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的本质 ----- 兼谈M2/GDP

一)总纲

  任何一个系统或者组织,都在竭尽所能地削减成本

  在东海之巅,蓬莱深处,有一个岛国,叫做扶桑。扶桑是一片一滴油也不出产的国家(注1),所以整个国民经济,高度依赖进口石油。

  对于这样一个国度,却诞生了全世界最省油的经济。日本人擅长把电子器械做得非常微型化,日本车出了名的省油,日本国内大量使用节能设施和可再生能源。整个国家小巧而精致。

  这个范例说明的是,任何一个系统或者组织,都在尽可能地削减成本,减少消耗。这样他们才可以在竞争中存活下来。

  譬如说你是一家公司,你就要尽可能地削减支出部分。你是一个家庭,你就要开源节流,保持同样生活品质下,付出去的钱越少越好。

  这个道理是很简单的。

  注1:日本产少量的海洋石油

  2)金融

  那么,金融是什么呢。

  金融乱花迷人眼,我们似乎每一天都在接触金融,但却又说不清楚金融是什么。包括一些很高层的资深专家,陈志武写《金融的逻辑》,但其实他也不明白金融是什么。

  是股票?是债券?是利率?是融资?以上都不是。

  对于一个大型超大型的集体来说,譬如2300万人口的上海,你把他所有的部分看成一个整体。把工商业,居民,银行,证券,股票,信托,一切的金融活动看成一个整体。那他是什么?

  他就是City,一个名叫上海的City。

  我们考察一下这个City,这个超大型庞大系统,他需要“输入”些什么。

  他需要输入粮食。

  他需要输入能源。

  他需要输入铁矿石。

  他需要输入货币。

  当然,上海也有一些“出口”给兄弟省份的东西。不过这不是本文讨论的重点。

  我们关心的是第四条,上海需要“输入货币”。

  这句话什么意思呢。就是古罗马的皇帝,一直苦于没有足够的黄金,来满足地中海统一之后日益增加的商贸需求。

  黄金本身是一种“通货”,通用货币。

  譬如地中海统一之后,商业极大繁荣,众多的商人需要彼此之间结算。商业有多大,对于金币的需求就有多大。

  后来这事怎么解决的?罗马皇帝印了许多掺银的金币,市面上金币就很多了。

  回到上海的例子上。随着改革开放之后,上海经济不断发展,商贸规模不断扩大。商业越大,对于“货币”的需求也越大,简单可视为正比。

  那么,上海本身譬如只有1000亿纸币,100元*10亿张,随着上海经济的发展,这些纸币不够用。

  他就必需“进口”纸币,从北京派一辆火车,装满了纸币开进来。

  3)惊悟

  好了,现在回到我们第三步,也是许许多多“专家”一辈子没有领悟的关键一步。

  ----任何一个系统或者组织,都在竭尽所能地削减成本

  就好像日本在竭尽所能地优化能源使用,减少“石油”进口一样。

  你把“上海”视为一个整体,这个整体所做的事,就是竭尽一切所能,尽量减少“100元钞”进口的数量。

  你要知道,日本进口石油,是要付钱的。譬如用Toyota生产的汽车去换。而日本人就少了汽车。

  同样道理,上海从北京“进口”纸钞,是要付钱的。譬如用上海人生产的Volkswagen帕萨特汽车去换。于是上海人就少了汽车。

  对于整个系统来说,要尽可能地削减成本。那怎么办,上海人就要尽可能地减少“进口”纸钞。

  日本人省油的技术,是尽量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一滴油当几滴用。

  上海人省纸钞的技术,是尽可能提高纸币使用效率。一元钱当几元钱用。

  一元钱怎么当几元钱用呢,这就叫金融。这就是金融的本质。

  4)金元融通

  金融最初的意思,金是黄金,融是融通。

  一元钱怎么当几元钱用呢。最主要的一个方法,就是靠融通。或者说是信贷。

  譬如说,到集市上,我要卖掉三头羊,换回了你的十只鸡。

  在正规的教科书中,我要先把三头羊卖掉,换回5个金币。然后用其中的3个金币,买你十只鸡。

  但是,有了“金融”之后,整个市场上一枚金币也不需要。

  我跑过去,和你说,“我这里有三只羊,你看见了”。

  “看见了”。

  “那我是一个富人,你相信了”。

  “相信了”。

  “现在我拿走你十只鸡,作价3枚金币。等我羊卖掉了,就把钱给你”。

  “成交”。

  可见,在后者的交易中,整个市场中并没有多少金币。或者说,对于金币的需求,大大地减少了。

  金融的使用,就好像日本省油技术一样。原来3滴油才能跑一公里,现在1滴油就能跑一公里了。

  原来3车皮“100元钞”才能满足上海商贸需求,现在1车皮就够了。

  一个系统,会自发地产生金融结构,原始社会并没有银行信托证券PE。金融的产生,是帮“整个系统”减少资源输入量。

  减少上海受北京的剥削。

  5)影子银行

  现在就不难分析,为什么在北京,三监一会,打心底里不喜欢金融创新。

  因为“省油的技术”绝对不能提高。八嘎,一缸油跑800公里了,俺们中东的石油大亨,喝西北风去啊。

  中国历来无耻的事情甚多,但中国央行堂而皇之地提出“宽货币,紧信贷”无疑是其中一条。

  这句话的意思,简直就是说,你们日本国要大大地从中东进口石油,但又不允许发展本国省油技术。

  从另一方面说,我们也不难理解,中央政府,为什么对“影子银行”如此仇恨,简直污蔑抹黑毁灭到咬牙切齿。

  这就好像说,中东的王子们,不仅不允许日本发展省油技术。而且目前还看见日本搞新能源,风电,热电,太阳能了。

  “影子银行”,相对于一个City大型系统来说,就是新能源。

  区别是,中东王子们不能限制日本人搞太阳能。中国中央政府,却可以捣毁温州的影子银行。

  6)货币的金额

  我今天出门,忘记了带钱包,问小顾借了200元钱。请问,我有没有增加货币供应量?

  我看中一套房子,手里没钱。问小李借了50000万醋款当首付。请问,我有没有增加货币供应量?

  哦,这个问题有点难。你不如问,“我有没有减少货币需求量”。

  答案是肯定的。

  减少需求,和增加供应,二者是等效的。都是减少了北京对上海的剥削。

  这里我们要推到另一个话题,M2是什么。

  当一个大型超大型的系统,譬如说2300万人口的City。

  他一开始有1000亿的现金。但系统内部有复杂的金融结构,这100元*10亿张的纸币,就可以满足5000亿,7000亿,9000亿的商贸交易需求。

  我们所说的M2,其实就是这个“复杂的金融结构”的衡量度。

  这个城市,这个City,内部结构究竟有多复杂。一滴油究竟可以衍化成几滴油。教科书说,用M2这个指标来衡量。

  在19世纪的美国,以及2000年~2010年的中国,金融的世界很简单。银行,存款和贷款,占了绝对大头。

  所以当时,对于这个“复杂的金融结构”,其衡量也很简单:看看银行业的规模。

  所以历来人们衡量这个“复杂的金融结构”,都是只看银行扩大的信贷倍数。譬如一元存款,经过几次存款准备金转存,最终成为了3.3元~3.5元贷款。

  所以我们认为,这个“复杂的金融结构”,把资金放大了3.3~3.5倍。一滴油被当成了三滴油来用。

  那么,我之前说的那个“想买房子,问小李借了5万”,被统计进去了没有。

  答案是没有。

  那么,“小李先存5万在银行,银行再借5万给我”,这个模式有何区别,被统计进去了没有。

  答案是,没有区别,被统计进去了。

  可见,M2统计的,仅仅是能够被统计的部分。在市场上,还有大量的“省油”行为,无法被统计。

  进一步地问,社会上放高利贷的,被统计进去了没有。

  答案是没有。

  企业之间的赊账和购销,统计进去了没有。

  答案是没有。

  银行发的理财产品,信托产品,代客贷款,统计进去了没有。

  答案是没有。

  承兑汇票,远期支票,虚开信用证,统计进去了没有。

  答案是没有。

  事实上,City是一个无比庞大的系统。你永远不可能统计上所有的“省油”技术。

  M2只是一个粗糙的粗估值。主要统计银行系统的资金利用情况,衍生放大倍数。

  但是,2300万人口的大城市无比复杂。借款,赊账,斯玛特卡,联华OK卡,超市美容卡,各种各样节省“纸钞”的环节,每一个都在创新。

  任何一个系统或者组织,都在竭尽所能地削减成本 ------ yevon_ou

  M2永远只是一个粗糙的估算值。我们永远也不知道,一滴油能被大城市“复杂的金融结构”衍化成几滴油。这个倍数永远没有人知道。

  我们所知道的是,任何一个组织或者个人,都在尽可能地少用油。

  7)推论和分析

  理论是理论,理论已经讲得很清楚了,现在我们要讲一些更实战的东西。

  其一,货币天生具有通胀性

  “省油”技术,永远是在不断深化的。哪怕其他一切因素不变,大城市本身,也会创新找到越来越少使用基础货币的方法。

  也就是说,1000亿现钞放在上海,随着金融的不断深化,本身就会被衍化成为3000亿,5000亿,9000亿……

  或者说,人类对于纸钞的需求,本身是不断缩减的。

  就好像说,日本随着精细加工业的不断发展,对石油的需求,肯定是日渐减少的。

  但日本本身的经济在发展,对石油的需求又会增加。

  这二项因素相累加。譬如上海GDP每年增长10%,那么对基础货币的需求,应该是增长10%-1%=9%左右。

  略低于GDP。

  其二,中央政府引发通胀

  每年GDP实质增长10%,货币应该增长9%左右。

  而中央政府实际货币增长超过24%,所以每年15%的通胀,是中央政府引起。

  其三,影子银行有利民众

  将2300万人口视为一个整体,则其内部的金融结构再如何地复杂,其实是减少了纸币“进口”的数量。

  这件事,对整体2300万人是有利的。也就是说,金融越多,衍生越多,民众越富。越少受北京剥削。

  其四,金融导致物价上涨。

  再回到置顶那二贴和胖霉菌的争论之中。使用房贷,会增加整个系统中的金融行为。胖霉菌怒斥说,因为房贷,所以导致房价上涨。

  答案很简单。见第三条,将2300万人口视为一个整体,则金融的使用,是整体受益的正和游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