”嘛,人人都想当幸运儿,不管是在现实生活,还是在虚拟世界,更何况相比之下,在游戏中显然更有盼头。

不可预测的结果,往往会令人充满探索的欲望。

03 即时性

刚刚我们提到,游戏的挑战性能给玩家带来成就感。要补充的是,它是一种“即时成就感”。只要你过关,就马上能看到奖励是什么,不管奖励是大是小,马上就能知道。

这在现实中是很少见的,现实生活中,一个人的努力往往要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看到究竟有何收获,在此之前,是不能确定自己的“一分耕耘”是否能带来“一分收获”,这就让人心慌。

这也是很多人痴迷赌博的原因。下注之后马上就能知道结果,真刺激。

04 观赏性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人才的增多,当下游戏的画面越来越具有观赏性,“颜值”越来越高。现在很多网游都有宣传片,堪比电影级特效。

玩家们的审美也越来越苛刻,就像大多数人找对象先看脸一样,玩家们首先评价的就是游戏画面(或画质)。画面不好,根本没兴趣去了解其他的。

游戏若是给了玩家赏心悦目的感觉,玩家自然乐在其中。

05 社交性

主要是指网游。玩家在游戏的过程中,通过好友、组队、帮派、拜师、结婚等方式结识其他玩家,构成了一个虚拟的“社会”。在这个“社会”里,玩家之间互相交流、买卖物品、协同作战,在虚拟的世界中付出了真情实感,进而产生依赖。我在初中玩过一款游戏,叫“水浒Q传”,由于换了代理商,账号全部被删。有段日子想起来了,就去贴吧里逛了逛,发现好多人都在寻找当年游戏中的战友,字里行间流露出满满的怀念,看着都感动。

当然,单机游戏也是存在社交功能的。比如,两个平常不怎么交流的朋友因为玩同一款游戏而经常交流经验、分享体会,从而巩固了友谊。

06 新奇性

网络游戏经常会更新。比如,增加新角色、新皮肤、新玩法,逢年过节推出新活动。这些,都是怕玩家们玩腻了。为了留住用户,游戏公司们会想尽办法给玩家“新鲜感”。只要你愿意,永远都有值得探索的、有意思的东西。

07 超现实性

由于是在虚拟世界,玩家们可以做很多在现实中敢想不敢做的事,甚至是想都没想过的事。比如拥有各种超能力、指挥千军万马、保卫人类 ……那些过去只能在梦中出现的场景,如今有了一个平台去实现它。这就让很多在现实中不得志的人在游戏中发现了自己的价值,一个在现实中平平常常的人,可能在游戏中有数百人追随、拥护,多让人兴奋 !

游戏设计者们利用着人性,正把我们脚下的坑挖得越来越深。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